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擺渡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擺渡人
來自桌面天下的圖片
bǎi dù rén

中文名: 擺渡人

外文名: See You Tomorrow

出品公司: 阿里影業、澤東電影、和和影業、聯瑞影業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中國香港

導演: 張嘉佳

製片人: 王家衛

編劇: 張嘉佳

類型: 愛情、動作、喜劇

上映時間: 2016年12月23日

對白語言: 國語、粵語

主演: 梁朝偉,金城武,陳奕迅,Angelababy,張榕容,杜鵑,熊黛

林,鹿晗,李宇春

《擺渡人》是由阿里影業、澤東電影、和和影業、聯瑞影業、淘票票聯合出品的賀歲愛情喜劇,由王家衛監製,張嘉佳執導,梁朝偉、金城武、陳奕迅、楊穎、張榕容、杜鵑、熊黛林、大鵬、馬蘇、崔志佳、賈玲、李璨琛、柳岩出演,李宇春友情客串,鹿晗特別演出。

影片於2016年12月23日在中國上映。2017年4月9日,鮑德熹、曹郁憑藉《擺渡人》獲得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獎。邱偉明獲得最佳美術指導獎。2017年11月25日,獲得第5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三項技術獎。

影片改編自張嘉佳的短篇小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電影講述了「金牌擺渡人」酒吧老闆陳末(梁朝偉飾)和合伙人管春(金城武飾),拯救情感落水者的故事。

劇情介紹

擺渡人是城市裡的超級英雄,用快樂和溫暖,抵抗這個世界的悲傷。

酒吧老闆陳末(梁朝偉 飾)和合伙人管春(金城武 飾)就是這座城市的「金牌擺渡人」,他們平時看起來吊兒郎當,卻從不對每位需要幫助的人說拒絕,只要你「預約擺渡」,刀山火海都會「使命必達」。鄰居女孩小玉(楊穎 飾)為了偶像馬力(陳奕迅飾),預約了他們的服務,但在幫助小玉挑戰整個城市的過程中,陳末和管春發現了自己躲不過的問題。從歡天喜地的生活,到驚天動地的瘋狂,擺渡人最輝煌的篇章,從這裡開啟。

幕後花絮

拍攝時,梁朝偉一場戲吃三十幾個漢堡,金城武遞一瓶酒要求幾十種表演方式,楊穎冬天穿夏裝拍雨戲都是「家常便飯」。

其中一場戲選擇在上海標誌性的南京路拍攝 ,監製王家衛導演也現身片場進行指導,一同在片場忙碌的還有作為攝影師的姚晨老公曹郁。

劇中熊黛林為了《擺渡人》吃盡了苦頭,為了能讓觀眾感同身受,生生受了幾十耳光,「臉整整疼了一兩個星期」,熊黛林有一場被扇嘴巴要摔倒的雨戲,一個動作拍了兩個晚上,摔了幾十次,摔完了以後熊黛林的眼淚止不住一直在雨里哭,拍完戲臉疼了一兩個星期 。

陳奕迅在電影中,要粘鬍子,逐漸習慣了有鬍子的感覺,有一天要從組裡出去做巡迴演唱會,把鬍子摘了照一下鏡子,感慨「真的是人生中第一次不認識這個鏡子裡面的人,那個沒有鬍子的自己」。

梁朝偉說自己為了拍《擺渡人》已經豁出去了;金城武戲中「吞火」讓張榕容眼淚都掉下來;陳奕迅則顛覆自我,每天「不是喝醉就是哭」;每場戲都要拍攝幾十遍的Angelababy更是徹底放棄女神形象,臉上夾着幾十個夾子的畫面觸目驚心,大家都甘心為這部電影「折磨自己」。[1]

幕後製作

電影《擺渡人》改編自張嘉佳小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的其中一篇,他喜歡寫群戲,他為了《擺渡人》的劇本前後寫了118稿,不光是把幾千字的小說改編成幾十萬字的劇本,更把十幾年的人生經歷全部放進去。

2015年1月11日,阿里巴巴影業在北京舉行發布會,正式啟動首部電影《擺渡人》;[2] 7月9日,電影宣布開機,至2016年5月11日,擺渡人正式殺青;[3] 2015年8月18日,楊穎出現在上海某攝影棚,為拍攝過半的《擺渡人》趕拍先導宣傳片。在拍攝過程中,王家衛有時聽到現場的聲音都會落淚,他表示,有些戲張嘉佳因為投入太多感情,不敢自己導。[4]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擺渡人》電影打動觀眾的是裡面的人情,人物做得極細,每個人物都像小時候的遠親近鄰,也值得疼愛。另外在幽默方面,大部分觀眾都認可,但也有少數觀眾認為搞笑太硬,而感動與否則更加個人化,有觀眾深表觸動,也有人認為缺乏深度討論、沒被感動。[5]

負面評價

有些觀眾認為影片故事凌亂,後半部分幾乎是不知所云,還有影片不少台詞過於矯情,讓觀眾聽得「不能接受,全片懷舊歌曲堆砌到處賣情懷,想通過各種矯情的台詞講大道理,結果導致故事支離破碎。還有觀眾認為,影片故事太過空洞,三條主線只有金城武那段比較好,其他兩段都太過空洞無物。[6]

相關視頻

擺渡人:baby騎個小電驢,梁朝偉霸氣助陣,看車就有氣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