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故事新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故事新編》,中國現代短篇小說集。魯迅(見「吶喊」)著。收作者1922至1935年寫作的小說8篇。1936年1月由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初版,列為巴金主編的《文學叢刊》之一,收入人民文學出版社1981年版《魯迅全集》第2卷。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書前有作者自序。8篇作品為:《補天》、《奔月》、《理水》、《採薇》、《鑄劍》、《出關》、《非攻》、《起死》。這8篇小說都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及史實的演義」。《補天》寫女媧以黃土作人的故事;《奔月》寫后羿和嫦娥的愛情;《理水》寫大禹治水;《採薇》寫春秋時期的隱士伯夷和叔齊;《鑄劍》寫干將之子為父報仇的故事;《出關》寫老子出關的故事;《非攻》寫墨子為制止戰爭,奔波勸楚王的故事;《起死》則是由《莊子.至樂》篇中的一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這些作品在題材上雖多取歷史、傳說中典故,但在處理手法上卻有獨創性,作者採取「只取一點因由,隨意點染」(《序言》)的手法,把許多現代生活細節大膽引入歷史故事,突出了針砭流俗的意義。如《理水》中寫「文化山」上的學者們煩瑣的議論,水利局大員聲勢煊赫的考察等,都帶有強烈的現實色彩。對於本書所採用的這種亦古亦今、今古結合的表現手法,現代研究者多認為這是魯迅小說形式尤其是歷史題材的一種創造。該著在中國現代小說史上應有很高的地位。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故事新編 相關視頻

一席 鄔建安《故事新編》
百集文獻紀錄片《山河歲月》第二十一集《先生魯迅》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