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0日 (二) 20:43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故事是指过往发生的事,包含真实发生过历史,如史书,也包含了从未发生过的虚拟故事,例如电影或小说。有很多种媒介可…”)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故事是指過往發生的事,包含真實發生過歷史,如史書,也包含了從未發生過的虛擬故事,例如電影或小說。有很多種媒介可以乘載故事,例如:文字、聲音、及影像等。電影、電視劇、小說、遊戲、漫畫中的故事通常稱為劇情。

故事透過敘述的方式闡述幾個情節,對於研究歷史上文化的傳播與分布具有很大作用。一些研究認為,所有的人類文化都有故事,說故事是普遍存在於所有人類文化的現象,也就是說,說故事是普世文化通則之一。美國作家娥蘇拉·勒瑰恩聲稱「有些偉大的社會不使用輪子;但沒有一個社會是不講故事的」。

類別

神話故事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 是人類歷史發展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

愛情故事

愛情故事主要指男女之間相愛的故事,用故事記錄下來,發表在網絡或者雜誌。以描寫男女愛情為基調。愛情文章探討愛情意義,描寫愛情的形式。可以用真實的事件做為寫作背景,或是美化了的言情故事。

鬼怪故事

是故事當中的一種寫作體裁,內容穿插鬼怪,幽靈等神秘物體的突然出現或給人造成的一系列恐怖事件,往往以刺激人的視覺與心理神經為主要目的,以達到驚嚇的效果。

鬼故事又稱為恐怖故事,恐怖小說,鬼怪故事。鬼故事是以推理、懸疑、奇特、未知、穿越、血腥、架空、恐怖、刺激等風格模式構成的虛幻故事。

幼兒故事

是兒童文學少兒的一類。指0周歲到5周歲的幼兒。故事用作講述的事情,凡有情節、有頭有尾的皆稱故事。這個事可能是真實的事,也可能是虛構的事。它是通過敘述的方式講一個帶有寓意的事件。側重於事件過程的描述,強調情節的生動性和連貫性,較適於口頭講述。

民間故事

民間故事就是勞動人民創作並傳播的、具有虛構內容的散文形式的口頭文學作品,是所有民間散文作品的通稱,有的地方叫「瞎話」、「古話」、「古經」等等。民間故事是從遠古時代起就在人們口頭流傳的一種以奇異的語言和象徵的形式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種種關係,題材廣泛而又充滿幻想的敘事體故事。民間故事從生活本身出發,但又並不局限於實際情況以及人們認為真實的和合理範圍之內。它們往往包含着超自然的、異想天開的成分。

童話故事

童話故事[1]是兒童文學的重要體裁。是一種具有濃厚幻想色彩的虛構故事,多採用誇張、擬人、象徵等表現手法去編織奇異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