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陣風戰鬥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拉斐尔)
前往: 導覽搜尋

陣風戰鬥機(法語:Rafale,中文又譯做:飆風或音譯為拉斐爾)是法國達索(Dassault)飛機公司開發和建造的雙引擎、三角翼、高靈活性多用途戰機;在1970年代,法國空軍海軍尋求新戰機作為後繼機種。為省減成本,法國嘗試加入歐洲戰機計劃,與其他國家共同研發,但因對戰機功能要求差別過大,最終法國決定獨資研發。最後由達索研發出陣風的原型,其航電及氣動外形優化其在制空戰機的角色。

法國軍方預計以其取代七種不同專門化的軍機,包括艦載戰機,做為法國海軍及空軍下一代的主力。該款戰鬥機目前的主要使用者為法國空軍以及法國海軍。2015年分別取得來自埃及(24架)與印度(36架)[1]以及卡塔爾(36架)的訂單。

研製背景

1970年代中期,法國空軍開始考慮即將在未來20年之內需要被取代的現役型號而提出戰術作戰飛機(ACT)計劃,同時法國海軍也提出他們的海軍作戰飛機(ACM)計劃來取代當時的F-8戰鬥機。由於這兩個計劃有許多相同的需求,法國海空軍同意將兩個計劃合併為試驗作戰飛機(ACX)計劃,以研發後繼機種。適逢意大利西班牙、德國、英國也正研究共同研發歐洲共同戰鬥機,法國曾考慮加入,但法國傾向設計出約9噸的戰機,但其他國家傾向大於10噸以上的設計,法國最後在1985年決定退出。

建造沿革

設計定型

1982年6月,法國的達索公司已宣布正在研發幻影2000的後繼機種,在1983年4月13日,法國向達索公司下達兩架技術展示機的合約。法國軍方對新戰機的要求是有空戰及對地攻擊功能,而且能全天候執行任務。 1985年末,法國展示了陣風A型技術展示機原型,1986年7月4日陣風實驗機首次試飛。當時為陣風設計的斯納克瑪M88發動機的發展工作還被認為沒有完全成熟,無法進行安全試飛,因此試飛時使用的是F/A-18戰鬥機使用的美國通用F404-GE-400補燃渦扇發動機。展示機的性能給法國國防部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因此法國國防部從1988年決定定購陣風戰鬥機[2]。  

試飛量產

在1990年5月,同時試驗機繼續進行測試,包括在航空母艦上降落和着艦復飛,以及試驗早期的M88發動機。換裝M88發動機的技術展示機進行了1.4倍音速飛行,並完成了超音速巡航。1994年陣風A型機退役。雖然陣風A型機與颱風戰鬥機性能和技術類似,但是1994年3月颱風戰鬥機首飛時陣風A型已經擁有三年的試飛經驗,包括航空母艦試驗。(陣風C型01機於1991年5月首飛、陣風M型01機於1991年12月首飛、陣風B型01機於1993年4月首飛。)

視頻

陣風戰鬥機 相關視頻

孤傲的陣風戰鬥機以全能戰機的名義 成為各國爭相採購
「陣風」戰鬥機!一起來欣賞下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