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護良親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護良親王

圖片來自amazon

護良親王(1308年-1335年8月12日,延慶元年-建武二年七月二十三日),是鎌倉時代後期至建武新政時期的人物,建武新政府的征夷大將軍。父親是後醍醐天皇,母親是源師親之女親子,妻是北畠親房之女。被稱為大塔宮。日本佛教天台宗天台座主,身兼皇子、軍事家,政治家,僧人多重身份,日本以南朝為正統的重要代表人物。[1]

生平

六歲時,以尊雲法親王的身份於天台宗門跡之一的梶井門跡三千院出家。正中二年(1325年)繼承了門跡寺院的門主之位。在後醍醐天皇的策劃下,於嘉歷二年(1327年)十二月至元德元年(1329年)二月,以及元德元年十二月至元徳二年(1330年)四月,兩度出任天台座主

元弘元年(1331年),元弘之變還俗,率領僧兵討幕鎌倉幕府滅亡後,因建武中興的政治分配的力量搶奪,從而分裂為以公家調合主義的護良為首的公家,與足利尊氏武家兩大集團的對立。

建武元年(1334年),因尊氏集團及公家的矛盾尖化,被誣為陰謀篡位,而被後醍醐天皇下令誘捕,囚禁在鎌倉。建武2年,中先代之亂因恐懼護良成為北條家再起的旗幟,而在東光寺遭足利直義派淵邊義博殺害。

明治維新後,明治天皇下令於東光寺原址創建鎌倉宮,以弔念親王之靈,並親自聖斷為南朝為天皇脈絡正統。

家庭

  • 正室:北畠親房女
  • 側室:南之方(藤原保藤女)
  • 側室:北畠師重女、北畠親房妹

影片

【ゆっくり歴史解説】 護良親王 後醍醐天皇の皇子で鎌倉幕府倒幕の功労者のはずなのに可哀想な最期を迎える事になってしまった親王は一體

參考文獻

  1. 護良親王,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