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擬人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萌擬人化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萌擬人化

用語出處 ACG次文化、

萌文化背景下的擬人化

相關條目 娘化

萌屬性萌化學

萌擬人化是指將常接觸的喜愛的事物擬定為類似人型的形象並賦予一定的人格化智慧。擬人化是人類自古以來就有的傳統。

而「萌擬人化」 (日語:萌え擬人化,英語:Moe anthropomorphism) 則是隨着ACG次文化的發展而形成的擬人化的一個分支,是萌文化環境下的擬人化。 [1]

簡介

擬人化指對非人類的動物、植物、架空生物、軍事武器、國家地區、交通工具、土木基建、操作系統、電腦軟件、網站等依據其性質,將其描繪成具有與人相似的形象,或描繪為與人相似的有情感的形象。且這種形象可直接地或間接地表達若干原受仿物的特點屬性。擬人化屬於一種二次創作手法。

一個擬人化形象包括「物屬性」和「人屬性」這兩個對立又統一的方面。「物屬性」指的是擬人化形象所保留的被擬物所具有的特徵,比如「貓娘」的擬人人形象通常包含了「貓耳」這一相貌特徵。「人屬性」指的是通過擬人化賦予被擬物的「人化」特徵,比如人的體型、性格、情感等。

這兩者在擬人化形象中的比重決定了萌擬人化與一般程度的擬人化(「基本擬人化」)的本質區別。在萌擬人化形象中,「人屬性」占了主要地位,「物屬性」只是起到額外增加萌度的輔助作用。除此之外,萌擬人化通常要求對有關擬人化角色進行額外加工改造,即賦予「萌」元素。相比之下,「基本擬人化」則無此作法。而兩者對有關擬人化角色形象的細節的表現也稍有不同。

擬人化與娘化的關係

擬人化與娘化是兩個相互關聯而又有明顯區別的概念。

一、兩者有較大交集。由於少女的身體線條一般比男性或上年紀的女性擁有較強的曲線感,效果往往會較為可愛,容易使觀眾帶出所謂「」的感覺,故一般擬人化美少女或萌式擬人化少女成為了萌擬人化其中一個打動讀者的通常目標。

二、兩者有有區別。擬人化是將非人類(非人型)的事物賦予人類的外形以及人格,擬人化的角色可以是男女老幼的外形。而娘化則是將非女性的事物、人物賦予為女性形象,其範圍包括了擬人化中的女性擬人化,以及將原本的男性人物轉換為女性人物。

和娘化類似的概念是「扶她化」,不過大多數扶她化都專注於把女性扶她化;非女性的事物扶她化很少。

萌擬人化在大陸

目前在大陸流行的是源自日本二次元擬人化,擬人範圍非常廣,從颱風福娃,從手機綠壩軟件皆可萌化。

所以有成句我對這個什麼都能萌化的世界絕望了!

目前萌擬人化在大陸的發展既不同於美國的政治諷刺漫畫,又不同於日本為了萌而把任何事物都進行萌化or女體化的狀態

中國大陸的擬人化一般是針對熱點事件(特別是與青年息息相關的網絡事件)根據其特點進行的擬人化[來源請求],以女化居多。也有受眾多為腐女的基情四射男體化。(萌娘百科不收集此類內容)因為所作的大多繪畫都是與當前事件有關聯的人物,事件風潮過去後人物也銷聲匿跡了。所以僅有非常少數的畫者會堅持維護某個已經幾乎被遺忘的人物。

作品一般不包含褒貶傾向,但常有能極為傳神的表達某件事物的特點的優質作品

還有一些則委婉的抒發了對某一行為的不滿(如下面這張表達了對度娘胡亂刪帖的嚴重不滿)

儘管有很多擬人是將一些熱點時事,甚至一些敏感事件進行的萌擬人化,但仍有很大一部分大陸作者希望能將的人物事件分離。這不僅與二次元「與世無爭」的特點有關,也和萌文化的發展前途有關。這一點在日本也是如此。[來源請求]如《黑塔利亞》這部作品雖然是對各個國家的擬人化,然而其角色的人格化含義遠遠大於其背後帶有的政治符號(至少在觀眾們看來是這樣的)。

反對的觀點

雖然擬人化很可愛,但是依舊有因為客觀事物本身和嫉妒擬人化的萌娘比自己可愛的原因而反對萌擬人化的聲音。[2]

相關作品

更多作品詳見分類:擬人題材分類:娘化題材

還有諸多相關作品

才不是懶的打字!是真的太多作品,整理不完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