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故鄉的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故鄉的雲導演李舒,主演:石涼蘇瑾、寇振海、宋佳[1]

劇情梗概

本劇圍繞着幾個歸國創業者種種鮮為人知迂迴曲折的經歷,生動逼真的描繪了一幅幅色彩斑斕的中國當代社會眾生相,奏響了知識經濟時代的命運交響曲。

劇中既有奮勇拼搏的海歸派,又有個性張揚的新新人類;既有淡泊功名,無怨無悔的知識分子,又有愚昧陳腐的技術官僚;既有狡詐的「企業家」,又有鑽營的投機者,既有老謀深算的跨國公司總裁,又有正直率真的科學家……

文化的差異摩擦出耐人尋味的火花,不同的價值取向鑄就悲歡離合。

創新力量在守舊機制中突圍,創業英雄在坎坷中一次次悲壯的失敗,民族高新產業在強大的跨國公司面前昂首屹立……

首部中國留學生回國創業題材的電視劇《故鄉的雲》,這部戲將讓觀眾了解光環之下的「海歸」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該劇的製片人就是原《紅樓夢》中襲人的扮演者袁玫[2],這也是她首次製作的電視劇。

袁玫說,她自己覺得,整個故事的構架不錯,劇情一波三折。譬如在寫男主角回國的動機方面,劇中不是說大道理,他也有心理矛盾,美國方面給他一個好職位,可以有更好的環境和條件做學術研究,但是條件是要他加入美國國籍。在面臨選擇的時候,他並不是一下子就決定為了報效祖國而放棄這一切,對這種劇烈的心理鬥爭的描寫,很有震撼力。

男主角石涼就是一位真正的「海歸」,袁玫說:「石涼是劇中最有魅力的人物,他把握人物的形象和心理都拿捏得很好,可以說,這些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演出來的。」石涼則謙虛地表示,他在法國讀過3年MBA,是個真正的「海歸」了,就是因為這樣,他才被導演看中。

分集劇情

第1集

在一場令世界基因科學界矚目的學術報告會之後,簡牧風戰勝了競爭對手比克,即將成為美國著名的AGR實驗室的主任,然而這時他被告知——必須放棄中國國籍成為美國公民。簡牧風一向不反對別人加入美國籍,但他不願意在這樣的時刻以這樣被有幾分「蠻橫脅迫」的方式放棄做中國人的權利,這使他象大多數身處異國的中國人一樣,再次感受到那面無形地遮擋在頭頂上的「玻璃天花板」的堅硬和冰冷。

視頻

故鄉的雲 相關視頻

請帶上耳機欣賞,鄧紫棋鄭愷王以太《故鄉的雲》
李艾模仿石涼的《檔案》開場,石涼:你弄得跟真的似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