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求真百科:優質條目標準檢視原始碼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1日 (日) 14:50 由 Yellowflow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投票規則
前往: 導覽搜尋

優質條目標準是評選優質條目所需要依照的標準。

不合優質標準的條目

  1. 包含侵犯版權或抄襲的內容。
  2. 不符合收錄準則的內容。
  3. 少於10個參考文獻的條目。
  4. 提名的條目仍掛有改善模板。
  5. 沒有任何內部連結的條目。
  6. 消歧義頁和小作品是不能滿足標準的。

在所有其他情況下,提名的人要根據下面的標準評估是否符合大部份標準。

優質條目標準

別擔心,即使你提出的不能完全符合下面的標準,提出後七天內都可以對提出條目進行完善優化。也可以提出後根據所有人提出的意見而進行修改。

一篇優質條目是——

  1. 簡潔清晰丶排版整齊
    • 段落清晰簡潔,拼寫和語法正確,排版上整齊;至少符合新手上路中的所有規範以及符合方針與指南中規定的格式。
  2. 標題吸睛 段落順暢
    • 整體架構要能夠一目了然,看完標題就可以知道條目的重點,不同段落間銜接順暢。
  3. 內容豐富且具有深度
    • 條目內容豐富,並非只是東拼西湊,整合各方資料匯整成有深度的內容。
  4. 揭露事實 揭密真相
    • 根據不同段落提出的文字,若有必要必須列出事實查證的來源,尤其是包含那些富有特點的的在世人物有關的材料。
  5. 嚴謹公正:條目它代表公正的觀點,沒有編輯偏見,給予各觀點應有的比重。
  6. 圖像視頻並茂:圖像說明與視頻說明往往比文字更有活力與容易理解,若可能,請多透過圖像視頻說明
    • 圖像必須要明確指出圖片來源網址(參考新手上路),若是私有版權的圖片請勿使用

投票規則

任何編輯次數達100次以上,註冊超過7天以上的用戶,都可以依照優質條目標準評審目前被提名的條目。條目評審與修改有七天的時間,因此請抓緊完成。提名新優質條目的用戶應當積極回應建設性的意見,並和評審者共同改善條目以達成優質狀態。經評審後符合標準的條目,在條目頁右上角將會放置檢驗通過標誌(Thumbs-up-96.png),表明評論者認為這是一篇優質條目。

(※)注意:任何人都可以優化被提名的條目,不是只有提名者才可以優化。

  1. 投票期為7天。在投票期結束後,如果有至少5個投贊成票(包括提名人票),則列入優質條目。若有1票反對票(須寫上反對理由才計票),則會扣掉1票贊成票。
  2. 在投票期間內,若有人持反對票,提報者或任何編輯者需根據反對票(一帳號視為一票)去修改,且必須改善三分之一以上(含)的反對票。舉例來說 : 至少三個帳號投反對票,編輯者或他人必須至少幫忙修改其中一個反對票意見。
  3. 如果來不及在投票期間內改善,請提出延後時間,以三天為單位,最多延長六天,若尚有爭議,則由管理拒收員決議。
  4. 若是沒有改善三分之一以上(含)的反對票意見,投票結束後,無論有多少贊同票,亦不入計優質條目。
  5. 當編輯者完善後,請簡單提出完善結果,反對票若沒回應,將視為同意。
  6. 反對者請參照「方針與指南」,和上面優質條目標準去合理指正。
  7. 請大家互相尊重,以禮待人,反對者目的應是希望優化條目,而非破壞條目及平台。請勿涉及人身攻擊。
  8. 若遇爭議,由管理拒收員決議。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