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撒哈拉大沙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撒哈拉沙漠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撒哈拉沙漠

外文名 Sahara Desert

面 積 約 9320000 km²

地理位置 北非

最高氣溫 57.7℃

最高點 庫西山(3,415米)

最低點 卡達拉低地(−133米)

長 度 4800 km

寬 度 1800 km

撒哈拉大沙漠,即撒哈拉沙漠 (Sahara Desert)形成於約250萬年前,是世界最大的沙質荒漠,面積約932萬平方千米,位於非洲北部。該地區氣候條件非常惡劣,是地球上最不適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 「撒哈拉」是阿拉伯語的音譯,在阿拉伯語中「撒哈拉」為大沙漠,源自當地遊牧民族圖阿雷格人的語言,原意即為「大荒漠」。 [1]

名稱由來

「撒哈拉」這個名稱來源於阿拉伯語الصحراء,是從當地遊牧民族圖阿雷格人的語言引入的,在其語言中就是「沙漠」的意思。這塊沙漠大約形成於250萬年以前。

在上一個冰河時期,撒哈拉還不是一個沙漠,氣候類似於東非,在沙漠地帶發現了大約有3萬幅古代的岩畫,其中有一半左右在阿爾及利亞南部的恩阿傑爾高原,描繪的都是河流中的動物,如鱷魚等。

同時也發現過恐龍化石。但撒哈拉自從公元前3000年起,除了尼羅河谷和分散在沙漠中的綠洲附近,已經幾乎沒有大面積的植被存在了。

歷史沿革

依據撒哈拉沙漠裡的岩畫內容,可劃分它們為幾個時期:

史前時期

史前時期在更新世的前後。撒哈拉當時並未很乾燥,而是廣闊的河流沖積平原。這階段沒有發現人類活動跡象,因此取名史前,北非當時有岩畫圖像。

水牛時期

水牛時期約從3.5萬年前至公元前8000年左右。其岩畫主要在阿爾及利亞東南部、乍得和利比亞。它們約畫於公元前1萬年至公元前8000年之間,犀牛。畫中人物經常戴著圓型盔帽,使用棍棒、斧頭、弓箭,並 投擲棍棒擊打獵物,但未見標槍。

黃牛時期

黃牛時期約從公元前7500年至公元前4000年左右。當地居民開始從事遊牧生活,放牧牛、羊。曾經發現陶器和新石器時代經過打磨加工的石斧、石磨和箭頭,及一些打獵用的弓箭。放牧的動物是從亞洲引進。後期並發現一些能聚集較多人和牲畜的村落遺蹟。

馬時期

馬時期約從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前700年左右。這時期有跡象已引進了馬、駱駝和奶牛,並從事大規模農業。從腓尼基人學會使用和鍛造鐵器,可能在公元前1220年前後。腓尼基人其時在當地建立了橫跨整個撒哈拉到埃及的大帝國聯盟。

從公元前2500年開始,撒哈拉已經變成和目前狀態一樣的大沙漠,成為當時人類無法逾越的障礙,僅僅在綠洲有一些居民,商業往來很少能穿越沙漠。只有尼羅河谷是一個例外,由於有充分的水源,這裡成為植物生長繁茂的區域,也成為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之一。但是尼羅河有幾個無法通航的大瀑布,也為商業貿易造成很大的障礙。不過埃及還是能夠通過這裡將鐵器技術,也許還有帝王的觀念傳播到南方的努比亞以及更靠南的地方。

到了公元前500年時,古希臘和腓尼基人開始對這一地區產生影響,希臘商人順着沙漠東部的邊緣地帶開發商機,在紅海沿岸建立了許多商業殖民地。迦太基則沿着大西洋沿岸在沙漠西部開發,但是由於大西洋風波險惡,也沒有充分的市場,所以他們的探索從沒有超過摩洛哥所在的範圍。中央集權的國家只分布在沙漠的北部和東部邊緣,他們的權力達不到沙漠腹地,所以這些生活在沙漠邊緣的人經常受到在沙漠中遊牧的柏柏爾人的襲擊。

駱駝時期

撒哈拉沙漠歷史上最大的變化來源於入侵的阿拉伯人帶來的駱駝,它們使貿易往來可以穿越沙漠,北方地中海沿岸的酋長們將馬匹和工藝品運到南方,南方的薩赫爾王國由於出口黃金和鹽而變得富裕強大。沙漠中的綠洲成為商業中心,逐漸被北方的酋長們控制起來了。

帆船時期

這種狀態持續了幾個世紀,直到歐洲人發明了大帆船,首先是葡萄牙人繞過撒哈拉去掠取幾內亞的資源,然後其他歐洲國家也緊跟其後,撒哈拉很快就失去商業價值。雖然殖民者們忽視了撒哈拉沙漠的價值,但現代卻發現很多有價值的礦藏,包括阿爾及利亞和利比亞的油氣資源,摩洛哥和西撒哈拉的磷礦。

