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卡

中文名: 摩卡咖啡

外文名: Mocha Cafe

別 名: 莫加或者摩卡

釋 義: 意式拿鐵咖啡的變種

價 格: 不詳

起 源: 十五世紀

摩卡咖啡(Mocha Cafe)是由意大利濃縮咖啡、巧克力醬、鮮奶油和牛奶混合而成的一種古老的咖啡


摩卡咖啡其歷史要追溯到咖啡的起源。它是由意大利濃縮咖啡、巧克力醬、鮮奶油和牛奶混合而成,摩卡得名於有名的摩卡港。十五世紀,整個中東非咖啡國家向外運輸業不興盛,也門摩卡是當時紅海附近主要輸出一個商港,當時咖啡主要是集中到摩卡港再向外輸出的非洲咖啡,都被統稱摩卡咖啡。而新興的港口雖然代替了摩卡港的地位,但是摩卡港時期摩卡咖啡的產地依然保留了下來,這些產地所產的咖啡豆,仍被稱為摩卡咖啡豆。[1]


咖啡歷史

巧克力通常會以巧克力糖漿的形式添加,但某些咖啡售賣系統便會以即溶巧克力粉取代。有時,打起了的奶油、可可粉,和棉花糖都會加在上面用來加重咖啡的香味和作為裝飾之用。和意式卡布奇諾(Cappuccino)不一樣,摩卡咖啡上面是沒有鮮奶泡沫的。取而代之,摩卡咖啡上面通常是一些打起了的奶油和肉桂粉或者可可粉其中之一。也有可能加入葵蜜餞粉在表面作為裝飾並且增加風味。


有種摩卡的變種是白摩卡咖啡(White Café Mocha),用白巧克力代替牛奶和黑巧克力。除了白摩卡咖啡之外,還有一些變種是用兩種巧克力糖漿混合,它們有時被稱為「斑馬」(Zebras),也有時會被滑稽地叫作「燕尾服摩卡」(Tuxedo Mocha)。某些歐洲和中東的地方會以摩卡奇諾(Moccaccino)去形容加入了可可或者巧克力的意式拿鐵咖啡。在美國摩卡奇諾就是指加入了巧克力的意式卡布奇諾。


摩卡咖啡的名字起源於位於也門的紅海海邊小鎮摩卡。這個地方在15世紀時壟斷了咖啡的出口貿易,對銷往阿拉伯半島區域的咖啡貿易影響特別大。摩卡也是一種「巧克力色」的咖啡豆(來自也門的摩卡),這讓人產生了在咖啡混入巧克力的聯想,並且發展出巧克力濃縮咖啡飲料


歐洲,「摩卡咖啡」既可能指這種飲料,也可能僅僅指用摩卡咖啡豆泡出來的咖啡。


配製方法

【中文名稱】:摩卡


【英文名稱】:Mocha


【材料】:意大利濃縮30毫升、巧克力醬適量、鮮奶油適量、牛奶適量


【製法】:將濃縮咖啡和牛奶倒入杯中7分滿、擠上奶油後淋上巧克力醬即可。


【詳細說明】:客人可以隨意挑選自己喜歡的杯子,加入二湯匙的砂糖溶於咖啡中。可以配合容量大小來調整份量。咖啡也可以是綜合咖啡。


味道的特徵

真正的摩卡咖啡有點兒像愛情,既酸又甜。而摩卡的存在,理由也很簡單,就是為了讓愛戀中的人們了解愛情的甜美和波折,為了告訴我們幸福的簡單。


摩卡咖啡恐怕是最受女孩子歡迎的咖啡品種,這緣於它濃厚的巧克力味和牛奶味,絕大多數對咖啡有略微了解的人會認為它只是在拿鐵中添加了巧克力。這種說法不算錯,但不完全正確。這種說法只將摩卡當做了咖啡的一種「製作方法」,而完全忽視了真正的摩卡其實是咖啡一個「品種」。只不過能夠喝到地道的「品種」摩卡的人實在是不多。地道的摩卡怕是不太容易被女孩子很快愛上的,它除了具有天然的巧克力餘味外,辛辣、刺激、帶有濃郁的酒香是它不太溫柔的一面。


摩卡咖啡還具有的巧克力餘味,讓人們很自然地就想到把巧克力添加到咖啡里。


事實上,它後一種特性在越來越文明的商業世界中得到了發揚光大,如今絕大多數咖啡館裡的摩卡咖啡並不使用也門咖啡豆,而是添加了巧克力糖漿的咖啡(正是因此,「品種」摩卡變成了「製作方法」摩卡)。而那種辛辣的豪邁則因為也門咖啡豆的低產量而成為少數「貴族」展現品位的專利了,如果想喝到這種摩卡,一般的咖啡館是不會讓你滿意的。


