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收錄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收錄機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收錄機

外文名稱;radio-cassette recorder

別名;無線電、廣播等

構造;機械、電子、磁鐵等

收錄機,收音機,由機械、電子、磁鐵等構造而成,用電能將電波信號轉換為聲音,收聽廣播電台發射的電波信號的機器。又名無線電、廣播等。[1]

機器原理

收音機就是把從天線接收到的高頻信號經檢波(解調)還原成音頻信號,送到耳機或喇叭變成音波。由於科技進步,天空中有了很多不同頻率的無線電波。如果把這許多電波全都接收下來,音頻信號就會象處於鬧市之中一樣,許多聲音混雜在一起,結果什麼也聽不清了。為了設法選擇所需要的節目,在接收天線後,有一個選擇性電路,它的作用是把所需的信號(電台)挑選出來,並把不要的信號「濾掉」,以免產生干擾,這就是我們收聽廣播時,所使用的「選台」按鈕。選擇性電路的輸出是選出某個電台的高頻調幅信號,利用它直接推動耳機(電聲器)是不行的,還必須把它恢復成原來的音頻信號,這種還原電路稱為解調,把解調的音頻信號送到耳機,就可以收到廣播。

最簡單收音機稱為直接檢波機,但從接收天線得到的高頻無線電信號一般非常微弱,直接把它送到檢波器不太合適,最好在選擇電路和檢波器之間插入一個高頻放大器,把高頻信號放大。即使已經增加高頻放大器,檢波輸出的功率通常也只有幾毫瓦,用耳機聽還可以,但要用揚聲器就嫌太小,因此在檢波輸出後增加音頻放大器來推動揚聲器。高放式收音機比直接檢波式收音機靈敏度高、功率大,但是選擇性還較差,調諧也比較複雜。把從天線接收到的高頻信號放大幾百甚至幾萬倍,一般要有幾級的高頻放大,每一級電路都有一個諧振迴路,當被接收的頻率改變時,諧振電路都要重新調整,而且每次調整後的選擇性和通帶很難保證完全一樣,為了克服這些缺點,收音機幾乎都採用超外差式電路。超外差的特點是:被選擇的高頻信號的載波頻率,變為較低的固定不變的中頻(465KHz),再利用中頻放大器放大,滿足檢波的要求,然後才進行檢波。在超外差接收機中,為了產生變頻作用,還要有一個外加的正弦信號,這個信號通常叫外差信號,產生外差信號的電路,習慣叫本地振盪。在收音機本振頻率和被接收信號的頻率相差一個中頻,因此在混頻器之前的選擇電路,和本振採用統一調諧線,如用同軸的雙聯電容器(PVC)進行調諧,使之差保持固定的中頻數值。由於中頻固定,且頻率比高頻已調信號低,中放的增益可以做得較大,工作也比較穩定,通頻帶特性也可做得比較理想,這樣可以使檢波器獲得足夠大的信號,從而使整機輸出音質較好的音頻信號。

發展歷史

1975年收錄機產品在國內剛剛問世,青島微電機廠即組織工程技術人員開始試製單卡盒式錄音機,1977年試製出1台樣機。但因工藝和技術上存在着不少問題,未能投入生產。

1981年,青島微電機廠試製出櫻花牌LST—1型台式收錄機,當年生產了605台。青島微電機廠被四機部確定為錄音機電機重點生產廠家。為集中力量投入錄音機電機的生產,1982年櫻花牌收錄機在繼續生產了2001台後停產。

1982年4月,青島無線電三廠從廣東省韶關市無線電二廠購進2000台總統牌RC232型四喇叭立體聲收錄機進口散件組裝成機。8月,青島無線電二廠參照上海美多牌收錄機機型,使用北京錄音機廠生產的機芯,自行設計製造底盤,試製出青島牌塑木結合的3TS10型台式收錄機,當年生產了90台。12月,青島無線電廠研製成功第一台海燕牌2TSL—1型收錄機,翌年,投入批量生產。

1983年,青島無線電二廠建成日班產150台收錄機的生產線。同時,又試製出青島牌3TS11型收錄機,並投入生產。該廠年產量從1982年的90台上升到7716台,出現了產銷兩旺的好勢頭。10月,青島無線電廠設計完成便攜式收錄機,定型為海歌牌SL—575,並投入批量生產。與此同時,電子工業部批准青島無線電廠為收錄機生產定點廠。

1984年7月,青島無線電廠與香港聯發行事物發展有限公司簽訂了購買2萬台SDC—898型收錄機散件的合同和由該公司無償贈送兩條年班產15~20萬台收錄機生產線的協議書。12月,生產線安裝完畢並開始試生產。年底,組裝300台。同年,青島無線電二廠生產的青島牌3TS10和3TS11兩種型號的錄音機產量總計達8436台。是年底,該廠生產的3TS10型收錄機在累計生產了8178台之後停產。

