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拿破崙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拿破崙時代》,原名《拿破崙》,研究拿破崙統治時期法國及歐洲歷史的著作。喬治·勒費弗爾著。法國《民族與文明》叢書之一。1935年初版於巴黎,1965年印行了由其學生阿爾貝·索布爾增訂的第5版。1969年出版了第6版,紀念拿破崙誕辰2百周年。此書被譯成多種文字。1969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出版英譯本。中譯本1978年商務印書館出版,河北師大、中山大學合譯,端木正校。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緒言、正文和參考書目組成,正文6編,中譯本分上下兩冊,53萬多字。從縱橫兩個方面概括論述了拿破崙·波拿巴統治時期(1799—1815)法國和歐洲的歷史。第1編革命的遺產:概述法國大革命失敗後舊制度與革命在社會、政治、思想諸方面的衝突,英國的對法戰爭努力及拿破崙政治生涯的開始。第2編內安法國,外和歐洲:記述了拿破崙「霧月十八日政變」和法國執政府的建立,第二次反法聯盟的失敗,英法簽訂《亞眠和約》與歐洲和平的締結。第3、4編帝國的對外征服:敘述了法蘭西帝國的建立,拿破崙的戰爭政策,大陸體系的建立,第三、四、五次反法同盟的失敗及歷次重大戰役的始末、如耶拿戰役、奧斯特里茨戰役等。第5編1812年的世界:概述了拿破崙帝國統治下歐洲各國的社會政治經濟狀況,拿破崙的改革措施,被統治各國民族主義的覺醒,西班牙的抵抗運動及歐洲資本主義向全世界的擴張。第6編拿破崙的敗亡:記述了拿破崙入侵俄羅斯的慘敗,第六次反法同盟的勝利與拿破崙的被迫退位,「百日政權」及滑鐵盧戰役。敘事全面系統,人物事件分析評價中肯。在肯定拿破崙歷史功績時,不忘指出其局限性,還對其性格做了深入的剖析。一直被西方史學界公認為關於拿破崙統治時期法國與歐洲歷史的優秀著作,具有較高的學術參考價值。

作者介紹

喬治·勒費弗爾(Georges Lefebvre 1874—1959),法國歷史學家,法國大革命史專家。曾任「羅伯斯庇爾學會」會長,《法國革命年鑑》雜誌主編。先後在斯特拉斯堡大學、巴黎大學主講法國革命史。注重社會和經濟問題研究,推崇雅各賓民主專政的史學傳統。主要著作還有:《法國革命》、《恐怖時期的農民問題》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拿破崙時代 相關視頻

拿破崙時代的英國雙徽營,百年未嘗一敗,被志願軍覆滅在雪馬里
拿破崙時代:最後一戰—滑鐵盧戰役,拿破崙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