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加迪沙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加迪沙之戰英語:Battle of Mogadishu)是一場在1993年10月3日至4日之間,於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市區爆發的軍事衝突。在這場戰鬥之中,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和當地民兵在摩加迪沙市區進行巷戰,最終造成雙方與民眾傷亡[1]

背景

1969年10月21日,一場無預期的軍事政變,將索馬里的軍事將領穆罕默德·西亞德·巴雷推上索國總統位置,開始了他長達數十年的社會主義路線獨裁政治。但在1990年,叛軍攻入摩加迪沙占領首都,逼得巴雷宣布退位,並在1991年1月出走尼日利亞的拉哥斯。但合組叛軍逼走原獨裁者的幾支勢力,卻在之後因意見歧異而反目,其中,曾在1960至1970年代間因為計劃發動政變失敗而入獄的穆罕默德·法拉赫·艾迪德,獲得主力派系索馬里聯合國會(United Somali Congress,USC)的支持,但一些原本遭放逐避走意大利的USC成員,卻先下手為強宣布穆罕默德·阿里·馬赫迪(索馬里語:Cali Mahdi Maxamed)為新任總統。

1991年6月,艾迪德被選為USC主席,但馬赫迪拒絕放棄總統頭銜,再加上索馬里境內還有許多勢力也有意染指巴雷下台後真空的地盤,因此爆發了一場以幫派組織般的小型民兵單位為主體的軍閥內戰。

聯合國最初介入索馬里事務,原本只是為了解決在索國南部嚴重的饑荒問題,但很快這項行動開始變質成具有政治目的的軍事行動,也就是美方代號「邪靈蛇行動」(Operation Gothic Serpent)的軍事任務。以國際角度來說,索馬里境內的戰爭已經變質成一種盜匪幫派之間互相爭奪地盤、處於無政府狀態的混亂,為了解決這情況,聯合國希望能透過解除各派系的武裝,在索馬里境內扶植一個西方式的中央政府。但對於索馬里當地的各個武裝派系來說,他們並不想接受這種西方文明主導的政治方式,也不願意放棄武裝與自我防衛的力量,因此,除了敵對的派系勢力之外,外人的入侵也成為他們對抗的目標。

艾琳行動

1993年6月5日,聯合國部隊嘗試將艾迪德所擁有的無線電廣播電台關閉,以制止其進一步散播反聯合國的言論,之後艾迪德的民兵們則進行反擊,在衝突中射殺了23名巴基斯坦籍的聯合國部隊士兵。

1993年10月3日,為了懲罰這件事與9月時民兵對在市區內巡邏的美軍與聯合國部隊開火之舉動,並削弱艾迪德的勢力。美國陸軍在得知2名艾迪德高階幕僚的所在地後為逮捕他們發動「艾琳行動」(Operation Irene),出動精銳的遊騎兵部隊與三角洲特種部隊組成聯合打擊部隊,搭乘UH-60黑鷹直升機與MH-6「小鳥」直升機,突襲摩加迪沙市中心的民兵據點。

在這次的行動中,美軍雖成功地逮捕到艾迪德的兩位高階幕僚。但在策劃與執行時,因為對民兵火力威脅的低估,兩架美軍UH-60黑鷹直升機遭到RPG-7火箭推進榴彈擊落,百餘名美軍特種部隊在進行對墜毀直升機機組員的搜救任務時深陷民兵火網與路障,以致困於市區中無法撤離,使原定數小時就可完成的突擊任務,變成長達十數小時的城市游擊戰。美軍地面部隊直到次日清晨聯合國部隊派出裝甲車才得以撤離。此役共有18名美軍與1名馬來西亞裝甲運兵車駕駛兵陣亡,數十人受傷。索馬里方面估計約有500至1,000名民兵死亡,3,000至4,000個普通民眾受到波及(由於欠缺準確的情報管道與政府治理,各方估計的數字落差非常大)。摩加迪沙戰役成為美軍在第一次波斯灣戰爭之後損失最慘重的戰鬥之一,此役也是美軍在越戰結束數十年後,第一次與敵對武裝勢力發生的大規模城市游擊戰,美國作家馬克·包登(Mark Bowden)事後收錄了自己幾篇關於此事件的專題連載,在1999年3月出版了《黑鷹墜落:一個現代戰爭的故事》(Black Hawk Down: A Story of Modern War一書,這本書之後又由英國導演雷利·史考特改拍成紀錄性電影《黑鷹墜落》而使衝突事件與摩加迪沙這城市廣為人知[2]

視頻

摩加迪沙之戰 相關視頻

《講武堂》摩加迪沙之戰片段:黑鷹墜落
摩加迪沙之戰,擁有先進裝備的美軍,卻被索馬里民兵打得落荒而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