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救生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救生員(Lifeguard)是一個技術員工種,使命是水上活動的救護員,保障泳池及海灘使用者的安全,防止遇溺,救助遇溺者。因此,救生員必須要精於水性,有拯救技術,及最好考獲拯救章等。

要在對外開放的游泳場所中對游泳者的安全進行有效的觀察和防護,並對溺水者進行赴救和在醫務人員到來之前進行現場急救的人員。能有效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起到「挽救生命、減輕傷殘」的關鍵作用。[1]

工作內容

(1)對游泳場所的安全進行檢查,排除安全隱患;(2)對游泳者的安全進行有效的觀察和防護;(3)對溺水者進行現場赴救;(4)對游泳運動中常見的運動損傷進行初步應急處理;(5)在醫務人員到來之前,對溺水者進行現場急救;(6)現場人工呼吸心肺復甦

職業概況

游泳是深受中國人民喜愛且普及程度非常高的一項體育活動。另一方面,游泳也是一項危險性比較高的運動,極易發生溺水傷亡事故。近年來,中國游泳溺水傷亡事故呈逐年增加之勢。據統計,中國每年14歲以下的少年兒童因溺水而死亡者達11萬人之多,占青少年死亡人數的第一位。這跟游泳場所缺乏安全管理,救生力量不足有着直接的關係。因為如果游泳救生及時,處置恰當,能為後續的救治打下良好的基礎,能有效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起到「挽救生命、減輕傷殘」的關鍵作用。

截止2008年初,中國有游泳場所5萬個,游泳救生從業人員卻只有2萬人,缺口達數十萬人,遠遠不能滿足社會的需要。同時,由於沒有統一的從業標準和規範,從業人員的業務素質也得不到提高,從業人員隊伍極不穩定。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季節性非常強,暑假需求量比較大,全年開的游泳池沒有幾家。所以很多救生員不能作為全職,得不到發展。

工作職責

1、救生員必須持有救生員證才能上崗。

2、上崗時要檢查救生器材是否齊備可用,並應放在固定的位置上,做到取用方便。

3、要明確游泳池深淺區,嚴禁不會游泳者到深水區游泳。

4、根據場地大小配備相應數量的救生員,應分工明確,責任清楚,互相幫助,發現遇溺者應立即下水拯救,不得延誤。

5、上崗時穿泳褲(運動褲),並提早10分鐘上崗,做好準備工作,檢查場地及器材是否齊備可用.工作時精神要集中,不得開小差,認真負責,做到及早發現及早處理事故,防患於未然。

6、每節游泳課或游泳結束後要徹底清場,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7、定期進行業務技術學習,相互交流經驗,不斷提高業務水平。

職業意義

確立游泳救生員這一職業,建立相應的職業培訓和職業資格認證制度,對於更好地發揮游泳救生員在游泳運動中的安全保障作用,促進群眾性游泳健身運動和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視頻

救生員 相關視頻

游泳救生員只游泳可不行 還得通過「國考」
救生員的技術還有待提高!

參考文獻

  1. 救生員崗位職責及職位要求 ,好獵頭網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