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拇指外翻」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改善拇趾外翻的腳趾彎曲體操
改善拇趾外翻的腳趾彎曲體操
行 36: 行 36:
  
 
==改善拇趾外翻的腳趾彎曲體操==
 
==改善拇趾外翻的腳趾彎曲體操==
 日本名醫笠原嚴,有豐富的治療拇趾外翻經驗,他所發明的「腳趾彎曲體操」,是利用雙手幫助腳趾放鬆,增加腳拇趾的可動范圍。
+
 日本名醫[[ 笠原嚴]] ,有豐富的治療拇趾外翻經驗,他所發明的「腳趾彎曲體操」,是利用雙手幫助腳趾放鬆,增加腳拇趾的可動范圍。
 
 因此反覆進行,可使腳拇趾易活動且易使力,達到改善拇趾外翻的效果。
 
 因此反覆進行,可使腳拇趾易活動且易使力,達到改善拇趾外翻的效果。
 
 改善拇趾外翻步驟:
 
 改善拇趾外翻步驟:

於 2020年6月12日 (五) 10:29 的修訂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拇指外翻,大腳拇指外翻,也就是腳背第一掌骨與大拇趾之間的關節,呈現外凸彎曲的樣貌,常伴隨其餘腳趾的擠壓變形、足部疼痛。[1]

原因

走路方式

穿鞋走路時,常不使用腳拇趾,而是使用腳趾根部區塊走路。這易使腳底肌肉不發達,造成腳大拇趾彎曲。笠原醫師指出,在印尼偏遠地區赤腳生活的人,幾乎沒人得拇趾外翻,因為他們的每隻腳趾都確實運用,支撐著身體。

鞋子不適合

穿著較大易脫的鞋,在走路時,會不自覺抬起腳趾頭,或彎曲腳趾頭,增加腳大拇趾根部的負擔,且腳趾也沒確實踏地。此外,尖頭鞋、高跟鞋容易壓迫大拇趾往小趾的方向,造成大拇趾不易確實踩地,使肌肉弱化,拇趾外翻惡化,鞋頭較窄、較尖的鞋款,會迫使腳趾維持不自然的姿勢。

運動不足

如上所述,肌力是預防拇趾外翻的關鍵。因此走路步數減少,運動不足也會容易使拇趾外翻惡化 。

遺傳

由於先天的腳型、結構原因,有些人會更容易發生拇指外翻問題。

扁平足

因內側足弓缺乏支撐,因此體重往下時,會因力學關係,造成姆指側有向外的應力,造成姆指外翻。因此,需積極矯正扁平足。[2] [3]

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拇趾內側因長時間磨擦造成的發炎紅腫痛,第二腳趾底部的疼痛或是硬皮的出現,其畸形表現為腳拇趾外翻,向其它腳趾方向偏斜或是因為拇趾變形推擠造成第二趾的變形甚至脫臼等,而腳拇指根部的跖骨頭明顯突出。畸形嚴重時,趾骨頭突出處可呈半球形,第二腳趾也因為擠壓而向腳背面突出。大多數畸形嚴重的患者,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疼痛。疼痛主要是因為跖骨頭的突出部分,長期受鞋幫的擠壓、摩擦,使得局部皮膚增厚、骨質增生,並可在該處皮下產生滑囊、滑囊炎,引起紅腫、疼痛。[4]

診斷

拇趾外翻的診斷除了外觀的變化之外,需 以 X 光來看,一般而言,若是第一蹠趾角度大於 15~20 度,或是第一第二蹠骨角度大於 9~11 度,就可以診斷為拇趾外翻,也可能合併趾部 的變形;然而,角度的大小常常跟臨床上的症狀沒相關聯。舉例來說,有許多人看起來變形 很嚴重,但卻一點也不痛,也有人外觀看來很 輕微,卻是紅腫痛到無法忍受。[5]

拇指外翻角度 嚴重程度
<15度 正常
15-25度 輕度拇趾外翻
25-40度 中度拇趾外翻,考慮手術改善
>40度 重度拇趾外翻考慮手術改善

改善拇趾外翻的腳趾彎曲體操

日本名醫笠原嚴,有豐富的治療拇趾外翻經驗,他所發明的「腳趾彎曲體操」,是利用雙手幫助腳趾放鬆,增加腳拇趾的可動范圍。 因此反覆進行,可使腳拇趾易活動且易使力,達到改善拇趾外翻的效果。 改善拇趾外翻步驟:

1.用右手的中指、食指、小指,從左腳大拇趾和食趾的縫穿過,抓住左腳大拇趾,左手壓住左腳背,固定腳踝。










2.右手大拇指放在左腳拇趾根部上。










3.以手輔助,左腳拇趾從最上方的關節開始向下彎曲。









4.左手繼續壓住左腳背,用右手3根手指將腳大拇趾往外拉,左右移動。










5.另一邊動作相同。每天單腳進行5分鐘。手要深握住腳的大拇趾,若沒有深握,只抓住大拇趾上半部,會使效果減半。[6]

治療

症狀出現的初期,可以換穿寬楦頭的鞋子,使用外翻矯正襪、矯正墊,或是蹠部墊等等,若有紅腫發炎狀況,再加上藥物的治療及一些足部運動的輔 助通常可以改善。然而,這些保守治療的方 只能緩解症狀,而且許多坊間的拇趾外翻護具 不一定真正符合症狀上的需求;一般而言,若要矯正拇趾的變形,還是需要手術的幫助。針對拇趾外翻,單單是手術方式就有百種以上, 從週邊組織的鬆緊度調整、微創手術,到各式 切骨矯正,甚至是關節固定都是選項;有時候 配合臨床上的症狀,臨近的腳趾也需要做手術。[7]

外部連結

拇趾外翻怎麼辦?拇指外翻的3個原因與3個改善方法與運動治療

影片

參考資料

  1. 拇趾外翻不是因為穿錯鞋子 不開刀兩招有解
  2. 拇趾外翻怎麼辦?拇指外翻的3個原因與3個改善方法與運動治療
  3. 拇指外翻讓身體歪又痛!每天5分鐘矯正拇趾外翻
  4. 蘇錦宏. 前足部變形疼痛的隱形殺手-拇指外翻. 彰基院訊. 2015, 32 (6): 6–7. 
  5. 蘇錦宏. 前足部變形疼痛的隱形殺手-拇指外翻. 彰基院訊. 2015, 32 (6): 6–7. 
  6. 「拇指外翻」痛起來真要命!日本名醫發明一套操,每天進行5分鐘,免開刀、自然好!
  7. 蘇錦宏. 前足部變形疼痛的隱形殺手-拇指外翻. 彰基院訊. 2015, 32 (6):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