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拔山扛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拔山扛鼎
bá shān gāng dǐng

出 处 :《史记·项羽本纪》

近义词:扛鼎拔山,拔山举鼎,孔武有力

反义词软弱无力,手无缚鸡之力

体 裁 :成语

释 义 :拔起大山,举起鼎。形容力大无比

拔山扛鼎,bá shān gāng dǐng,联合式成语。扛:双手举起,本义指拔起大山,举起重鼎,形容力气很大,也做“拔山举鼎”。出自《史记·项羽本纪》。

解释

扛:双手举起。拔起大山,举起重鼎。形容力大无比。

出 处

《史记·项羽本纪》:“力能扛鼎,才气过人。”又:“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示 例

汉祖入关破秦而楚后之,力大过人。(宋·邵雍《皇极经世绪言》第二卷)

典 故

秦末,项羽率兵渡漳水,破釜沉舟去救赵,在巨鹿之战中摧毁秦军主力。秦亡后,他自立为西楚霸王,并大封诸侯王。在楚汉战争中,为刘邦击败。最后从垓下(今安徽灵璧东南)突围到乌江(今安徽和县东北)自杀、

项羽身材高大,勇力过人,他甚至能把一只很重的大鼎举起来。陷入垓下重围以后,项羽知道大势已去,他悔恨自己空有一身本事,却败在刘邦手下。他在和美人虞姬饮酒诀别时唱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成语“拔山扛鼎”即由上述记载形成。

视频

国学之成语故事《拔山扛鼎》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