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拾遗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拾遗记》,又名《王子年拾遗记》,一名《拾遗录》,中国古代志怪小说集。东晋王嘉撰。今有明嘉靖恩玄堂刻本、《古今逸史》本、《汉魏丛书》本,《稗海》本、《秘书廿一种》本、《百子全书》本等,中华书局1981年版今人齐治平校注本最为完备。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原本19卷,220篇,南朝梁萧绮整理,分10卷。前9卷全记历史遗闻异事,上自庖牺,下至石赵,如萧绮所云,“涉乎万古”。卷1记庖牺、神农、黄帝、少昊、高阳、高辛、尧、舜8代事,卷2至卷4记夏至秦事,卷5、卷6记汉事,卷7、卷8记三国事,卷9记两晋各代事。所涉人物事件,虽多见诸史传,然只是撷取一些历史传闻,重在敷衍夸诞,具有浓重的神话志怪色彩。如卷3记孔丘系其母徵在梦感苍龙而生,生时有神女、五星之精护持,天帝为奏钧天下乐,又有麟吐玉书,以示孔丘是“天生圣子”,将其神仙化;又如传说中古帝王少昊的父母,被写成一对快乐飘逸的仙人,在飘渺的穷桑之浦唱着美妙的情歌;等等。虽为古代正统文人所鄙视,但正是这种奇特诡丽的想象,对于人物形象及其性格的多方塑造、展示以及对其音容笑貌、言语动作的充分描写,才显示出很强的文学性和艺术感染力。尤其是卷3的西施传说,成为后世广泛铺演的蓝本,充分证明了该故事以至全书的为人喜爱和知名的程度。卷10记昆仑等8座仙山,曾以《名山记》为题单独行世,全书文字绮丽,铺彩流金,眩人心目,如《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所说“历代词人,取材不竭,”对后世文学创作很有影响。

作者介绍

王嘉(?—390?),字子年,陇西安阳(今甘肃渭源)人,方士,初隐居于东阳谷,后居终南山、倒虎山,因预言未来得罪后秦姚苌,遭杀。《晋书》卷95有传。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1]。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论文、作品为一条词目;古籍[2]中个别篇章,习惯上认为有特殊意义的,也独立设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现。少数著作是几个学科不可缺少的,在有关各卷互见。互见条目用(参见第 页)注明。

视频

拾遗记 相关视频

《拾遗记》中记录的秦始皇所见的神秘宛渠国人,是不是外星人?上古神话那些事
秦始皇接见过外星生物?《拾遗记》中“宛渠之民”到底是什么人?

参考文献

  1. 工具书有哪些类型,中学生读书网
  2. 古籍目录分类及演变,豆丁网,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