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護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護理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1]等多學科相互滲透的一門綜合性應用學科。從1860年南丁格爾創辦第一所護士學校——南丁格爾護士訓練學校(Nightingale Training School for Nurses)起,護理學經歷了四個過程:簡單的清潔衛生護理、以疾病為中心的護理、以病人為中心的整理護理、以人的健康為中心的護理。護理學通過不斷地實踐、教育、研究,得到積極充實和完善,逐漸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理論和實踐體系,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

歷史發

起源

自有人類以來就有護理,護理是人們謀求生存的本能和需要。遠古人在與自然的搏鬥中,經受了猛獸的傷害和惡劣自然環境的摧殘,自我保護成為第一需要。北京猿人在火的應用中,逐步認識到燒熱的石塊、砂土不僅可以給局部供熱,還可以消除疼痛。原始人創造了「砭石」和「石針」,以之作為解除病痛的工具。當人類社會發展至母系氏族公社時代,氏族內部分工男子狩獵,婦女負責管理氏族內部事務,採集野生植物,照顧老、幼、病、殘者,家庭的雛形由此產生。護理往往象徵着母愛及妻子對丈夫的關愛。初始的家庭或自我護理意識成為撫育生命成長的搖籃,它伴隨着人類的存在和人類對自然的認識而發展。

古代護理

醫護為一體是古代護理的特點之一,19世紀之前,世界各國都沒有護理專業。被古希臘譽為「醫學之父」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就很重視護理,他教患者漱洗口腔,指導精神病病人欣賞音樂,調節心臟病、腎臟病患者的飲食——從現代觀點看,這些都是有益於病人康復的護理。我國傳統醫學專著中並無「護理」兩字,但中醫治病的一個重要原則是、「三分治,七分養」。它包括改善病人的休養環境和心態,加強營養調理,注重動、靜結合的體質鍛煉等,這些都是中醫辨證施護的精華。歷代名醫如華佗——他擅長外科,醫術高明,且醫護兼任。明代中藥學巨著《本草綱目》的作者李時珍,他雖然是著名的藥學家,也能醫善護,為病人煎藥、餵藥,被傳為佳話。我國最早的醫學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記載着「不治已病,治未病」的保健思想,以及「閉戶塞牖系之病者,數問其性,以從其意」,強調了解、關心病人疾苦,進行針對性疏導的整體觀點;還有唐代傑出醫藥學家孫思邈創造的蔥葉去尖插入尿道,引出尿液的導尿術;明、清時代為防治瘟病而採用的燃燒艾葉、噴灑雄黃酒消毒空氣和環境,用蒸汽消毒法處理傳染病[2]人的衣物等護理技術,至今仍不失其科學意義。

古代護理的另一個特點是受宗教影響至深。在東方佛教、西方基督教支配下,救護病殘者成為宗教慈善事業。僧人、修女治療、護理病人,主要以憐憫、施恩的人道主義精神照顧患者,應用科學技術是有限的。正由於歷史的局限性所決定,15世紀以前的護理只能是以一種勞務的方式存在,處於家庭護理、經驗護理階段。

近代護理

近代護理是在中世紀之後生物醫學發展的基礎上起步的。比利時人維薩里(Vesalius1514~1561年)醫生解剖屍體,用直接觀察法寫出了第一部人體解剖學;英國醫生維廉哈維(william Harver,1578~1675年)以實驗法發現了血液循環;隨之,細菌學、消毒法、麻醉術等一系列的醫學發明和重大突破,為建立近代護理學奠定了理論基礎,提供了實踐發展的條件。

近代護理學與護士教育的創始人之一南丁格爾(FlorenceNightingale,1820~1910年),為護理成為一門科學、一種專業,做出了重大貢獻。南丁格爾在克里米亞戰爭中救護傷員的卓越成就和犧牲精神,被國際紅十字會確認為是紅十字會工作的開端。為表彰她的功績,1883年英國皇室授予她勳章;1912年,國際紅十字會決定設立南丁格爾獎章,作為獎勵世界各國有突出貢獻的優秀護士的最高榮譽。人們為了紀念她將她的生日5月12日定為國際護士節。南丁格爾以其為護理事業奮鬥不息的獻身精神,成為全世界護士的楷模。她是近代護理學的奠基人。

視頻

護理學 相關視頻

護理學基礎—第一章
護理學操作技術詳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