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根斯坦」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献来源
 
行 102: 行 102:
 
 用专业术语说,博弈论是“研究决策主体的行为在直接相互作用时,人们如何进行决策,以及这种决策如何达到平衡的问题。
 
 用专业术语说,博弈论是“研究决策主体的行为在直接相互作用时,人们如何进行决策,以及这种决策如何达到平衡的问题。
  
 +
==相關影片==
 +
{{#evu: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qVSXqp9k8
 +
|alignment=inline
 +
|dimensions=640
 +
|container=frame
 +
|description=
 +
}}
 +
 +
{{#evu: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ul_7kesNs
 +
|alignment=inline
 +
|dimensions=640
 +
|container=frame
 +
|description=
 +
}}
 +
 +
{{clear}}
 +
 
 
==文献来源==
 
==文献来源==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经济学家]]
 
[[Category:经济学家]]

於 2020年9月24日 (四) 17:20 的最新修訂

Oskar Morgenstern 摩根斯坦
出生 1902年01月24日
國籍 奧地利 美國
別名 奧斯卡·摩根斯坦
職業 德國-美國經濟學家
知名於 提出博弈論
知名作品 《博弈論與經濟行為》

生平簡介

1902年1月24日生於西里西亞的戈爾利策,1977年7月26日卒於新澤西州普林斯頓

Oskar Morgenstern 摩根斯特恩維也納大學講授經濟學,1935年獲教授學銜。

1938年納粹德國吞併奧地利後,摩根斯特恩被迫離開維也納來到美國,1944年加入美國籍。

他在普林斯頓大學教經濟學,並在那裡度過了他的後半生,1941年獲教授銜。

他很熱心於將數學應用於經濟學,更廣義地說,應用於人類的各種戰略問題(不管是商業、戰爭,還是科學研究),

以便獲得最大利益和儘可能地減少損失。

他認為這些原理也同樣適用於哪怕簡單得象拋擲硬幣這樣的遊戲,因而提出了所謂的對策論(博弈論)。

1944年,他同另一名流亡學者諾伊曼合著了《對策論和經濟行為》一書。

獲得成就

馮·諾依曼遇到經濟學家奧斯卡·摩根斯特恩(OskarMorgenstern),並與其合作才使博弈論進入經濟學的廣闊領域。

1944年奧斯卡·摩根斯特恩與馮·諾依曼合著的巨作《博弈論與經濟行為》出版,標誌着現代系統博弈理論的的初步形成。

《博弈論與經濟行為》包含了對策論的純粹數學形式的闡述以及對於實際應用的詳細說明。

這篇論文以及所作的與某些經濟理論的基本問題的討論,引起了對經濟行為和某些社會學問題的各種不同研究,

時至今日,這已是應用廣泛、羽翼日豐的一門數學學科。有些科學家熱情頌揚它可能是"20世紀前半期最偉大的科學貢獻之一"。

馮·紐曼--摩根斯坦效用函數(von Neumann-Morgenstern utility function)也稱VNM效用函數

VNM效用函數理論是20世紀50年代,馮·紐曼和摩根斯坦(Von Neumann and Morgenstern)在公理化假設的基礎,

運用邏輯和數學工具,建立了不確定條件下對理性人(rational actor)選擇進行分析的框架。

該理論是將個體和群體合而為一的。

後來,阿羅德布魯(Arrow and Debreu)將其吸收進瓦爾拉斯均衡的框架中,

成為處理不確定性決策問題的分析範式,

進而構築起現代微觀經濟學並由此展開的包括宏觀、金融、計量等在內的宏偉而又優美的理論大廈。

如果某個隨機變量X以概率Pi取值xi,i=1,2,…,n,而某人在確定地得到xi時的效用為u(xi),那麼,該隨機變量給他的效用便是:

U(X) = E = P1u(x1) + P2u(x2) + ... + Pnu(xn)

其中,E表示關於隨機變量X的期望效用。因此U(X)稱為期望效用函數,又叫做馮·諾依曼-摩根斯坦效用函數(VNM函數)。

另外,要說明的是期望效用函數失去了保序性,不具有序數性。

這一函數表示決策人為一局賭博的每種可能的結果所賦予的效用,它說明了決策者對風險的偏好。

這個函數是一個很抽象的函數,一般我們認為雨天穿3件衣服跟晴天穿同樣的3件衣服的效用是不一樣的,

但是這個效用函數就是抽象的認為兩者的效用相等。其實是一種數學思想的一種映射。

部分資料

博弈論諾伊曼

博弈論是由兩位傑出的學者——馮·諾伊曼和摩根斯坦在上世紀中期創立的。

馮·諾依曼

約翰·馮·諾伊曼是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是匈牙利天才的數學家,有人甚至稱他擁有「世界上最好的大腦」。為他贏得「天才」聲譽的主要是他在純粹數學和數學物理學方面的貢獻

他的兩個「業餘愛好」的產物卻讓他更為大眾熟知:一個是計算機(他是現代二進制數字計算機研究理論的創始者);另一個就是博弈論。 對具有博弈性質的問題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世紀甚至更早。那都是零星的、片斷的研究,帶有很大的偶然性,很不系統。

從20世紀20年代到40年代,馮·諾伊曼沉醉於研究各種撲克遊戲—— —希望找到某種數學結構揭示這些手法的規律。

諾伊曼看來,「博弈」就是一種衝突狀態,在這種狀態下,參與者必須作出選擇,並對對方的選擇作出判斷,這種判斷和選擇決定了博弈的結果

諾伊曼希望了解博弈中是否總有一種理性的解法,揭示林林總總的各種博弈背後的規律。

當他的研究接近完成時,他意識到這一理論可以應用到經濟學、政治學和其他領域中。

奧斯卡·摩根斯坦

1939年,馮·諾伊曼遇到經濟學家奧斯卡·摩根斯坦,並與其合作才使博弈論登堂入室,成為一種新的學科。

1944年,諾伊曼與摩根斯坦的《博弈理論與經濟行為》出版,標誌着現代系統博弈理論的初步形成。

作者成功創建了一門新的真正科學—— —經濟科學,而且它無疑是正確的」。而這也似乎驗證了博弈論在人們頭腦中是一個博弈過程。

博弈論說了什麼

用專業術語說,博弈論是「研究決策主體的行為在直接相互作用時,人們如何進行決策,以及這種決策如何達到平衡的問題。

相關影片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