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提摩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提摩太天主教譯為弟茂德,是聖經使徒行傳中記載的一位1世紀使徒。希臘語名字的意思是敬畏或榮耀上帝的人。聖經中記載他長期和使徒保羅在希臘和小亞細亞從事傳道活動,後來負責以弗所會眾的事務。

基督教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宗教,擁有超過20億的信徒[1]。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思想是關於耶穌基督的誕生[2],生命,死亡和復活的信仰。當它從一小批信徒開始時,許多歷史學家將基督教在全世界的傳播和採用視為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精神使命之一。

生平

家庭背景

根據拉比著作的官方解釋,「猶太人跟異族通婚,孩子是否算是猶太人,要視乎孩子的母親而不是父親。」意思就是説,「猶太女子生下的孩子就是猶太人」。可是,作家沙亞·科恩卻質疑這類「有關人身的拉比律法是否在公元1世紀即已存在」,同時是否已被當時小亞細亞的猶太人所採納。他仔細考慮過若干歷史證據之後,得到的結論是,外邦男子娶了以色列女子,「這家人要住在以色列人當中,他們的婚生子女才算是以色列人。這家人住在女方的原居地,子女的身份就跟母方。如果以色列女子跟外邦丈夫在異地定居,子女就算是外邦人了」。由此看來,提摩太算作外邦的希臘人。

提摩太在路司得長大,這個小城位於羅馬轄下的加拉太行省。提摩太在父母信仰不同的家庭裏長大。他的父親是希臘人,母親友妮基和外祖母羅以都是猶太人。(使徒行傳16:1)當提摩太還是嬰孩的時候,友妮基和羅以就教導他認識《希伯來語經卷》。她們很可能是保羅第一次探訪該城市時,成為基督徒的。之後她們勸導提摩太相信基督教的道理。顯然,提摩太衷心接受這些教導。保羅的書信證實這一點:「我想起你心裏存着無偽的信心,這種信心首先存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我確信也在你心裏。」(提摩太後書1:5)

歸信以後

約公元47年,使徒保羅在路司得傳道。大概就在那時,提摩太開始學習基督教信仰。當時他可能是個青少年。不久,提摩太在當地的基督徒中就有了好名聲。兩年後,保羅再次探訪路司得,獲知提摩太在靈性上進步很大,於是揀選他跟自己並肩從事海外傳道工作。提摩太日漸成熟,後來受託擔任重大的職責,包括強化基督徒弟兄。約公元65年,保羅在羅馬被囚期間寫信給提摩太,當時提摩太是以弗所的基督徒執事。

紀念日

東正教把提摩太立做聖人和殉道者,另外在希臘東正教會他也被加封為使徒,1月22日是他的紀念日。

羅馬天主教瞻禮單上的聖人紀念日,弟茂德和弟鐸的瞻禮是1月26日。

1962年普通的羅馬日曆上, 提摩太的紀念日卻是列在第三級別,不過是1月24日

美國福音信義會與美國聖公會在1月26日紀念提摩太提多和西拉。

美國密蘇里路德會的紀念日是1月24日。

視頻

提摩太 相關視頻

20提摩太前書
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2-新約縱覽-大衛鮑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