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技工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技工學校 ( Technical School )簡稱為「技校」。 技校屬於人社部門或勞動部門主管,發技工證和技工學校畢業證書以及職業資格證書[1],不是教育部門頒發的學歷文憑,在學信網上無法查詢到學歷信息,但能在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官網進行查詢。

招生層次

招生層次包括初中畢業生、高中畢業生。中等技工學校屬於中等教育,是培養中等技術工人[2],層次上相當於高中,但學歷是中技,中級技工;而高技屬於高等職業教育,培養高技技術工人,包括技術學院、高級技工學校、技師學院,與大學專科同等層次,但學歷是高技,高級技工。技工學校畢業頒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廳)印製的技工學校畢業證書和初級,中級、高級或以上職業資格證書。

技工學校開設的專業學制以及等級一般分:兩年制、三年制、四年制、五年制、六年制等。技工學校培養學員更注重勞動技能的提高,培養的一般為實用型勞動者。

就業情況

公布的一則就業消息令人矚目:2013年第一季度,學校的就業率達99%,專業對口率高達100%,畢業平均薪水在3500。而同時,另一則關於高校生就業的消息卻讓人不那麼輕鬆: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為699萬人,比2012年增加1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複雜嚴峻,就業工作已進入關鍵時期。2009年全國大學生畢業人數首次突破600萬,達611萬。2010年630萬,2011年660萬,2012年增至680萬。

中級技校與普通高中的區別

中級技校通常是在九年制義務教育結束後進行,在級別上相當於高中層次,但普通高中側重基礎知識的傳授。中級技校更重視勞動技能的培訓,畢業後一般都已經掌握了相應的勞動技能,步入社會可以勝任某種勞動崗位(工種)。

發展趨勢

知識經濟的時代,信息化的社會,促使終身教育理念和建立學習型社會等新觀念融入各國教育領域,受到普遍的認同和推崇,並在不斷實踐探索之中。中等職業教育也必然融入終身教育的體系之中。終身教育體系的教育目標與中等職業學校的教育目標是有機的統一。

首先是表現在過程性目標,為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培養輸送第一線的勞動者,滿足受教育者學習技能、形成職業能力、求得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的需求。

第二,按照馬克思的全面發展理論,教育必須使受教育者的興趣、愛好、個性得到充分、自由的發展。中等職業教育應責無旁貸地,儘可能為受教育者提供追求人性完善和人生價值實現的教育,不僅要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和職業素養,更重要的是從個性發展的高度培養個體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的基礎知識和競爭能力。

只有兩者相統一,才能充分發揮中等職業學校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的職能,也才能為學生個性發展和實現人生真正價值方面發揮教育的功能,激發學校辦學活力。

視頻

技工學校 相關視頻

重慶市聯合技工學校2021元旦文藝晚會
聯合技工學校宣傳片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