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撒母耳記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撒母耳記下是聖經全書的第10本書,主要記錄以色列王國第二位國王大衛執政其間的歷史。撒母耳記下原和撒母耳記上合併為一冊。

基督宗教中,聖人或聖徒,指從世界中分別出來而被聖化的人。《新約聖經》中所稱「聖人」包括所有信耶穌的人[1]、已死的信徒和殉道者。後來在一些基督教宗派中,聖人是指因生前德行以及奇蹟表明其行在神的特殊恩寵與親密共融中,經由認證的程序,而被該宗派認可具有尊榮地位的人物[2]

主要內容

大衛的早期統治

(《撒母耳記下》第1章第1節參-《撒母耳記下》第4章第12節參)掃羅王在基利波山陣亡之後不久,有一名亞瑪力少年從陣中逃出來,前往洗革拉大衛那裡報信。這個少年人企圖奉承大衛,於是撒謊訛稱他曾親手殺死掃羅。這個亞瑪力人不但得不到嘉獎,反而為自己招惹殺身之禍,因他親口作證,聲稱自己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撒母耳記下》第1章第16節參)大衛作了一首輓歌,名叫「弓歌」,以哀悼掃羅和約拿單。歌詞的高潮以優雅的字句流露出大衛對約拿單的深摯友愛:「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英雄何竟仆倒!戰具何竟滅沒!」

大衛遵從耶和華的指示,與跟隨他的人一起攜眷到猶大的希伯侖去。猶大的眾長老於公元前1050年在該處膏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元帥約押在大衛眾多的支持者中聲名最顯赫。然而,為了與猶大的王權抗衡,元帥押尼珥膏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為王。這兩個對峙的陣營時有衝突,押尼珥殺了約押的一個弟弟。最後押尼珥轉投大衛手下。他攜同大衛曾下聘迎娶的掃羅女兒米甲一併投歸大衛。後來約押為了報殺弟之仇而找機會把押尼珥殺了。大衛對此深感哀傷,並表明流血的罪與他無關。不久之後,伊施波設在「睡午覺」時遭人刺殺。(《撒母耳記下》第4章第5節參)

大衛在耶路撒冷作王

(《撒母耳記下》第5章第1節參-《撒母耳記下》第6章第23節參)大衛在猶大作王七年零六個月,然後受各支派的代表所膏立,正式登基作全以色列的王。這是他第三次受膏(公元前1043年)。大衛正式統治全以色列的最早功績之一是從水溝襲擊耶布斯人,一舉攻陷了堅固的錫安城。大衛於是定都於耶路撒冷。萬軍之耶和華祝福大衛,使他日益強盛。甚至強大的泰爾王希蘭也將香柏木運到大衛那裡,並差遣工匠為他建造宮殿。大衛的家人丁漸多,耶和華使他的國興旺。此外,以色列國先後兩次跟好戰的非利士人交戰。在第一場戰役里,耶和華幫助大衛於巴力·毗拉心攻破敵人的陣營而得勝。在第二場戰役中,耶和華施行奇蹟使「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以此顯示耶和華在以色列前頭攻打敵人,擊潰非利士的軍隊。(《撒母耳記下》第5章第24節參)耶和華的大軍又一次贏得勝利。

大衛率領3萬人出發,要從巴拉·猶大(基列·耶琳)把上帝的約櫃運到耶路撒冷去。當時鼓樂喧天,人們跳舞作樂,盛載約櫃的車子因牛前蹄失足而傾側,在旁趕車的烏撒就伸手扶住上帝的約櫃。「上帝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上帝的約櫃旁。」(《撒母耳記下》第6章第7節參)約櫃留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大大祝福俄別·以東全家。三個月之後,大衛前來以正確的方式運送約櫃。後來以色列人歡呼吹角,載歌載舞地把約櫃迎入大衛的城裡。大衛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但他的妻子米甲卻因此而輕視他。大衛堅稱:「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撒母耳記下》第6章第21節參)結果,米甲直到去世之日也沒有生養兒女。

視頻

撒母耳記下 相關視頻

12撒母耳記下
【晨禱會】撒母耳記下 第20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