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摩尔多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摩尔多瓦

摩尔多瓦共和国(摩尔多瓦语:Republica Moldova,英语:Republic of Moldova),简称摩尔多瓦,是位于东南欧的内陆国,与罗马尼亚乌克兰接壤,首都基希讷乌。 摩尔多瓦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境内平原和丘陵相间分布,中部为高地,三分之二的土地为黑钙土。北部和中部属森林草原带,南部为草原。河流众多但大部分短小,德涅斯特河和普鲁特河为境内两大河流。地下水资源丰富,约有2200个天然泉。 摩尔多瓦祖先为达契亚人,1359年建立摩尔多瓦公国,1487年沦为奥斯曼帝国附庸,1812年部分领土(比萨拉比亚地区)被俄罗斯帝国吞并 。1918年1月宣布独立,3月与罗马尼亚合并。1940年6月,苏联将其再次吞并,成立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5月改为摩尔多瓦共和国,8月27日宣布独立。现为独联体成员国。 摩尔多瓦是一个主权独立、统一和不可分割的国家,坚持政治多元化条件下的民主,实行总统制、三权分立,公有制和私有制并存的社会制度。该国不允许外国军队驻扎。[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摩尔多瓦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Republic of Moldova
简 称 摩尔多瓦 所属洲 欧洲
首 都 基希讷乌 主要城市 伯尔兹,蒂拉斯波尔(属德左共和国)等
国庆日 1991年8月27日 国 歌 《我们的语言》
国家代码 MDA 官方语言 摩尔多瓦语
货 币 摩尔多瓦列伊(MDL) 时 区 UTC+2(夏时制:UTC+3)
政治体制 议会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伊戈尔·多东,总理:帕维尔·菲利普
人口数量 355.09万(2019年1月) [2] 人口密度 123.6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摩尔多瓦人 主要宗教 东正教
国土面积 33,800平方公里 水域率 1.1%
GDP总计 113.09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3189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373 国际域名缩写 .md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国家格言 “我们的语言是财富”
最大城市 基希讷乌 人类发展指数 0.623
国 花 桃花 国 鸟 白鹳
主要学府 摩国立大学、摩国立农业大学等

历史沿革

摩尔多瓦人与罗马尼亚人同宗同文,都是达契亚人的子孙。 13世纪至14世纪,蒙古鞑靼人匈牙利人入侵,达契亚人逐渐分为三支:摩尔多瓦人、瓦拉几亚人、特兰西瓦尼亚人。古代的摩尔多瓦的国名为达契亚-图拉真国,它后来又形成了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和特兰西瓦尼亚三国。 1359年波格丹一世创立了独立的封建公国。

1487年后沦为奥斯曼帝国附庸。 1600年至1601年,摩尔多瓦、瓦拉几亚和特兰西瓦尼亚三个公国曾短暂统一。 1812年俄国将摩领土(比萨拉比亚)划入其版图。

1859年1月摩尔多瓦和瓦拉几亚合并,称罗马尼亚。 1878年,比萨拉比亚再次隶属俄罗斯。 1918年1月摩宣布独立,3月与罗马尼亚合并。

1940年6月,苏联将比萨拉比亚再次划入其版图,并将比萨拉比亚大部分领土与德涅斯特河左岸的摩尔达维亚自治共和国合并,成立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之一,比萨拉比亚南、北部的部分地区被划入乌克兰。 1941年德国入侵苏联,罗马尼亚为德国盟友。德国将比萨拉比亚划归罗马尼亚。 1944年9月,苏罗停战协定规定恢复1940年的苏罗边界。

1990年6月改称为“摩尔多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1991年5月23日改称为“摩尔多瓦共和国”。 1991年8月27日摩尔多瓦共和国宣布独立。

1994年3月,公民投票以压倒性的票数支持维持独立国家的地位,反对与罗马尼亚再统一。 2009年7月,摩尔多瓦把融入欧洲作为重中之重,国家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各领域都围绕这个目标推进。 2013年11月,摩尔多瓦与欧盟草签了包含深度广泛自由贸易协定在内的联系国协定。 2014年6月正式签署联系国协定。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摩尔多瓦共和国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东北部多瑙河下游,东欧平原南部边缘地区,绝大部分国土介于普鲁特河和德涅斯特河之间。东、北部与乌克兰接壤,西隔普鲁特河与罗马尼亚毗邻,东南部遥望黑海。 摩尔多瓦曾是苏联西部的一个加盟共和国,全国面积为33800平方公里,南北长350公里,东西宽150公里,形如倒挂的葡萄串,是欧洲小国。

