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政治經濟學的國民體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政治經濟學的國民體系》,德國經濟學舊歷史學派的先軀代表作。弗·李斯特著。1841年第1版。1885年被譯成英文。中譯本1927年出版,書名為《國家經濟學》;1961年商務印書館以現名出版,陳萬煦譯。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除序外,由4編構成:第1編歷史;第2編理論;第3編學說;第4編政策。中心思想是反對自由貿易政策,主張保護關稅政策,以促進當時還由各邦控制的德國國內統一市場的形成;促進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發展。根據這個基本思想,作者對斯密、李嘉圖的經濟學說持否定態度,認為他們的根本缺點在於宣揚世界主義和忽視經濟發展的民族特點。認為各個民族的經濟都有自己的發展的特殊道路,政治經濟學應研究各民族經濟發展的特殊道路。為了論證德國實行保護貿易的必要性,提出了生產力理論與斯密·李嘉圖的勞動價值論和自由貿易理論相對抗。認為:「財富的生產力比之財富本身,不曉得要重要多少倍」。斷言,為了發展德國的生產力,應當忍受暫時的犧牲。除生產力論外,還提出了經濟發展階段的公式,認為各國經濟發展都必須經歷:原始未開化時期,畜牧時期,農業時期,農工業時期,農工商業時期。這公式歪曲了社會經濟發展的真實過程。

作者簡介

弗·李斯特(Friedrich List 1789—1846),德國經濟學家,舊歷史學派的先驅,保護關稅政策的首倡者。出生於一個製革工人家庭,曾當過杜賓根大學教授。還著有《美國政治經濟學大綱》、《德國政治經濟的國民統一》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凡例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立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

3.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政治經濟學的國民體系 相關視頻

從李斯特的《政治經濟學的國民體系》談產業發展的市場保護和自由
《國富論》第五期:論政治經濟學體系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