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拉達克


拉達克
原圖鏈接

拉達克(藏語:ལ་དྭགས་;英語:Ladakh)位於克什米爾東南部,北有喀喇崑崙山脈、南有喜瑪拉雅山脈,西南則是克什米爾山谷,全境居世界屋脊之上,介於海拔3000米至6000米。拉達克面積45110平方公里,首府是列城。

目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拉達克

外文名;लद्दाख़(印地語)、لدّاخ(阿拉伯語)

別 名;小西藏、麻域

行政區類別;地區

 
中國拉達克
原圖鏈接

地理位置;青藏高原西部邊緣

面 積;45110 km²

下轄地區;列城(Leh)、巴爾蒂斯坦

氣候條件;高原氣候

機 場;列城機場

方 言;拉達克語和巴爾蒂語(藏語分支)、烏爾都語

建立時間;842年

 
拉達克氣候
原圖鏈接

簡介

拉達克位於喀喇崑崙山和喜馬拉雅山之間的一個峽谷地帶,印度河的最上游就穿越了整個峽谷。拉達克的面積為4.5萬平方公里,約占印控克什米爾的45%;人口26萬,不到印控克什米爾人口的5%,是一片地廣人稀的地方。居民主要是藏民,流行藏族語言,主要信奉藏傳佛教,與查謨、克什米爾流行烏爾都語,77%的人信奉伊斯蘭教,20%信奉印度教。

拉達克是個藏語名詞,意思是「喇嘛之地」。拉達克的建築風格是藏式的,首府列城的地標性建築與拉薩的布達拉宮基本相同,以「小西藏」來形容拉達克是最貼切的。

拉達克是藏族的傳統居住區,歷史上是中國西藏的一部分,位於克什米爾東南部,現絕大部分由印度實際控制。[1]

氣候特點

拉達克氣候乾燥,溫差甚巨,拉達克因地處高山深谷,以致氣候相當乾燥。北方為喀喇崑崙山脈所阻擋,南邊以喜馬拉雅山為屏障,所以北方的濕氣和雨水無法吹過來,而南方每年定期吹向印度大陸的季風也無法進入。

拉達克南北氣候差異很大,降水量自西南向東北遞減:氣溫自南而北遞降,查謨1月平均為14℃,列城在0℃以下。夏季最高溫度可高達38℃,入夜後可降到7℃左右,冬天天氣寒冷,平均氣溫零下25℃左右,最冷時會到零下30℃,即使是在列城也會降到零下20℃,冬夏的溫差可達60℃﹝冬天則常處於-30℃以下﹞,所以每年的9月至來年的6月,拉達克可以說完全與世隔絕。

拉達克為高海拔地區,空氣稀薄,使得太陽的熱量更為強烈。[2]

歷史

早期

該地區的石刻表明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居住在這個地區。拉達克最早的居民是雅利安人,這些早期居民被希羅多德的著作和往世書記載下來。大約公元1世紀,拉達克成為貴霜帝國的一部分。2世紀的時候,佛教經過克什米爾傳入西拉達克,而此時東拉達克仍然盛行苯教,兩教開始融合。7世紀的時候玄奘也記錄過這個地區。

8世紀,吐蕃擴張至拉達克,稱阿里與拉達克地區為「麻域」(麻羊)。拉達克北部被中國唐朝控制,拉達克捲入了唐蕃衝突,其宗主權在唐帝國和吐蕃之間幾經易手。

842年吐蕃王室成員尼瑪袞(Nyima-Gon)由於王室內亂,逃往吐蕃西部,脫離吐蕃王國,統治了麻域,建立古格王朝。這個時期拉達克湧入了大量藏人,隨之藏化。王朝從印度北部地區尤其是克什米爾引入佛教思想,並將其重新傳入西藏,史稱藏傳佛教的上路弘傳。

13世紀面臨伊斯蘭教征服南亞,拉達克謀求從西藏獲得佛教事務的指導。隨後的大約兩個世紀裡,直到1600年,拉達克面臨穆斯林鄰國的劫掠和侵略。由此拉達克開始衰落,並且有人轉信伊斯蘭教。