地形地貌

摩尔多瓦共和国3/4的国土位于罗斯陆台,并以此为基础形成晶体岩层。在德涅斯特河沿岸,从索罗基向北地区都可以开采到许多古老的岩石:花岗岩、辉长岩、苏长岩,也可以开采到含沙粘土。在西南地区,这些矿石深藏在海洋生物沉积层下面2000米处。在基希讷乌附近,这些矿藏的厚度达到1000-1500米。在南部城市科托夫斯克,岩层厚达2000米。摩尔多瓦南方属于另一类地质结构。它的主要物质是古生代和中生代形成的褶皱岩层。岩层板块的对接处是侏罗纪盆地。在这些岩层的上面覆盖着新生的沉积岩-石灰岩、粘土、粘土质的页岩、沙土、砂石、硅藻土。在摩尔多瓦最南部地区还存在着另一种地质结构──块状结晶蕴藏带。摩尔多瓦厚层沉积岩的蕴藏量不大。 摩尔多瓦地质构造复杂,大面积的地质结构被分割成许多单元。一些区域的地形隆起,另一些区域的地形下陷。屡次发生的地震均是由位于罗马尼亚境内的喀尔巴阡山南部发生强烈地壳运动所致。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和其它城市的建筑均采用可抵御震中心为6-7级以上地震的抗震材料建设。 摩尔多瓦共和国境内突出的地貌特点是丘陵和谷地纵横交错。境内有丘陵、平原、草原和森林。全国可以分为三个自然地理区域:森林区、森林草原区和草原区。 摩尔多瓦平均海拔高度为147米。境内中部的科德雷地区地势最高,全国的最高点是位于科德雷尼斯波林的巴拉涅什特山,它的海拔高度是429米。这里,有4/5的地方是峭壁陡坡。在科德雷,高度落差明显。流经此地的贝克河上游的谷地仅比海平面高出50-60米,而与之仅相隔5-8公里处的河岸却高出海平面近400米。这种状况造就了科德雷的“山国”地貌,风景十分迷人。科德雷地区的中部是森林区,周边是辽阔的草原。自然林区只占总面积的10-20%,主要是橡树-榉树林和橡树-榆树林。高地上的天然梯地十分醒目。

摩尔多瓦有3个丘陵地区。一个是德涅斯特河右岸丘陵地区,最高点海拔高度为335米,平均海拔高度为250-300米。德涅斯特河右岸丘陵地区从索罗基伸展至列乌特河口。丘陵西部地区是一溜漫坡,东部的尽头是德涅斯特河沿岸峭壁。精致的季格丘陵,是摩尔多瓦的第二个丘陵地区。它的最高点为301米,从雅尔科雷村与普鲁特河平行绵延至卡古尔市。摩尔多瓦的第3个丘陵区是波多尔丘陵区。 摩尔多瓦北部是辽阔的伯利兹多岗平原,亦称摩尔多瓦北部平原,平均海拔高度不超过100-200米。平原四周是连续不绝的山冈,其海拔高度一般在200米。 摩尔多瓦国土的35%是河流纵横的平原及斜坡不超过2度的河边阶地。这些土地是肥沃的良田。坡地(坡度在2-6度之间)占国土面积的37%,20%的国土面积是陡坡和峭壁(坡度超过6度)。河滩地占国土面积的8%。

气候特征

摩尔多瓦共和国地处俄罗斯平原喀尔巴阡山交接地带,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大西洋气旋向摩尔多瓦吹来大量湿润、温暖的空气,但有时也会送来充满水气的地中海热浪,以至生成摩尔多瓦的夏季暴雨。从东南方向吹来的大量干燥气流又常常会引起干旱,而能够造成早秋或晚秋寒流的北极冷空气很少入侵摩尔多瓦。摩尔多瓦日照充足,有“阳光之国”的美誉。持续日照时间北方为2060小时,南方为2330小时,植物生长期超过210天。 摩尔多瓦冬季少雪,常常出现阴雨天气。只是在1月份开始刮东北风时,天气才开始转冷、降雪。雪天一般持续2-3天,最长为2-3个星期。2月份,气候开始转暖,有时又会寒流肆虐。3月份,摩尔多瓦常常会降落冬季少有的大雪。4月份,树木挂绿。摩尔多瓦的夏季气候干燥,也是摩尔多瓦的雨季。摩尔多瓦的秋季温暖,这种气候可持续到11月初。 摩尔多瓦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年平均气温明显不同:北方年平均气温为8℃,南方为10℃。1月份平均气温北方为-5℃,南方为-3℃;7月份北方为20℃,南方为25℃。年平均最低气温通常是在12月至2月之间。 摩尔多瓦大部分国土处于雨量不充沛地区,年均降水量为400-550毫米。丘陵地区年降水量500-560毫米,平原地区450-400毫米。雨量从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少。摩尔多瓦的地形条件是造成这种雨量分布的主要原因。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的年均降水量大约多50-100毫米。科德雷地区年均降水量是500-550毫米。在夏季,全国各地都有可能发生暴雨(一昼夜的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形成水灾。水灾在摩尔多瓦是常见的自然灾害。暴雨又时常侵蚀土壤,冲刷出许多沟谷,造成水土流失。

