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政治權力( political power ),是政治主體對一定政治客體制約能力。它體現在政治主體為實現某種利益或原則的實際政治過程之中。政治權力是權力在政治領域中的特殊表現,它是一種政治力量 ,所要實現的目的與政治相聯繫。[1]

政治權力

政治權力是人們選擇以力量對比和力量制約方式作為實現和維護自己利益要求的過程中,聚集形成的一種力量,它是在特定的力量對比關係中,政治權力主體擁有的對其他社會和政治力量及其他政治權力客體的制約力量。政治權力在本質上表現為特定的力量制約關係,在形式上呈現為特定的公共權力。

目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政治權力 [2]

外文名 political power

形式上 特定的公共權力

定義 一種政治力量

要素

一般地說,政治權力的概念包含着如下的要素:

政治權力的主體

它相對政治權力的客體而言,在一定的政治關係中,處於主動和支配地位的即是主體,而處於被動和被支配地位的便是客體。一般來說,政治權力的主體主要是國家。此外,各社會階級、各政治集團和社會集團、有組織的和無組織的群眾、各種政治個體等,也可以成為政治權力的主體。在某種特定條件下,通過互相作用,主客體的地位可以互易。

目的性

政治權力的主體通過政治權力所要實現的目的,主要表現為利益或價值。這種利益或價值表現在廣泛的方面,並對於政治主體具有根本性的意義。它構成政治權力運行的內在動力,使政治主體的支配意識不斷地轉化為支配的意志和行為而施加於政治客體,以期得到其所追求的利益或價值。

強制力

政治權力主要是一種強制力,同時包括各種半強制力和非強制力。在政治權力的運行中,這些力量往往結合在一起發揮作用。

權力作用的方式

政治主體對政治客體的作用方式和手段是多樣的。作為強制性的支配它可以是直接使用暴力的鎮壓或反抗,或是以暴力為後盾的威懾作用,或以威懾為後盾的法律制裁,或以法律為後盾的行政命令或獎懲等。作為半強制性和非強制性的支配 ,可以是依靠財富實行的獎懲,或依據宗族制度所進行的支配,或依靠人們對權威的崇拜所施加的影響,或運用諮詢性的知識和才能所施加的影響等。

權力作用的過程和實現

政治權力的大小和效能(即其實現的程度),是通過政治客體的行為符合政治主體意志的程度表現出來的。在政治權力作用的過程中,政治客體並非絕對被動,它必然會對政治主體產生反作用,並造成政治主體能量的消耗(即付出某種代價)。政治權力作用的過程,實際上是主、客體之間的某種鬥爭和較量的過程,其結果必定是某種相對平衡狀態(即動態平衡狀態)。一般說,政治權力的實現只表現為政治客體的行為大體符合政治主體意志的要求,完全符合的情況是極少的。

權力關係的穩定度

政治權力一旦實現,政治主體必然要以各種方式和手段將這種權力關係儘可能長久和牢固地維持下去,從理論上和實踐上使某些重大的權力關係合法化、合理化、普遍化甚至神聖化,以保證政治主體的意志能夠持續地發生作用,其所追求的利益或價值能不斷地實現。

但政治權力關係本質上是一種動態平衡,永恆的、絕對的權力是不存在的。隨着權力運行中各方力量的變化,到一定時候將引起權力關係的變化,一種權力關係模式便發展到另一種權力關係模式。

政治權力概念反映的是各種政治實體之間的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約的關係,它強調的是這種影響、作用、制約的一定方向和某種特定的實際結果。由於政治過程中的各種實體不是孤立的和靜止的,因此其相互關係中必然貫穿着權力現象。從政治權力的角度分析政治現象是辯證思維在政治學研究中的體現。

來源

在人類歷史發展的各個時期,不同的社會和政治制度產生了多種關於政治權力來源的理論。替奴隸制和封建制的專制制度辯護的神權論或"君權神授論",認為政治權力來源於上帝。在資產階級革命前夕,啟蒙學者則用契約論解釋政治權力的來源 ,以反對專制制度的神權說。

特別是j.-j.盧梭,從契約論中引出人民主權的思想。他提出,國家是人類根據自己的需要,通過契約建立起來的,國家的權力來自人民,而人民的權力則是天賦的。人民主權學說成為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制度的理論基礎。

當代一些資產階級學者把權力的來源歸結為對政治資源的擁有和掌握。所謂政治資源則包括:金錢、信息、武力、威脅、職業、友誼、社會地位、立法權、投票權以及其他形形色色的東西。人們掌握了一定的政治資源,便具有影響他人行為的一定力量,擁有一定的權力。人們所擁有的權力的差別可以歸結為人們掌握政治資源的差別。

馬克思主義認為,政治權力歸根結底來源於人們在社會經濟關係中的地位。經濟上占統治地位的階級必然成為政治上的統治階級。而政治權力的直接來源則是社會的階級鬥爭 ,是階級鬥爭中各種政治力量較量的實際結果。革命的政治權力最初直接來源於人民群眾有組織的革命鬥爭。最初的鬥爭指揮中心便是革命權力的萌芽。

隨着革命鬥爭的發展,革命的權力也在發展 ,直至建立全國性的革命政權,形成完整的革命政治權力。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從理論上和邏輯上說,革命的政治權力又來源於人民的信任和委託。這一點在社會主義民主共和制中表現得最為明顯,各種類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以及其選舉和授權的形式和程序,則是其經常的表現。

政治權力的主要類型

根據政治權力的運作方式對權力加以分類,可以分為:

強制性權力

功利性權力

合法性權力

操作性權力

人格性權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