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推拿可以治療頸椎病?專家:有癱瘓風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3日 (四) 20:19 由 Renwx8899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medical}} File:颈椎病图片1.jpg|260px|缩略图|右|颈椎病图片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W020200722508515951146.jpg 原圖鏈…”)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頸椎病圖片 原圖鏈結

隨着工作和生活方式的轉變,「上班用電腦,下班玩手機」現如今已經成為都市上班族的標配。長久的伏案工作和低頭看手機,使自己的頸椎長期處於向後弓的不正常姿勢,頸部肌肉緊張,頸椎病這種常見的「老年病」也悄悄地找上了青年人。

在身體酸痛不適,頭暈噁心等症狀的困擾下,越來越多的青年人選擇按摩和推拿等中醫療法緩解頸椎不適。按摩和推拿對治療頸椎病有效果嗎?我們怎樣預防頸椎病呢?[1]

輕微按摩可緩解,重力推拿需謹慎

很多人認為按摩和推拿是一樣的,其實兩者有很大的區別。就頸椎病的治療來說,按摩是通過手的按壓來放鬆頸部肌肉,幫助舒緩頸椎周邊的痙攣,放鬆緊張的肌肉和韌帶,這種對緩解頸椎疲勞是有好處的。

但一些中醫認為頸椎病是因為頸椎內小關節錯位或紊亂了,需要用比較大力的手法進行推拿,進行所謂的復位,這種做法其實是非常危險的。當出現頸椎病的症狀時,表示你的頸椎已經壓迫到了神經根和脊髓,在這種情況下進行大力推拿可能會加重身體損害,甚至可能導致癱瘓,風險係數很高。[2]

預防頸椎病的三種方法

1.工作中

對於需要長期保持一個姿勢伏案工作的人來說,要特別注意縮短頸椎處於不正常狀態的時間,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左右就要抽五分鐘起來活動一下,伸展一下四肢、脖子和向後仰一仰腰,可以很好地預防頸椎病。

2.生活中

脖子、腰和膝蓋都是需要大家特別注意保護的部位。寒冷會使肌肉產生痙攣,冬天要特別注意保暖,不要美麗「凍」人,為了漂亮露着脖子,這對頸椎是非常有害的。夏天在空調屋也要注意保護,尤其要避免空調冷風直吹脖子。

3.出行時

外出坐車時要注意保護自己的頸椎,開車時儘量不要急剎車,乘坐公交車、地鐵等停、起頻繁的公共交通工具時也要注意坐穩扶好,不要讓頸椎有非常突然的運動。

視頻

參考文獻

  1.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t20200722_1654225.shtml 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2.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骨科主任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