自然资源

摩尔多瓦自然资源相对贫乏,缺少硬煤、铁矿、石油和天然气。但全国境内蕴藏着丰富的非金属富矿,主要有大理石石膏、玻璃沙土、石灰岩、沙土、硅藻土、陶土等。其中硅藻土是摩尔多瓦的一种宝贵矿物资源。摩尔多瓦还盛产高品质的粘土,有绿色、黄色和红褐色,是制砖、制陶、瓷器不可缺少的原料。

行政区划

区划

2003年6月,摩实行新行政区划,全国共分32个区、3个直辖市(基希讷乌、伯尔兹、本德尔)及2个地方行政区(加告兹自治行政区、德涅斯特河左岸行政区)。 32个区分别是:新阿内尼巴萨拉比亚斯卡、布里切尼、卡胡尔、冈代米尔、格勒拉什、格乌舍尼、奇米什利亚、克柳列尼、敦杜舍尼、德罗恰、杜伯萨里、埃迪奈茨、弗洛列什蒂、弗列什蒂、格洛代尼、亨切什蒂、亚洛维尼、辽瓦、尼斯波列尼、奥克尼察、奥尔海、雷齐纳、勒什坎尼、森杰雷、索洛卡、斯特勒舍尼、绍尔德奈什蒂、什特凡大公、塔拉克里亚、泰莱奈什蒂和温杰尼。

首都

摩尔多瓦共和国的首都是基希讷乌(Chisinau, Кишинёв)。基希讷乌位于德涅斯特河支流贝克河畔,面积为200多平方公里,是全国的政治、经济、科学和文化中心,现有城市人口80万(2019年1月)。 从高空鸟瞰,基希讷乌市好似一朵盛开的石头花,城市建筑构成了石头花的5个花瓣。基希讷乌市区内的大多数建筑是用纯白色的花岗岩石料建成。基希讷乌因此获得“白色的城市,石雕的花”的美誉。

国家象征

国名

摩尔多瓦共和国在苏联时期曾先后称为“摩尔达维亚自治共和国”、“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90年6月改名为“摩尔多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91年5月23日改名为“摩尔多瓦共和国”。1991年8月27日宣布独立。

国旗

摩尔多瓦国旗呈长方形,长宽比例为2:1。蓝黄红三条纵旗,中央配上国徽。蓝黄红三色源自罗马尼亚国旗,代表摩尔多瓦与罗马尼亚是同一个民族。国徽中金色的雄鹰口衔十字架,左爪持一根象征权威的权杖,右爪拿着象征和平的橄榄枝。黄色的牛头象征正义,牛头上方的黄色八角星代表国家主权。 [3]

国徽

摩尔多瓦国徽为一只像鹰一样的白颧。白颧嘴叼着金色十字架,两爪握着橄榄枝和权杖。白颧胸前的盾面上红、下蓝,绘有一个黄色的公牛头。国徽颜色由蓝、黄、红三色组成。公牛头上端为一颗八角星,公牛头左右侧分别为一朵五瓣鲜花和一弯新月。

国歌

《我们的语言》 歌词大意:生动的语言是我们的财富,从过去的阴影深处,在我们古老的国土,珍贵的宝石遍布。我们的语言是燃烧的火焰,我们当中有人从沉睡中醒悟,就像故事里勇敢的人物。我们的语言创造了歌声,它打从我们灵魂的最深处,擦亮火光多么迅速,穿越蓝色地平线和黑雾。

国鸟

摩尔多瓦的国鸟是嘴里衔着一串葡萄的白颧。传说,很久以前,摩尔多瓦的一个城堡被土耳其人包围,守城的战士英勇抗击侵略者,直到弹尽粮绝,侵略者就要攻克城堡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铺天盖地的白颧从天而降,刮起一股狂风,迫使敌人趴在地上,不敢抬头。数以百计的白颧向城堡飞来,它们嘴里衔着葡萄送给城堡的保卫者。战士们吃到神鸟送来的葡萄以后,情绪高涨,士气大增,击退了来犯的敌人。从这以后,白颧就成为摩尔多瓦人心中的吉祥鸟,象征着幸福和健康。