之後巴干王重新統一了拉達克,並建立了「南嘉王朝」,此後國力漸強。這個地區王朝一直持續到今天。為了對付穆斯林在該地區摧毀佛教、實現伊斯蘭化的企圖,王朝的歷代國君驅逐了來自中亞的入侵者,並且一度把王國擴張到尼泊爾。17世紀前期,南嘉王朝為修復佛教聖器和廟宇做了大量努力,王國版圖向北擴張到了藏斯卡等地區,並出兵攻滅了西藏阿里的古格王朝。然而王國後來被已經吞併克什米爾和巴爾蒂斯坦的莫臥兒帝國擊敗,但是王國保持了獨立。

17世紀後期,拉達克在不丹和西藏格魯派的爭端中支持同宗竹巴噶舉派的不丹,引發與西藏的戰爭。克什米爾穆斯林民族幫助重建拉達克政權,但是條件是拉達克王室允許在首都列城裡建清真寺並且國王皈依伊斯蘭教。1684年西藏和拉達克簽約解決了雙方之間的爭端,拉達克王臣屬於西藏***喇嘛,君權受到了嚴格的限制。從1683年開始,拉達克就年年向西藏進貢。清雍正以後,拉達克王(漢文稱其為拉達克汗)須接受中國皇帝的冊封,並由駐藏大臣「節制」。1826年,拉達克王奉駐藏大臣松廷的密令,緝拿逃亡拉達克的張格爾叛亂餘黨100餘人,並派人稟報駐藏大臣。1829年,道光帝賞給拉達克王五品頂戴花翎。

1834年和,錫克帝國境內統治克什米爾的道格拉人(森巴族)古拉卜·辛格派出名將左拉瓦爾·辛格,入侵拉達克。拉達克兩次向西藏求援,但是駐藏大臣拒不發兵,拉達克淪為查謨土邦的附屬國。拉達克人不斷反抗道格拉人的統治,最終在1839年被徹底征服。1841年,道格拉人乘勝入侵西藏阿里,史稱森巴戰爭。1842年,藏軍追擊道格拉軍隊至拉達克境內,被道格拉軍擊退。拉達克人起義失敗,拉達克被併入道格拉人統治的查謨和克什米爾邦,成為英國東印度公司屬地。王室被允許在拉達克保留部分王權,這種格局一直持續到今天。自1850年代起,英國的影響逐漸增強。

現代

1947年印巴分治,克什米爾土邦的大君不能決定加入印度還是巴基斯坦。1948年巴基斯坦攻入該地區,並且占領了卡基爾藏斯卡,軍隊距離列城不到30公里。在克什米爾大君簽約加入印度之後,印度派軍隊進入該地區,拉達克被印度劃入了查謨和克什米爾邦。1949年中國關閉了奴布拉和新疆的邊界,封鎖了傳統的邊貿道路。在此期間,印度建設了斯利那加-列城公路(英語:Srinagar-Leh Highway),使行程從十六天縮短到兩天。

目前拉達克處於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的領土控制之中。卡基爾曾經是三次印巴戰爭的戰場。也是1999年卡基爾戰爭中潛在核衝突的目標。1979年拉達克被分成卡吉爾列城兩個行政區。1989年,曾爆發過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間的衝突和騷亂。之後拉達克就此要求從克什米爾邦獨立出來,1993年拉達克成立了自治委員會。[3]

領土爭端

印方曾聲稱,中印邊界西段早在19世紀40年代就已劃定,遭到中國方面的駁斥;直到今天,中國和印度的劃界仍懸而未決。 ] 2019年8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印度宣布成立「拉達克中央直轄區」涉中國領土問題表示,中方一直反對印方將中印邊界西段的中方領土(白石灘,音譯是阿克塞欽)劃入印行政管轄範圍。 這一立場是堅定、一貫的,從無任何改變。近日印方以單方面修改國內法律的形式,繼續損害中方的領土主權,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會產生任何效力。我們敦促印方在邊界問題上謹言慎行,嚴格遵守雙方達成的相關協定,避免採取導致邊界問題進一步複雜化的舉動。


相關視頻

中華故土拉達克,曾是西藏的一部分,地理位置極為重要

國外小西藏,印控拉達克,保持着我大中國西藏風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