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撒丁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撒丁島地中海意大利僅次於西西里島的第二大島嶼,面積2.4090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65.6萬人。島上有平原和花崗岩山地,海灘風光絢麗,地中海氣候。北距法國的科西嘉島12公里,南距非洲海岸200公里。首府卡利亞里(Cagliari)。1861年,撒丁王國維克托·伊曼紐爾二世被立為意大利國王,該島成為統一的意大利王國的一部分。撒丁島位於意大利以西,距離亞平寧半島200公里,文化古老典盛,通行意大利語,首府是南部的卡利亞里。

中文名稱 撒丁島

外文名稱 Sardegna

別 名 薩丁尼亞

行政區類別 區

所屬地區 意大利 政府駐地卡利亞里(Cagliari)

地理位置 意大利半島海岸以西200公里

面 積 24,090 平方千米

人 口 1,655,677(2006)

氣候條件 地中海氣候

簡介

撒丁島是位於意大利西部的一座島嶼,又稱為薩丁島,坐落於地中海中部,是一龐大和孤立的島嶼[1] 。薩丁島擁有獨特的意大利文化,同時也是歐洲最古老的地區之一。公元前227年,薩丁島成為古羅馬帝國的一個省,公元前215年,迦太基將領禿頭的哈斯德魯巴率軍支援撒丁人漢普西科拉發起的反羅馬起義,戰敗於德西馬努戰役,漢普西科拉戰死,禿頭的哈斯德魯巴被俘。到了14世紀,薩丁島成為愛比利亞(今天的西班牙)的一部分,在被其統治的400年間,薩丁島吸取了大量的西班牙文化,這也是為什麼撒丁島是西班牙國王非常喜愛的帆船度假地了。在意大利語中,這個島嶼被稱為Sardegna,島上起伏的內陸地勢上生長着瑪西葉群落(地中海夏旱灌木群落,包括愛神木,野生百里香,刺梨和矮橡樹),愜意的海岸線,剔透的海面,獨立的礁石,長長的沙灘以及洞穴。島上最高的山峰根那根圖高1834米,庇佑着這個地區的村子。在撒丁東北部山勢逐漸下降為與斯梅拉達海岸線持平,同時斯梅拉達也是撒丁獨一無二的海岸。繼續向南,奧羅斯勒灣的海岸線幾乎沒有受到過破壞。西部的奧里司塔諾地勢平坦,連接着島上糧食,水果和蔬菜的主要產地——卡皮塔諾平原。

自然地理

地形主要為花崗岩和片岩構成的山地。最高點為真納爾真圖山脈(Gennargentu Massif)的馬爾莫拉峰(Mount Ca Marmora; 1,834米〔6,017英尺〕)。屬亞熱帶和地中海型氣候[2] 。平原地區降水量為600毫米(24英寸),山區為990毫米(39英寸)。河流短且水流急。最重要的河有蒂爾索(Tirso)河和弗盧門多薩(Flumendosa)河。「馬基群落」(Macchia)混雜着岩玫瑰、乳香黃連木、娘金娘、霸王樹和矮橡樹等灌叢的草地,覆蓋大部分未開墾的鄉間土地。島上起伏的內陸地勢上生長着瑪西葉群落(地中海夏旱灌木群落,包括愛神木,野生百里香,刺梨和矮橡樹),愜意的海岸線,剔透的海面,獨立的礁石,長長的沙灘以及洞穴。島上最高的山峰根那根圖高1834米,庇佑着這個地區的村子。在撒丁東北部山勢逐漸下降為與斯梅拉達海岸線持平,同時斯梅拉達也是撒丁獨一無二的海岸。繼續向南,奧羅斯勒灣的海岸線幾乎沒有受到過破壞。西部的奧里司塔諾地勢平坦,連接着島上糧食,水果和蔬菜的主要產地——卡皮塔諾平原。

歷史

撒丁島在意大利歷史上有重大影響。該島顯著的特點是努拉吉(nuraghi),這是一些用取自死火山的巨大玄武岩塊未加任何黏合砌成的截頂圓錐體建築(據說現有7,000例),建於史前時期。大多數努拉吉很小,但有少數努拉吉顯然是用作堡壘。在多爾加利(Dorgali)附近還有一個努拉吉村莊,發現了約80座建築物的遺蹟。專家認為努拉吉的歷史約在公元前1500~前400年之間。據記載,腓尼基人約在前800年在這裡定居,是這裡最早的定居者。此後,先是希臘人,然後是迦太基人侵入北部,前238年羅馬人開始了野蠻的占領,公元前227年,薩丁尼亞成為古羅馬帝國的一個省,600多年後,這裡被汪達爾人占領。此後又被拜占庭人和薩拉森人(Saracen)占據。該島在11世紀為比薩獲得,後被爭奪控制權的熱那亞所有。1326年阿拉貢王國取得對薩丁島的控制權。西班牙人的統治一直持續到1708年,後歸奧地利所有。1720年,薩丁島被割讓給薩伏依王室,且併入皮埃蒙特-薩丁尼亞王國。在18世紀末反對法國革命的戰爭中,皮埃蒙特(Piedmont)被法國兼併。拿破崙帝國垮台後,歸還了薩丁尼亞王國(又譯作撒丁王國)在大陸上的領土。19世紀中期,今意大利地區有多個國家,而且大部分地區和邦國受外國控制。隨着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統一被提上日程,其又為統一創造了客觀條件。撒丁王國擔負起了統一的任務,加富爾任撒丁王國宰相後,通過改革為統一奠定了物質基礎。1859年撒丁王國聯合法國對奧作戰,1860年基本完成了北部意大利的統一。1860年加里波第組成「紅衫軍」,遠征南部兩西西里王國,成功後交出政權,兩西西里王國合併於撒丁王國。1861年意大利北部、南部基本統一,意大利王國宣告成立,撒丁王國國王成為意大利國王。1870年最終完成統一大業。1948年,薩丁島獲自治政府地位。

視頻

意大利撒丁島的天空是多變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