人口民族

摩尔多瓦全国总人口355.09万(截至2019年1月), 其中摩尔多瓦族占75.8%,乌克兰族8.4%,俄罗斯族5.9%,加告兹族4.4%,罗马尼亚族2.2%,保加利亚族1.9%,其他民族1.4%。官方语言为摩尔多瓦语,俄语为通用语。多数人信奉希腊正教。 [4]

军事

摩尔多瓦建军时间为1992年9月3日。现役军人共计6500人。摩总统为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即武装力量总司令。武装力量由国防军、边防军和警察部队组成。摩宪法规定摩为中立国家,不容许外国在摩领土上驻军,也不容许利用摩领土进攻其他国家,摩不首先对他国发动军事行动。

交通

概况

前苏联时期的摩尔多瓦基础设施较好,独立后,因缺乏维修、缺乏新的投入而显得陈旧落后,这已经成为吸引外资的一个瓶颈。摩尔多瓦通过多方面筹集资金,加大了对铁路、公路、桥梁和港口的建设力度,但资金匮乏仍是制约其发展基础设施的主要障碍。

公路

截止2014年摩尔多瓦公路总里程为16800公里,其中3666公里为国道,其余为区道。67%的国道和75%的区道处于损坏待维修状态。

铁路

铁路在全国的交通运输中占主导地位。摩尔多瓦72%的货物运输依靠铁路。截止2014年全国铁路运营线总长1318公里,年运出货物能力为1380万吨,占外运货物运输量的95%。

空运

摩尔多瓦于1992年2月组建国家航空公司并加入国际航空联盟,2012年7月摩尔多瓦与欧盟正式签署了互相开放空域的协议。有飞往法兰克福、巴黎、伦敦、莫斯科、巴塞罗那、布达佩斯、迪拜、维也纳和布加勒斯特的国际航班。

水运

摩尔多瓦主要有两条河流:普鲁特河德涅斯特河。普鲁特河全长953公里,在摩尔多瓦境内716公里;德涅斯特河全长1411公里,摩尔多瓦境内640公里。内河航线全长1356公里,全程实现航运。连接摩尔多瓦的许多城市和乡村。

外交

外交政策

摩尔多瓦将融入欧洲、加入欧盟作为外交优先目标,积极发展与美国、欧盟等国家的关系,重视发展同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2014年4月,获欧盟免签待遇,同年6月,与欧盟正式签署联系国协议和自由贸易协定;积极发展同乌克兰、罗马尼亚的睦邻友好关系。 摩尔多瓦已加入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洲委员会、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北约合作委员会等组织。1994年5月,摩与北约签署了“和平伙伴关系”计划。2001年5月8日,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1年6月29日,摩加入“东南欧稳定公约”。2003年6月16日,摩加入国际移民组织(OIM)。2004年10月,摩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东南欧合作进程”。 奉行务实外交政策。视融入欧洲为优先方向,重视发展同欧美关系,2014年4月,获欧盟免签待遇,同年6月,与欧盟正式签署联系国协议和自由贸易协定;积极发展同乌克兰、罗马尼亚的睦邻友好关系;同俄罗斯关系微妙,国内各派对俄态度存在分歧;注重发展同其他独联体国家传统联系。

同中国的关系

1999年8月,中摩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在摩首都基希讷乌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双方签署《中摩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工作条例》。2002年9月,中摩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基希讷乌举行。2006年12月,中摩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例会在北京召开,摩经贸部长多顿来华与会。2008年3月,中摩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摩首都基希讷乌举行。2010年9月,中摩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2年11月,中摩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此后,两国文化部一直签有文化合作计划。2000年5月、2001年4月,摩体育舞蹈团、音乐家小组分别参加了第一届、第二届“相约北京”演出。2004年3月,中国青少年民乐团参加摩“迎春花”国际音乐节。2004年9月,摩国家“笛子”民族歌舞团来华参加中国广西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2010年9月,文化部副部长杨至今访摩,两国民间文化交流逐年增多。2008年、2010年和2011年,中国分派文艺团体和个人参加摩“迎春花”国际艺术节。 2000年6月,中摩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协定》。2003年2月,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摩尔多瓦共和国卫生部关于提高卫生专业人员技能合作的议定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摩尔多瓦共和国卫生部传统医药合作谅解备忘录》。2004年5月,中国中医药管理局代表团访摩。2011年3月,中国援摩中医中心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

相关视频

1、东欧城市摩尔多瓦基希讷乌鸟瞰城市航拍景观

东欧城市摩尔多瓦基希讷乌鸟瞰城市航拍景观

2、欧洲明珠-摩尔多瓦

欧洲明珠-摩尔多瓦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