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放射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放射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放射蟲原生動物門肉足綱中的輻足亞綱放射蟲目原生動物的通稱。因偽足和骨骼大都呈輻射狀而得名。放射蟲種類多,數量大,死亡後沉積海底所形成的軟泥占現代海底面積的2~3%(僅次於有孔蟲)。

簡介

主要特徵:在細胞質內有一個球形、梨形或圓盤形的幾丁質中心囊。中心囊將細胞質分成囊外和囊內兩部分。囊的表面包以角質膜,膜上有小孔,使囊內外的細胞質相互溝通。囊內有核,司營養及生殖;囊外細胞質常有許多脂肪粒和空泡,有利於動物的漂浮生活。與保存的環境有關,0-1000米貧硅水體;火山活動有利於放射蟲的生活和保存,有機組分沉積速率高的地方易保存。CCD面以下,常成為沉積物的主要成分。放射蟲軟泥,主要分布於熱帶太平洋和印度洋深海底。與放射蟲骨骼本身的結構有關,骨骼纖細的種類更易溶解

評價

海生,營漂浮生活,多為正常鹽度的遠洋生物。多孔球狀外形和多種殼飾。細胞內存在氣泡。向外伸展的偽足。囊內質中的脂肪球,說明以漂浮生活方式為主。但有些具堅實塊狀殼類型是靠近海底生活的特徵,並可生活在不同的水深,有的可深達四千米以下。多數放射蟲分布在溫暖的海洋中,由赤道向兩極數量很快減少。僅很小部分可在兩極生存。[1]

參考文獻

  1. 放射蟲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