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政治经济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政治经济学英语:Political economy),广义地说,是研究一个社会生产、资本、流通、交换、分配和消费等经济活动、经济关系和经济规律的学科。第一个使用“政治经济学”这个词语的人是法国的安托万·德·蒙克莱田,他于1615年出版了《献给国王和王后的政治经济学》一书。亚当·斯密认为是研究“国民财富的产生和分配”的科学,目前国际普遍用宏观经济学这个词来代替。

简介

古老的重农主义认为,土地是一切财富的根本来源; 相形之下,政治经济学提出的是劳动价值论,即财富来源于劳动。这一理论最早由约翰·洛克提出,后来被亚当·斯密和马克思进一步完善。政治经济学也使人注意到,技术进步在经济和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越来越重要。

在19世纪末期,政治经济学常常用做经济学的代名词。这个领域的学者趋于用数学手段研究经济问题,而非生产和消费的结构关系。

现代政治经济学是指用多种不同而又相关的方法,研究经济行为,将经济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用不同的基本假设挑战正统的经济学思想:

政治经济学一般是指经济、法律政治学[1]的交叉研究,以理解政治实体和政治环境对市场行为的影响

在政治学领域,这个词是指现代自由主义、现实主义马克思主义和结构主义理论解读经济与国家权力之间的关系

国际政治经济学是研究国际贸易和金融、国家政策(货币、财政政策)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的交叉学科

经济学者有时也把这个词与博弈论的研究手段联系起来。

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和地理学家用这个词表示新马克思主义对发展问题的研究手段,一个例子是华勒斯坦的世界体系理论。

历史

18世纪在英国,政治经济学一词最早用来取代法国的重农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的思想家包括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和卡尔·马克思。1805年,托马斯·马尔萨斯受聘于英国东印度公司学院,成为英国第一位政治经济学教授。19世纪后半叶,许多学者认为,国家不应该干预市场;政治和市场应根据不同的原则分离;所以政治经济学应分为两个学科:政治学经济学。1870年,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家阿尔弗莱德·马歇尔开始用经济学取代政治经济学,但是诸如剑桥大学之类学校并不接受这个改变。

“自由经济”一词在18和19世纪的意思是清除贸易、资本和经济领域里的壁垒:降低关税,统一度量,利用中央银行和金本位制度促进贸易活动。这些理论建立在李嘉图的比较优势学说上[2],并推动了第一次全球化浪潮。

在古典自由主义兴盛的同时,观点对立的思想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也发展起来了,声称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古典自由主义)无法解决资源的调配问题,从而导致大多数人民的苦难生活。社会主义思想体系里最重要的思想家是卡尔·马克思,他秉承亚当·斯密的劳动价值论,关注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和斗争。

研究范围

政治经济学研究生产方式及其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和交换关系,特别是资本,在经济活动中的表现。经济学往往关注价格,把生产和消费看作是对价格发生影响,而政治经济学把经济看成是政策和法律对现实发挥影响的表现。

“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之间的分歧造成“价值”与“价格”或者“资本价值”与“商品价值”之间的差异;相形之下,新古典经济学反对把价值从价格中分离。在政治经济学里,劳动是制造变化的人类行为,资本是将这种变化放大的手段。劳动的结果是商品,引导出交换和消费,进一步产生消费后废物处理问题。

在市场中的私人交换,建立在所有权和权利的法律框架中,也称为私有经济活动。政府的交换行为是通过政治和政策影响市场来完成的,政府在市场经济里的行为称为公有经济活动。政治经济学关注的是基本事实,因此采用交叉学科的研究手段;政治经济学谈论经济系统的时候,往往是指自由市场经济。

视频

政治经济学 相关视频

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第一章
第二章商品1——政治经济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