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攝譜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攝譜儀是一個科技名詞。

現代漢字是指楷化後的漢字[1]正楷字形,包括繁體字和簡體字。現代漢字即從甲骨文、金文[2]、籀文、篆書,至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等演變而來。漢字為漢民族先民發明創製並作改進,是維繫漢族各方言區不可或缺的紐帶。現存最早可識的漢字是約公元前1300年殷商的甲骨文和稍後的金文, 再到秦朝的小篆 和隸書, 至漢魏隸書盛行,到了漢末隸書楷化為正楷,盛行於魏晉南北朝,至今通行。

名詞解釋

攝譜儀(Spectrograph)是一種可將進入光線分離成頻譜的儀器。現有數種儀器基於電磁波確切性質可被稱為攝譜儀。

原子發射光譜分析中,試樣激發後將光源的複合光經色散分解為不同波長的光譜線,並用感光板記錄下來的裝置。由照明系統、准光系統、色散系統和投影系統組成。分為稜鏡攝譜儀和光柵攝譜儀兩種。

攝譜儀分類

相紙攝譜儀

第一個攝譜儀使用的「感應器」是相紙。天文學家發現恆星光譜的分類、哈伯定律和星系分類都是從使用相紙的攝譜儀獲得資料的。

植物攝譜儀

植物的光敏色素則是以使用活植物當感應器的攝譜儀發現。

電子攝譜儀

近年攝譜儀使用CCD等電子式感應器,可以偵測到可見光和紫外線。偵測器種類選擇必須依照要紀錄的光線波長決定。 即將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包含一個近紅外線攝譜儀和一個中紅外線攝譜儀。

階梯光柵攝譜儀

階梯光柵使用兩個互相垂直,且距離很近的衍射光柵。因此這種攝譜儀的光線入口是一個點,而非狹縫;並使用一個平面CCD紀錄光譜。一般人會嘗試檢查對角線上的頻譜,但當兩個光柵之間寬間距,且其中一個是閃耀光柵時,會造成只有第一階的部分是可見的;而其他較高階的部分都看到是閃爍的狀態。而資料狀態良好的頻譜可以聚集在一個小型CCD上。小的CCD也代表準直光學元件不需要對彗形像差或散光最佳化,但球面像差可以設定為0。

參考文獻

  1.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漢字,搜狐,2022-03-30
  2. 華夏古漢字《金文》,搜狐,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