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搬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河流的搬运作用,是以水为媒介,将泥沙、碎屑或岩砾,往河流的中、下游输送。(七股溪下游,入海口附近颗粒极为细密的泥滩。)

搬运,河流的搬运作用,是以水为媒介,将泥沙、碎屑或岩砾,往河流的中、下游输送。河水流速快慢等因素,决定了搬运能力的强弱。一般而言,如果河床的坡度陡、河水的流量大或是河床较为平滑,水流的速度就 会比较快,搬运的力量也比较大。搬运的物质,则依大小与重量不同,在河床中以不同的方式移动。较大、较重的的砾石,通常只能以滚动或跳动的方式推移;而较 小的颗粒则悬浮在水中,随著水一起流动;此外还有些可溶于水的矿物质,就会溶解在水里被携带移动。在搬运的过程中,颗粒的形状会因为撞击、磨损,而逐渐变 得光滑圆润,形成鹅卵石。如果沿著河道观察,就可以看到在河流不同的区段处,泥、沙与砾石的颗粒,大小与形状逐渐的改变(图一)。 [1]

流水的搬运作用

河中流水沿河床斜坡流动,其流速和流量会产生动能,可将流水侵蚀而来的泥土、砂石搬运而下,这种河流把侵蚀物质携带到它地的作用称为搬运作用。这些物质称为河流负荷,搬运时因搬运物质重量与搬运力大小,有下列三种方式

1.悬浮作用 细泥较轻可悬浮水中,随波逐流往下搬运,这些物质称为“悬浮负荷”。

2.跳跃作用 较大的沙石和砾石因重量大,受流水的激扬作短距离跳跃前进的现象。

3.滚转或平移作用 砂石或砾石受流水力量推动,沿河床滚动或平移的现象。这种搬运物质称为‘河床负荷’。而部份物质溶解水中随流水而下,称为“溶解负荷”

[2]

搬运作用的形式

流水搬运作用主要有机械搬运和化学搬运两种形式。岩石中的可溶性物质溶解于水中,以水溶液的形式进行转移称为化学搬运。化学搬运不受地球重力的影响,只要温度和水量适宜,溶解物质不被析出,搬运的距离可以非常遥远,海洋中的矿物质就来自于地表径流的化学搬运。与化学搬运不同,影响机械搬运的因素较多,水的流速、流量以及碎屑物的大小和总量共同决定著机械搬运的最终效果。通常山区中,水流速度快,可搬运较大的岩块,但总水量少,搬运总量不大。平原地区,水流较缓,通常只能搬运泥沙和粘土等细小颗粒,但因总水量大,机械搬运的总量较大。 [3]


河流所携带的冲蚀物

依其粒径及运动的型态,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称为推移质(Bed load),是指粒径较大的物质,沿著河底以滚动(Rolling)或跳动(Saltation)的方式在河水中运动;第二类称为悬移质(Suspended load),是指极细颗粒的砏沙和黏土,在流水中是以悬浮的方式前进;第三类称为溶解质(Dissolved load),为各种金属与非金属离子,分布于河水之中。溶解质为离子,必然分散于水中,至于推移质及悬移质是以其运动方式不同称之,但是由于河流的流速及流量并非恒定,在流量及流速大的时候,推移质可成为悬移质;相反地,在流量及流速小的时候,悬移质也可沉积下来。所以在这两类冲蚀物之间存在了一个模糊的地带,并不能给定一个量化的标准将它们划分开来,不过,在一般情况下,仍能分辨它们之间的不同。 [4]

视频

改变地貌风化侵蚀搬运沉积

[5]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