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政治經濟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月28日 (四) 04:55 由 风雨同舟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政治經濟學英語:Political economy),廣義地說,是研究一個社會生產、資本、流通、交換、分配和消費等經濟活動、經濟關係和經濟規律的學科。第一個使用「政治經濟學」這個詞語的人是法國的安托萬·德·蒙克萊田,他於1615年出版了《獻給國王和王后的政治經濟學》一書。亞當·斯密認為是研究「國民財富的產生和分配」的科學,目前國際普遍用宏觀經濟學這個詞來代替。

簡介

古老的重農主義認為,土地是一切財富的根本來源; 相形之下,政治經濟學提出的是勞動價值論,即財富來源於勞動。這一理論最早由約翰·洛克提出,後來被亞當·斯密和馬克思進一步完善。政治經濟學也使人注意到,技術進步在經濟和社會關係中所處的位置越來越重要。

在19世紀末期,政治經濟學常常用做經濟學的代名詞。這個領域的學者趨於用數學手段研究經濟問題,而非生產和消費的結構關係。

現代政治經濟學是指用多種不同而又相關的方法,研究經濟行為,將經濟學與其他學科交叉,用不同的基本假設挑戰正統的經濟學思想:

政治經濟學一般是指經濟、法律政治學的交叉研究,以理解政治實體和政治環境對市場行為的影響

在政治學領域,這個詞是指現代自由主義、現實主義馬克思主義和結構主義理論解讀經濟與國家權力之間的關係

國際政治經濟學是研究國際貿易和金融、國家政策(貨幣、財政政策)對國際貿易的影響的交叉學科

經濟學者有時也把這個詞與博弈論的研究手段聯繫起來。

人類學家社會學家和地理學家用這個詞表示新馬克思主義對發展問題的研究手段,一個例子是華勒斯坦的世界體系理論。

歷史

18世紀在英國,政治經濟學一詞最早用來取代法國的重農主義。政治經濟學主要的思想家包括亞當·斯密,大衛·李嘉圖和卡爾·馬克思。1805年,托馬斯·馬爾薩斯受聘於英國東印度公司學院,成為英國第一位政治經濟學教授。19世紀後半葉,許多學者認為,國家不應該干預市場;政治和市場應根據不同的原則分離;所以政治經濟學應分為兩個學科:政治學經濟學。1870年,新古典主義經濟學家阿爾弗萊德·馬歇爾開始用經濟學取代政治經濟學,但是諸如劍橋大學之類學校並不接受這個改變。

「自由經濟」一詞在18和19世紀的意思是清除貿易、資本和經濟領域裡的壁壘:降低關稅,統一度量,利用中央銀行和金本位制度促進貿易活動。這些理論建立在李嘉圖的比較優勢學說上,並推動了第一次全球化浪潮。

在古典自由主義興盛的同時,觀點對立的思想如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也發展起來了,聲稱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古典自由主義)無法解決資源的調配問題,從而導致大多數人民的苦難生活。社會主義思想體系里最重要的思想家是卡爾·馬克思,他秉承亞當·斯密的勞動價值論,關注於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和鬥爭。

研究範圍

政治經濟學研究生產方式及其與之相適應的生產和交換關係,特別是資本,在經濟活動中的表現。經濟學往往關注價格,把生產和消費看作是對價格發生影響,而政治經濟學把經濟看成是政策和法律對現實發揮影響的表現。

「使用價值」與「交換價值」之間的分歧造成「價值」與「價格」或者「資本價值」與「商品價值」之間的差異;相形之下,新古典經濟學反對把價值從價格中分離。在政治經濟學裡,勞動是製造變化的人類行為,資本是將這種變化放大的手段。勞動的結果是商品,引導出交換和消費,進一步產生消費後廢物處理問題。

在市場中的私人交換,建立在所有權和權利的法律框架中,也稱為私有經濟活動。政府的交換行為是通過政治和政策影響市場來完成的,政府在市場經濟里的行為稱為公有經濟活動。政治經濟學關注的是基本事實,因此採用交叉學科的研究手段;政治經濟學談論經濟系統的時候,往往是指自由市場經濟。

視頻

政治經濟學 相關視頻

宋濤《政治經濟學教程》第一章
第二章商品1——政治經濟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