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拿撒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辦公資源網 的圖片

拿撒勒,外文名:Nazareth,基督教聖經地名。

公元1世紀,基督教為猶太的拿撒勒人耶穌在今日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約旦地區所創立,繼承了猶太教的《聖經》和許多文化傳統[1],信仰上帝(天主)創造並主宰世界。它認為人類從始祖起就因不遵守上帝的律法而犯了罪,並在罪中悲苦受死,只有信仰三位一體的上帝,藉助耶穌基督[2],才能獲救。

簡介

羅馬帝國加利利省中一個村莊,是約瑟、馬利亞和耶穌的家鄉。耶穌​在​地上​時,跟​同母異父​的​弟弟​和​妹妹​一起​在​這裡​度​過​大半生。(路​2:51,52;太​13:54-56)拿撒勒是一個細小、偏僻的地方。無論在舊約、次經、兩約之間時期的猶太文獻,或約瑟夫的史記中,都沒有提及。這小鎮位於以斯德倫平原北面,坐落在利巴嫩山脈南部的石灰山中。她建于山上,占了山的三面。這位置形成了一個窩谷,氣候溫和,適合水果和野花的生長。拿撒勒附近有商旅和驛道經過,但小鎮本身並不在主要幹線之上。拿撒勒位於加利利海以西約15哩,東距地中海20哩,耶路撒冷在其南面70哩外。考古遺蹟顯示古城是在現址西面的山上,位置較高(參路4:29)。在基督的時代,拿撒勒及整個加利利省南部,都不是猶太人生活的主要範圍。因此,拿但業向腓力輕蔑地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1:46)

新約第一次提到拿撒勒時,說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家鄉(路1:26-27)。耶穌在雙親的祖居伯利恆——約在拿撒勒以南80哩——出生,出生後不久,馬利亞和約瑟便帶着耶穌到埃及暫居,後又重新返回拿撒勒居住(太2:23;路2:39)。耶穌就在那裡成長(路2:39、40、51),後離開那裡,再到約但河受約翰的洗(可1:9)。約翰被捕之後,耶穌就遷往迦百農(太4:13)。雖然人常稱他為「拿撒勒人耶穌」(參可10:47;約18:5-7;徒2:22),但新約只記載耶穌後期曾一度探訪這城。那一次,耶穌在會堂講道,卻被同鄉的人拒絕,人們把耶穌拉到山崖,企圖把他推下去。(路4:16-30;參太13:54-58;可6:1-6)。耶穌的跟隨者也被嘲為「拿撒勒教黨」(徒24:5)。耶穌後來再次​探訪​拿撒勒。也許​這​時​他​的​名望​更​大,所以​拿撒勒人​對​他​的​態度​友好​了​一些。雖然​很​多​人​由於​耶穌​是​本地​人​而​絆​倒,但​聖經​沒有​說​這​次​拿撒勒人​試圖​殺​死​他。因為​他們​不​信,耶穌​在​那裡​所​行​的​異能​不​太​多。(太​13:57,58)

評註家​通常​認為,耶穌所處時代的拿撒勒​是​個​無足輕重​的​偏僻​村莊。拿撒勒附近有貿易通道,但拿撒勒不在通道上。史學家約瑟夫提​到​拿撒勒​附近​的​雅非亞​是​加利利​全​境​最​大​的​有​防衛​設施​的​村莊,卻​沒有​提​到​拿撒勒。人們​由​此​推測,拿撒勒​跟​鄰村​相比​黯然​失色,毫​不起眼。支持他們這一論點的經文主要是​拿但業​所​說​的​話。拿但業​聽說​耶穌​來​自​拿撒勒​後,就​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1:46)拿但業​說這話或許​只是​想​到,聖經​預告​彌賽亞​會​來​自​猶大​的​伯利恆,但​拿撒勒城​就​在​附近,而腓力​竟然​聲稱​一​個​來​自​拿撒勒城​的​人​就是​應許​的​彌賽亞,實在​難以置信。而許多​人​直接認為,這​句​話​意味着​拿撒勒​被​人​藐視,連​加利利人​也​瞧不起​這​城。(約​21:2)

拿撒勒作為一個猶太城鎮一直存在,但到了君士坦丁(主後327卒)時代,卻成了基督徒朝聖者的聖地。約於主後600年,一所宏偉的禮拜堂建於拿撒勒。亞拉伯人和十字軍交替地控制這村落,直至1517年,拿撒勒落在土耳其人手中,他們就迫令所有基督徒離開。基督徒於1620年返回拿撒勒。在今天的以色列,拿撒勒成了一個重要的基督教中心。

參考文獻

  1. 宗教與文化,文檔之家
  2. 六、耶穌與現代基督教,中國台灣網,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