歷史文化

撒哈拉沙漠氣候炎熱乾燥。然而,令人迷惑不解的是:在這極端乾旱缺水、土地龜裂、植物稀少的礦地,竟然曾經有過繁榮昌盛的遠古文明。沙漠上許多綺麗多姿的大型壁畫,就是這遠古文明的結晶。 雖然撒哈拉沙漠(不包括尼羅河谷)大如美國,但是它的居民估計只有250萬,每平方公里還不到0.4人。偌大的面積空無一人,但是只要瘦瘠的植被能供養牲畜,或有可靠的水源,散落的人群便會在這世界上最艱困的環境中和岌岌可危的生態環境下生存下去。

考古學上證明,已陸陸續續有形形色色的人在撒哈拉沙漠定居,動植物的培育馴養導致職業的專門化。對外貿易也發展了,模里西斯的銅在西元前2000年就找到其出路進入地中海的青銅器時代文明。 遊牧民的大遷徙方便了他們捲入全撒哈拉沙漠的貿易。撒哈拉沙漠中的綠洲居民易遭桑哈亞人(柏柏爾族)和其他騎駱駝遊牧民的襲擊,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是為了逃避北非古羅馬末期的混亂和戰禍而進入沙漠。許多餘下的綠洲居民,其中有哈拉廷人(Haratin),被遊牧民所征服。7~11世紀期間伊斯蘭教擴張至北非激起了更多的柏柏爾人和極欲保持傳統信仰的阿拉伯群體遷入撒哈拉沙漠。伊斯蘭教最終透過貿易路線擴張,成為沙漠中主要的社會勢力。

儘管有相當大的文化差異,人們還是傾向將撒哈拉沙漠的人歸類為牧人、定居的農夫或專業人員(諸如鐵匠、牧工和耕作者)。圖阿雷格人(他們自稱為塔馬什克〔Kel Tamasheq〕人)以好戰和狂熱的獨立性聞名。他們雖然是伊斯蘭教徒,但保留女族長的組織,且圖阿雷格婦女享有不同尋常的自由。西面的摩爾人集團原先擁有強有力的部落聯盟。提貝斯提及其南部邊境的特達人(Teda)主要是駱駝牧人,以獨立性和吃苦耐勞而著稱。

在沙漠範圍之內,固定職業限制在綠洲中,這裡的灌溉情況允許有限地種植海棗、石榴及其他果樹;穀物諸如黍類、大麥、小麥、蔬菜;及諸如散沫花這種特殊作物。水源嚴重限制了綠洲的拓展,在有些地方,水的過量使用已使水位嚴重下降,茅利塔尼亞的阿德拉爾(Adrar)區綠洲的情況即是如此。嚴重的蒸發而造成土壤的鹽化和被侵蝕沙所埋是又一種危害;後者如阿爾及利亞蘇夫(Souf)綠洲情況,需不斷用人工清除。

形成原因

2014年9月22日,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最新的研究顯示:大約700萬年到1100萬年前,特提斯海的收縮導致非洲撒哈拉沙漠的形成,這一觀點推翻了撒哈拉沙漠形成於第四紀(大約300萬年以來)的傳統觀點。

一般認為撒哈拉沙漠的形成時代不會早於第四紀。大量的地質記錄顯示第四紀冰期開始的時候撒哈拉出現了顯著的乾旱。撒哈拉的乾旱程度主要受非洲夏季風的影響。

在第四紀之前,非洲夏季風的變化表現出明顯的歲差周期(大約2萬年周期);在第四紀冰期開始之後,冰期間冰期旋迴(大約4萬年或10萬年周期)開始影響非洲夏季風的強度。

中科院大氣所研究人員與國外科學家合作發現,晚中新世托爾頓階(大約700萬年到1100萬年前)是北非乾旱加劇撒哈拉沙漠形成的關鍵時段。科學家利用挪威地球系統模式和公用大氣模式揭示出,在托爾頓階特提斯海收縮導致非洲夏季風顯著減弱,乾旱的沙漠環境在北非大面積形成。

特提斯海收縮不僅導致了北非平均氣候態的變化,也加強了非洲夏季風對軌道變化的響應,隨後成為控制撒哈拉沙漠範圍變化的主要因素。

(1)北非位於北回歸線兩側,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盛行乾熱的下沉氣流,且非洲大陸南窄北寬,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的範圍大,乾熱面積廣。

(2)北非與亞洲大陸緊鄰,東北信風從東部陸地吹來,不易形成降水,使北非更加乾燥。

(3)北非海岸線平直,東側有埃塞俄比亞高原,對濕潤氣流起阻擋作用,使廣大內陸地區受不到海洋的影響。

(4)北非西岸有加那利寒流經過,對西部沿海地區起到降溫減濕作用,使沙漠逼近西海岸。

(5)北非地形單一,地勢平坦,起伏不大,氣候單一,形成大面積的沙漠地區。

參考來源

  1. 撒哈拉沙漠,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