摩卡咖啡豆平均顆粒較小,帶有生薑的狂野潑辣氣息、明亮獨特的滋味。


產地之爭

一百多年以前,整個中東非咖啡國家,當時向外運輸業並不興盛,也門摩卡是當時紅海附近主要輸出一個商港,反而現非洲的Mombasa港 、Durban港、Beiva港等都已成為非洲新興的一些咖啡輸出港。


把摩卡港運來的美味咖啡稱作「摩卡咖啡」,這是「摩卡咖啡」稱謂的由來。


以也門所生產的咖啡為最佳,其次為依索比亞的摩卡;摩卡咖啡潤滑中之中帶酸至強酸、甘性特佳、風味獨特。


摩卡咖啡在小巧的杯中顯出濃厚的紐約風味。


咖啡的好處

咖啡含有一定的營養成分。咖啡的煙鹼酸含有維他命B,烘焙後的咖啡豆含量更高。並且有游離脂肪酸咖啡因單寧酸等。


咖啡對皮膚有益處。咖啡可以促進代謝機能,活絡消化器官,對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種溫熱療法,有減肥的作用。


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後喝咖啡,將使由酒精轉變而來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體外。


咖啡可以消除疲勞。要消除疲勞,必須補充營養、休息與睡眠、促進代謝功能,而咖啡則具有這些功能。


一日三杯咖啡可預防膽結石。對於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膽囊收縮,並減少膽汁內容易形成膽結石的膽固醇,最新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膽結石的機率低於40%。


常喝咖啡可防止放射線傷害。放射線傷害尤其是電器的輻射已成為較突出的一種污染。印度笆巴原子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得到這一結論,並表示可以應用到人類。


咖啡的保健醫療功能。咖啡具有抗氧化等作用。


咖啡對情緒的影響力。實驗表明,一般人一天吸收300毫克(約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對一個人的機警和情緒會帶來良好的影響。


涵義

坐在咖啡館裡,翻翻菜譜,看看咖啡雜誌,你會不經意地遇到許多個摩卡(Mocha)雖是簡單的摩卡二字,卻有多種涵義。


咖啡豆:最早的摩卡指的是從也門摩卡港出口的一種咖啡豆。它產於非洲的埃塞俄比亞,是咖啡中最酸的一種,摩卡咖啡又被稱為「埃塞俄比亞咖啡」。


咖啡:當用在調味花式咖啡上的時候,摩卡卻是指加了熱巧克力、鮮奶油的熱咖啡,因為摩卡的原意就是巧克力的意思。


咖啡壺:在煮咖啡的器具方面,摩卡則是指一種精緻小巧的摩卡壺,它是一種利用蒸汽快速萃取咖啡的壺具,此壺以擁有多變的造型着稱。


摩卡壺是1933年問世的,它的結構從無改變,但外觀造型和使用材質卻在不斷變化。最早的摩卡壺是鋁製的,但鋁容易與咖啡中的酸性物質起作用,產生不好的味道,後來逐漸改為不鏽鋼甚至部分用耐熱玻璃來製作。


摩卡壺由上下兩部分組成,用旋轉的方式把上下結合為一體。壺的下部是一個盛水的腔室,腔室靠上端上有一個安全氣孔,腔室上方是一個布滿小孔盛裝咖啡粉的濾器。壺的上半部則是一個用來盛裝咖啡液的帶把手的有蓋容器,容器的下方是墊有一個橡皮環的過濾網孔。中心位置是一根中空的金屬管,可讓咖啡噴滲出來的。


用摩卡壺煮咖啡時,首先把下腔室注滿水,但不要超過安全氣孔。再將濾器里裝滿咖啡粉。濾器都經過專家悉心設計尺寸,因此,不需要再去度量咖啡粉量,只要把濾器裝滿即可。然後把上下腔室套入旋緊,即可放到火上燒煮。


摩卡壺屬於利用高壓蒸汽萃取咖啡的器具,具有體積小、外形典雅、操作簡單、沖煮快速等特點,所以摩卡壺非常適合家庭使用。摩卡壺烹煮出的咖啡也稱為摩卡咖啡(Mocha),雖然不是真正的濃縮咖啡,但可以說是加倍強勁的咖啡。


