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拇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拇指
圖片來自搜圖123

拇指是人手進化出了手所無法相比的拇指,人類的拇指遠比猿類靈活有力,使人類擁有了準確的抓握能力,最終發展出使用工具的能力 。

豎起拇指表示對一個人的讚賞。[1]

釋 義

通常指手的第一個指頭,最粗而短的手指為大拇指,幫助我們握住東西。

示 例

《廣韻·上厚》:「拇,大拇指也。」

水滸傳》第二六回:「﹝武松﹞右手四指籠着刀靶,大拇指按住掩心。」

《兒女英雄傳》第六回:「原來 安公子 還方寸不離坐在那個地方,兩個大拇指堵住了耳門,那八個指頭握着眼睛在那裡藏貓兒呢!」

魏巍《東方》第四部第二一章:「他以衷心敬佩的心情,高高地豎起大拇指說:『 朝鮮 婦女,大大的好!』」也說「大拇指頭」。

《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鄧九公﹞伸了一個大拇指頭,說道:『高!』」伸出大拇指頭,通常表示讚許、佩服。[2]

英 語

thumb手的第一個指頭(大指)。

其 他

①手大指。《靈樞·五色》:「赤色出兩顴,大如母指者,病雖小愈,必卒死。」

②足大趾。《素問·骨空論》:「膝痛,痛及拇指,治其膕。」

注意為「拇指」而非「姆指」,這是常錯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