1985年2月,青島無線電二廠與上海格林無線電廠簽訂協議書,為其組裝星浪牌8585型收錄機。當年組裝13782台。3月,3TS11型在連續生產3年,累計生產9925台後停止生產。9月,該廠還與上海申立技術設計服務所簽訂了從該所購買收錄機技術資料之協議書。利用這些資料和幾年來生產收錄機的經驗,先後研製成功揚帆牌GF—690和9696兩種型號的全塑便攜式調頻調輻雙聲道收錄機樣機。同年,青島無線電廠生產的海燕牌2TSL—1型收錄機,在累計生產了8375台之後,停止了生產。

1986年,青島無線電廠分別組裝了RC2030、RC1616兩種型號收錄機12500台和1572台。同年,青島無線電二廠試生產了696和9696兩種型號的收錄機,當年分別生產了15台和388台。

到1986年,青島市累計生產和組裝了收錄機93173台(其中微電機廠生產3606台,無線電廠生產組裝51010台,無線電二廠生產組裝36557台,無線電三廠組裝2000台)。

收音機,由機械、電子、磁鐵等構造而成,用電能將電波信號轉換為聲音,收聽廣播電台發射的電波信號的機器。又名無線電、廣播等。

收錄機

收錄機主要為單卡式磁帶機,可以提供給家裡的小孩學習英語,還有就是老人家晨運的最佳播放選擇。並帶收音機,可以多階段調波,可以作為平時休閒聽音樂的好選擇。

收音機,由機械、電子、磁鐵等構造而成,用電能將電波信號轉換為聲音,收聽廣播電台發射的電波信號的機器。又名無線電、廣播等。收錄機:具有收音機和錄音機功能的機器。

相關知識

在一般的收音機或收錄音機上都有AM及FM波段,相信大家已經熟悉,這兩個波段是用來供您收聽國內廣播的,若收音機上還有SW波段時,那麼除了國內短波電台之外,您還可以收聽到世界各國的廣播電台節目。為了讓您對收音機的使用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以下就什麼是AM、FM、SW、LW作一簡單的說明

事實上AM及FM指的是無線電學上的二種不同調製方式。AM: Amplitude Modulation稱為調幅,而FM: Frequency Modulation稱為調頻。只是一般中波廣播(MW: Medium Wave)採用了調幅(AM)的方式,在不知不覺中,MW及AM之間就劃上了等號。實際上MW只是諸多利用AM調製方式的一種廣播,像在高頻(3-30MHz)中的國際短波廣播所使用的調製方式也是AM,甚至比調頻廣播更高頻率的航空導航通訊(116-136MHz)也是採用AM的方式,只是我們日常所說的AM波段指的就是中波廣播(MW)。

FM也同MW的命運相類似。我們習慣上用FM來指一般的調頻廣播(76-108MHz,在中國為87.5-108MHz、日本為76-90MHz),事實上FM也是一種調製方式,即使在短波範圍內的27-30MHz之間,做為業餘電台、太空、人造衛星通訊應用的波段,也有採用調頻(FM)方式的。

而SW可以說是對短波的一種簡單稱呼,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高頻(HF:High Frequency)比較貼切。而短波這名稱是怎麼來的呢?以波長而言,中波(MW)介於200-600米(公尺)之間,而HF的波長卻是在10~100米(公尺)之間,與上述的波長相比較,HF的波長的確是短了些,因此就把HF稱做短波(SW: Short Wave)。

同樣的,比中波MW更低頻率的150KHz-284KHz之間的這一段頻譜也是作為廣播用的,以波長而言,它大約在1000~2000米(公尺)之間,和MW的200-600米相比較顯然「長」多了,因此就把這段頻譜的廣播稱做長波(LW: Long Wave)。實際上,不論長波(LW)、中波(MW)或者是短波(SW)都是採用AM調製方式。

對一般收(錄)音機而言,FM、MW、LW波段是提供您收聽國內廣播用的,但中國沒有設立LW電台,而SW波段則主要供您收聽國內/國際遠距離廣播

按鍵作用

Pause:暫停

FF:快進FAST FORWARD

REW:快退REWIND

Play:播放

RES:應該是REC吧,如果是REC的話,就是錄音鍵。

Stop:停止

EJEC:彈出/開艙門

參考來源

80年代國營廠買的收錄機,當時是萬元戶標配,如今只能收藏

參考資料

  1. 收錄機功能作用你家有嗎?,齊家網 , 2016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