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宗牧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天主教高雄教區玫瑰聖母堂

教宗牧徽[1] [2] ,是從1198年開始,每一位教宗所擁有其個人的牧徽,以作為其教宗的標誌。

簡介

從1198年開始,每一位教宗都擁有其個人的教宗牧徽以作為其教宗的標誌。

從1304年起,所有任代理教宗的總務樞機都擁有其個人的宗座從缺牧徽。

教宗紋章、宗座從缺紋章與教宗牧徽、宗座從缺牧徽的不同是,教宗紋章宗座從缺紋章永遠都是一樣;而教宗牧徽、宗座從缺牧徽會跟着不同的教宗而改變。

首位有教宗牧徽是諾森三世(由諾森三世創立,1198 - 1216年在任),首位有宗座從缺牧徽的是加納‧拉義諾(1304年,博義八世本篤十一世期間,由博義八世創立)[3]

圖示說明

  • 三層冠(或稱三重冕:Triregnum):表示教宗有聖統、司法、訓導之權力。
  • 兩把鑰匙:表示耶穌天國的鑰匙交給伯鐸及他的繼承人教宗。
  • 十字架:表示耶穌以十字架戰勝邪魔,完成救贖大功,教宗亦將以十字架戰勝教會的敵人。

大部分的教宗牧徽都包含三重冕圖案。教宗本篤十六世改變了紋章學上的習慣,用主教冠披帶將其代替,而教宗方濟各亦跟隨本篤十六世的決定。

傳統上教宗牧徽均有金銀鑰匙,以代表權力束縛和釋放於地上(銀色)和天上(金色)。

  • 黃金鑰匙象徵着天堂的力量,
  • 白銀鑰匙象徵着地上的信仰,
  • 兩把鑰匙交錯相接則象徵耶穌將天與地兩個力量結合交付於伯多祿
  • 教宗則是基督的代表在地上的精神權威。

宗座從缺牧徽是在宗座華蓋下置交叉的一金一銀兩把鑰匙加時任總務樞機(在無教宗時稱代理教宗)的總務樞機徽,當有新教宗時則改用新教宗的教宗牧徽而那位總務樞機則用回原本的總務樞機徽。

其中鑰匙的意義由〈瑪竇福音〉第16章18-19句所賦予: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因此,在牧徽學中,鑰匙象徵着教宗權力作為基督之代表在地上的精神權威。

參見

參考文獻

  1. 牧徽的解讀,壹讀,2017-09-16
  2. 教宗牧徽,天主教高雄教區玫瑰聖母堂
  3. Michel Pastoreau. Traité d'Héraldique 3e édition. Picard. 1997: 283–284. ISBN 2-7084-0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