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抗體依賴增強作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27日 (二) 01:22 由 Keyston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抗體依賴增強作用(ADE效應)
原圖鏈接

抗體依賴增強作用(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簡稱ADE效應。主要是指病毒感染後產生的特異性抗體對病毒感染沒有起到抑製作用反而起促進作用。關於ADE的發生機制仍不明確。產生ADE現象的相關病毒可能存在一些可與免疫靶細胞相結合的抗原表位,進而介導病毒與免疫相關靶細胞結合。[1]

登革熱為例,登革熱患者大部分僅止於發燒、關節痛,症狀過幾天就好了,但恐怖的是二度感染。登革熱患者在第一次感染時體內會產生「非中和性抗體」,而當患者第二次感染登革熱時,體內的「非中和性抗體」會促進「非同一血清型病毒」的感染,因而加重病情。這現象就是抗體依賴的增強作用,即ADE效應。新冠肺炎病毒是一個變異性很強的RNA病毒,隨著感染者基數增大病毒會出現無數的變異,而這些變異的病毒株如果互相融合,新冠病毒可能會因為其變異特徵,產生類似登革熱的ADE效應。[2]

產生機制及途徑

ADE的發生機制仍不明確。產生ADE現象的相關病毒可能存在一些可與免疫靶細胞相結合的抗原表位,進而介導病毒與免疫相關靶細胞結合,目前公認產生ADE的病毒進入靶細胞的途徑主要有以下兩條:

  • 免疫球蛋白可結晶片段受體(fragment crystallizable receptor,FcR)介導的ADE,即病毒-抗體復合物通過免疫球蛋白可結晶片段(fragment crystallizable,Fc)與具有FcR的免疫靶細胞結合,使得病毒進入免疫細胞並在細胞內複製及擴散。通過阻斷Fc片段與FcR結合的方法可阻斷FcR介導的ADE。
  • 補體受體(complement receptor, CR)介導的ADE。在這條途徑中,病毒先與抗體結合併激活補體系統,隨後病毒與免疫靶細胞表面的CR結合,病毒進入免疫靶細胞並在靶細胞內擴散,補體受體的特異性單抗可阻斷這一途徑。[1]

疫苗的ADE效應

大量疫苗接種至少進行一年後,才能確定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在最糟情況下,有些抗體與病毒結合時出現錯誤,無法有效消滅病毒,反而增強病毒的感染能力,可能導致病情加重。 由賽諾菲(Sanofi)生產的登革熱疫苗初期似乎有效,該疫苗利用黃熱病疫苗加入部分登革熱病毒基因組,但導致「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而使少數接種疫苗的兒童死亡。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2020年12月報導,儘管輝瑞莫德納(Moderna)等藥廠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在試驗中成功地產生抗體,日本臨床病毒學會理事長、北里生命科學研究所教授的中山哲夫博士認為新冠肺炎疫苗是否�有「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的擔憂仍然存在。[3]

參考來源

  1. 1.0 1.1 侯婉婷 呼鈺. 抗體依賴性感染增強作用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 國際免疫學雜誌. 2020-04-17 (中文). 
  2. 余宗翰. 年輕新冠患者走著進急診,半天內轉危重症!醫師曝可能原因. 早安健康. 2020-04-17 (中文). 
  3. 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 疫苗專家持不同意見. 星島日報. 2020-12-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