相關名詞

【風味Flavor】:對香氣、酸度、與醇度的整體印象。


【酸度Acidity】:所有生長在高原的咖啡所具有的酸 辛強烈的特質。此處的酸辛與苦味、發酸(Sour)不同,與酸鹼值也無關,它是指促使咖啡發揮提振心神、滌清味覺等功能的一種清新、活潑的特質。咖啡的酸度不是酸鹼度中的酸性或酸臭味,也不是進入胃裡讓人不舒服的酸。在沖調咖啡時,酸度的表現是很重要的,在良好的條件及技巧下,可發展出酸度清爽的特殊口味,是高級咖啡必備的條件。咖啡的酸味是形容一種活潑、明亮的風味表現,這個詞有點類似於葡萄酒品評中的形容方式。假若咖啡豆缺乏了酸度,就等於失去了生命力,嘗起來空洞乏味、毫無層次深度。酸度有許多不同的特徵,像來自也門與肯亞的咖啡豆,其酸度特徵就有着襲人的果香味以及類似紅酒般的質感。


【醇度Body】:飲用咖啡後,舌頭留有的口感。醇度的變化可分為清淡到如水到淡薄、中等、高等、脂狀,甚至默寫印尼的咖啡如糖漿般濃稠。


【氣味Aroma】:咖啡調配完成後所散發出來的氣息與香味。用來形容氣味的詞包括焦糖味、碳烤味、巧克力味、果香味、草味、麥芽味 ,等等。


【苦味Bitter】:苦是一種基本的味覺,感覺區分布在舌根部分。深度烘焙的苦味是刻意營造出來的,但常見的苦味發生原因,是咖啡粉用量過多,而水太少。


【清淡Bland】:生長在低地的咖啡,口感通常相當清淡、無味。咖啡粉分量不足、而水太多的咖啡,也會造成同樣的清淡效果。


【鹹味Briny】:咖啡沖泡後,若是加熱過度,將會產生一種含鹽的味道。


【泥土的芳香Earthy】:通常用來形容辛香而具有泥土氣息的印尼咖啡,並非指咖啡豆沾上泥土的味道。


【獨特性Exotic】:形容咖啡具有獨樹一幟的芳香與特殊氣息,如花卉、水果、香料般的甜美特質。東非與印尼所產的咖啡, 通常具有 這種特性。


【芳醇Mellow】:用來形容中酸度平衡性佳的咖啡。


【溫和Mild】:用來形容某種咖啡具有調和、細緻的風味,用來指除巴西以外的所有高原咖啡。


【柔潤Soft】:形容像印尼咖啡這樣的低酸度咖啡,亦形容為芳醇或香甜。


【發酸Sour】:一種感覺區主要位於舌頭後側的味覺,是淺度烘焙咖啡的特點。


【辛香Spicy】:指一種令人聯想到某種特定香料的風味或氣味。


【濃烈Strong】:就技術上而言,形容的是各種味覺優缺點的多寡,或指特定的調理成品中,咖啡與水的相對比例。就通俗的 用法而言 ,形容的是深度烘焙咖啡強烈的風味。


【甘味Sweet】:本質上像是水果味,與酒味也有關。


【狂野Wild】:形容咖啡具有極端的口味特性。


【葡萄酒味Winy】:水果般的酸度與滑潤的醇度,所營造出來的對比特殊風味。


注意事項

哪些人不宜喝咖啡


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長期或大量飲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老年婦女:咖啡會減少鈣質、引起骨質疏鬆。婦女絕經後,每天需要加十倍的鈣量。


胃病患者:喝咖啡過量可引起胃病惡化。


孕婦:飲過量咖啡,可導致胎兒畸形或流產。


維生素B1缺乏者:生素B1可保持神經系統的平衡和穩定,而咖啡對其有破壞作用。


癌症患者:飲用過量的咖啡對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險。


吃完早餐再喝。在晨光中享受一杯香醇的咖啡,為很多人拉開嶄新一天的序幕。但需要提醒的是,咖啡最好在早餐後喝,因為空腹喝可能會對腸胃造成刺激,對健康不利。


少喝三合一咖啡。台灣大學農藝系助理教授王裕文指出,從成本考慮,一杯5元、10元的咖啡,通常不會使用品質較佳的咖啡豆。至於三 合一咖啡,多數用咖啡精或咖啡調味粉製成,也不可能用好咖啡豆,而且裡面加的糖和奶精熱量較高。


喝時先聞、再用舌頭嘗味。王裕文提醒,喝咖啡時不要囫圇吞棗,而是先湊近鼻子聞香,如果帶哈喇味,代表咖啡豆不新鮮。通過嗅覺考驗後,含一口咖啡在嘴裡,用舌頭輕嘗,並慢慢吞入喉嚨。如果喝起來清淨明亮、香氣飽滿宜人,且身體無不良反應,才是一杯好咖啡。


以鮮奶取代奶精。為了健康着想,建議用鮮奶取代奶精,且少加糖,以免抵消咖啡原有的好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