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學(英語: teaching ),(jiào xué),漢語詞語。教學是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所組成的一種人類特有的人才培養活動。通過這種活動,教師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引導學生積極自覺地學習和加速掌握文化科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促進學生多方面素質全面提高,使他們成為社會所需要的人。教學的概念是從教學現象和教學實踐抽象和概括出來的,教學的內涵也隨着歷史的發展而發展。

特殊功能

教學出現以來漸次形成的特殊作用是:

(1)教學以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活動形式進行人類經驗的傳授,使教學活動有着良好的秩序和節奏,從而大大提高了教學的效率。各種教學規章制度的形成更規範了師生的教學行為,使教學活動免除了隨意性和零散性,從而變成一種專業性很強的特殊活動。

(2)教學將傳授的內容,經科學的選擇,依據知識構成的邏輯順序和學生獲得知識的認知規律編成教材,作為學生認識世界媒體。這比起學生自己選擇,自發學習社會上散在的經驗,無論其目標、內容、時間、效果都要優越得多。

(3)教學又是在教師的引導和精心安排的過程中進行的。它可以避免自學上的困難和反覆的嘗試錯誤過程。而且,教師又總是試圖選擇最優的方法去完成教育的任務,這就保證了學習者學習上的每一步都能夠順利地進行。

(4)教學所要實現的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它要完成的任務始終是全方面的,既有知識的獲得、智力的發展、能力的培養和提高,又有思想品德的完善、基本技能的形成、個性特長的發展等等,這種全面發展的實現只有教學才能做到[1]

形式

教學又是藉助不同的形式實現的。到目前為止,我們在運用教學這一途徑時可供我們選擇的教學組織形式有:教學的基本形式--課堂教學;教學的輔助形式--現場教學和個別指導;教學的特殊形式--複式教學[2];教學的電化形式--多媒體教學

教學的概念是從教學現象和教學實踐抽象和概括出來的,教學的內涵也隨着歷史的發展而發展。因此對教學這一概念的厘定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但人類對教學的認識是有連續性的。回顧歷史上對教學這一概念的解釋對我們正確認識教學這一概念具有重要意義。

教學出現了「個性化教學」一說,即一個老師教一個學生,制定特有的學習方案,因材施教,能幫助學生有效的解決學習難點。課外教學出現很多這樣的機構,像至善教育等一些教育機構的出現也在逐漸影響學校教學方式和模式。

任務

向學生傳授系統的科學知識,訓練學生形成基本技能、技巧,發展學生的智力和能力

培養學生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共產主義的道德品質。

使學生身體正常發育,健康成長。

培養學生具有正確的審美觀點和感受美、鑑賞美和創造美的知識和能力。

使學生掌握現代工農業生產的基本知識,學會使用基本生產工具的技能。

教學要高質量高效率地完成上述任務,一個至關重要的方面是必須遵循教學規律,處理好間接經驗直接經驗相結合的關係,傳授知識和提高思想覺悟的關係,傳授知識和發展智力的關係,以及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與調動學生積極性、自覺性的關係。

視頻

教學 相關視頻

教師與學生
教學的一般任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