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政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政府,(英语: government )是一个政治体系,于某个区域订立、执行法律管理的一套机构。广义的政府包括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军事机关,狭义的政府仅指行政机关;在内阁制国家,“政府”一词也用来指代表国家最高行政机构的核心,即“内阁”。

政府也是一种权力分配的格局。不仅是司法权立法权行政权之间的关系,也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甚至也包括了政府各部门单位之间以及公务员之间的权力分配。

政府是组成国家整体的一个帮派,政府隶属于国家[1]。因此执政政府的倒台或政权的更替并不意味着国家的灭亡,而如果国家灭亡了,政府也就不可能存在。公民对于国家的合法性存在认同性高于对政府的认同性。

政府也是一种组织,区别于一般的社会组织,政府权力的取得必须具有合法性,同时具有强制性和权威性。权力只为权力来源负责,政府也不例外。如果政府的权力来源恰好是国民或公民,政府就对国民公民负责,为公共利益服务。

政府依照法律行使执法权,如果超出法律赋予的权限范围,就是“滥用职权”;如果没有完全行使执法权,就是“不作为”。两者都是政府的错误。

政府组成

现代政府的构成原理主要是人民主权原则和代议制原则。政府体系由国家元首、行政机构、立法机构和司法机构组成。它们之间的力量对比决定了一个政府的组织类型。主要有:

  • 五权分立结构:国家除有原先的立法权、司法权和行政权,另增加考试权及监察权,五权个别行使职权,相互制衡。首创五权分立之五权宪法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2]。中华民国是典型的五权分立的国家。
  • 议会制结构:行使立法权的议会是最高权力机构,内阁和法院都由议会产生,并对其负责。起源于英国,为大多数英联邦国家采用,瑞典挪威德国意大利也采用这种结构。
  • 元首集权结构:国家元首的权力凌驾于其他政府机构之上,而立法、司法和行政机构则在国家元首之下保持平衡。例如法国的半总统制、中华民国的五院制和俄罗斯

为了便于治理,中央政府由不同的政府机关组成。这包括了政府部门之间的各级机关以及依据地理区域划分的行政区域的各级政府。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权力关系可以分为:

  • 单一制:中央政府掌握所有的权力,地方政府的权力只是中央政府为了管理需要而授予的,中央政府具有最终决定权。
  • 联邦制:中央政府的权力来自于地方政府的让予,地方政府的权力是固有的。联邦政府无权干涉联邦成员政府独立的职权范围。

一个发达国家的政府通常包括诸如办公室、部(省)、局、处、科(课)等的机构,其中的负责人被称为“部长”或“秘书”。部长或大臣在理论上是国家元首的顾问,但是在实际中,在特定领域会有一些实权。在很多现代民主国家,虽然国家元首有很大的权力指定政府,但是由选举产生的立法机构也有权解散政府。

视频

政府 相关视频

政府宣传动画
新鲜的中央政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