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抽象概念

抽象概念,抽象概念是传统逻辑用以指称现实中没有一个或一类具体事物与之相适应(即其外延不是一个或一类事物),而仅以依存于某个或某类事物的性质和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关系为其反映对象的概念。与"具体概念"相对[1]

抽象概念

抽象,顾名思义,就是抽掉了具体形象的东西。如:人,就可以说是一个相对抽象的概念,因为一个具体的人有性别、年龄、身高、相貌、社会关系等具体特征,但抽象的"人"就是不包含这些具体特征的一个概念,因此说它是抽象的;而具体的人的概念应该是张三、李四等。 因此说,抽象概念一般是指的每一类事物,而不是某一个事物。

简单来说就是多个物质物质的联系。[2]

目录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抽象概念

外文名称 Abstract concept

相对 具体概念

属性 传统逻辑

特点 外延大,内涵小

性质 指的每一类事物,而不是某一个事物

概念辨析

另外,抽象性和具体性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简单说,概念的内涵越小,则其抽象程度就越高,其外延也越大,反之亦然。比如"人"比"男人"抽象一点,而"生物"又比"人"更抽象一点,"物质"则比"生物"更抽象。

抽象的概念是由具体概念依其"共性"而产生的,把具体概念的诸多个性排出,集中描述其共性,就会产生一个抽象性的概念。抽象思维,是人类思维达到高级阶段产生的一种能力,例如,当小孩子思维尚未成熟时,他们只能掌握具体概念,他们在学习代词"你、我、他"时往往遇到困难,因为代词具有较高的抽象性。

总之,抽象概念的外延大,内涵小,具体概念的外延小,内涵大。

什么是抽象概念

抽象是无法亲自看到的,需要充分利用思维。抽象是从众多的事物中抽取出共同的、本质性的特征,而舍弃其非本质的特征。例如苹果、香蕉、生梨、葡萄、桃子等,它们共同的特性就是水果。得出水果概念的过程,就是一个抽象的过程。要抽象,就必须进行比较,没有比较就无法找到共同的部分。

共同特征是指那些能把一类事物与他类事物区分开来的特征,这些具有区分作用的特征又称本质特征。因此抽取事物的共同特征就是抽取事物的本质特征,舍弃不同特征。所以抽象的过程也是一个裁剪的过程,不同的、非本质性的特征全部裁剪掉了。

所谓的共同特征,是相对的,是指从某一个刻面看是共同的。比如,对于汽车和大米,从买卖的角度看都是商品,都有价格,这是他们的共同的特征,而从其他方面来比较是,他们则是不同的。所以在抽象时,同与不同,决定于从什么角度上来抽象。抽象的角度取决于分析问题的目的。 基本解释: “具体概念”的对称。传统逻辑指反映事物的某种属性或事物与事物之间的某种关系的概念。如“正确”、“善良”、“大于”、“相等”等。

词语分开解释

抽象 : 见“具体与抽象” 概念 : 思维的基本形式之一,反映客观事物的一般的、本质的特征。人类在认识过程中,把所感觉到的事物的共同特点抽出来,加以概括,就成为概念。比如从白雪、白马、白纸等事物里抽出它们的共同特点,就得出 ‘白’的概念。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