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巴普蒂斯塔·范·海爾蒙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揚·巴普蒂斯塔·范·海爾蒙特

本 名: 揚·巴普蒂斯塔·范·海爾蒙特

別 名: Jan Baptista van Helmont

出生日期: 1580年

逝世日期: 1644年

揚·巴普蒂斯塔·范·海爾蒙特(Jan Baptista van Helmont,1580年1月12日-1644年12月30日),西屬尼德蘭或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尼德蘭的化學家、生理學家和醫生。[1]

簡介

揚·巴普蒂斯塔·范·海爾蒙特在化學理論和實踐上都有卓越貢獻,從而成為鍊金術向近代化學轉變時期的代表人物。他所做的柳樹實驗也是生物研究上劃時代的工作。他將四元素說中的四種元素削減為水和空氣,區分了空氣和其他化學反應產生的氣體,研究了多種氣體性質,常被認為是氣體化學研究的奠基人,他強調控制實驗條件和對質量進行分析,進行過著名的柳樹實驗,是鍊金術向近代化學轉變時期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醫學著作則傾向於排除當時醫學中的神秘和宗教因素,希冀以運動的力量解釋症狀與治療。

生平

父親克里斯蒂安·范·海爾蒙特是公共檢察官和布魯塞爾法庭成員,母親[[瑪麗亞·斯塔薩爾特]是布拉班公國最顯赫的家族的後代。1567年兩人在聖彌額爾聖古都勒主教座堂成婚,海爾蒙特是他們的第五個孩子。1580年克里斯蒂安·范·海爾蒙特去世,他在天主教魯汶大學接受教育,接觸過當時各學科的課程後,他選擇了醫學,但進而發現無論是教材還是課上講授的內容都是已經和實際脫節甚多的蓋倫體系。 1599年,范·海爾蒙特拿到了魯汶大學的醫學博士學位,隨後開始在歐洲進行壯遊。1600-1605年間他在瑞士、意大利、法國和英國遊歷,仍覺得自己沒有接觸到什麼新的東西。1605年安特衛普發生瘟疫,海爾蒙特回鄉參與救治。瘟疫過後他拒絕了科隆主教和魯道夫二世的延攬。1609年他在維爾烏德舉行盛大婚禮,與富商之女瑪格麗特·范·蘭斯特結婚,之後隱居於當地進行化學和醫學研究。

氣體化學研究

海爾蒙特隱居後讀到了鍊金術士帕拉塞爾蘇斯的著作,經常進行鍊金術的研究。按照他兒子的記載,1618年隱居在布魯塞爾北郊小鎮Neder-over-Heembeek的他接待了一位深夜來客,客人給了他一些神秘的粉末,他將粉末與八盎司的汞混合加熱,得到了同樣重的黃金。這堅定了他深入研究鍊金術的信心。 除了帕拉塞爾蘇斯的影響以外,他也深受威廉·哈維、伽利略·伽利萊和弗朗西斯·培根等人通過實驗研究探索科學的思想影響。這讓他較少用艱澀的哲學概念而更傾向於描述實驗和觀察到的現象來得出結論。對於四元素說,他認為其中只有空氣和水可以稱得上是元素。他第一個區分了不同的氣體和空氣,將前者使用「gas」一詞稱呼,比如他認為木頭在密閉的房間中燃燒所產生的氣體(二氧化碳)與平時所說的空氣不同,而與植物發酵產生的,醋和貝殼反應產生的是同一種氣體,而和加熱有機物產生的可燃性氣體(烴的混合物)是不同種氣體。范·海爾蒙特對氣體化學的研究影響了羅伯特·波義耳,波義耳在1661年出版的《懷疑派的化學家》中高度讚揚了范·海爾蒙特的貢獻。 為了證明植物來源於水這種他認為的元素,他在盆中裝了200磅用爐子乾燥過的土,在其中種了一棵5磅重的柳樹,稱量了土壤和加入的蒸餾水的重量。五年之後,他再次稱量乾燥後的土壤發現仍為200磅,而柳樹的重量增加了大約164磅,從而得出結論,柳樹的質量增加僅是因為加入的水。儘管從現代觀點來看,這一推理並不完備,重量增加主要來自於光合作用產生的糖,其不僅源於水,還來源於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並且他也忽略的土壤中的無機鹽組分。

捲入宗教爭論與被迫害

1608年德國學者,同為帕拉塞爾蘇斯信徒的魯道夫·高克蘭紐斯(英語:Rudolph_Goclenius_the_Younger)出版了一本小冊子,列舉了「weapon-salve」方法治療創傷的實例,認為這是一種自然的力量。1609年弗拉芒學者雅安·羅伯蒂撰文駁斥,認為這不屬於醫學,而是屬於魔法的範疇,兩人為此論戰許久,1621年范·海爾蒙特出版了小冊子《論磁性治療》,在這本仍然具有神秘色彩的小冊子中,他認為羅伯蒂的抨擊過於苛刻,但高克蘭紐斯將其歸為自然的力量也證據不足,但仍堅持「weapon-salve」是一種有效的療法,從而捲入了兩方的論戰之中。 范·海爾蒙特是帕拉塞爾蘇斯的崇拜者這一身份使爭論偏離了正常軌道,1623年魯汶醫學行會譴責范·海爾蒙特此書是一本罪惡的小冊子。1625年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則認定他的著作中的二十餘條說法有異端的嫌疑,禁止他的著作出版。1627年和1630年范·海爾蒙特兩次承認自己有過錯,但在同時期他寫給馬蘭·梅森的信中可以看出,他的基本觀點並無改變。1634年3月他因「藉助化學哲學在世上傳播黑暗」被捕入獄四天,後來一直被軟禁到1642年。1644年他出版了自己的荷蘭語著作《Dageraad ofte Nieuwe Opkomst der Geneeskunst》 (《黎明,或稱醫學的新興》)。同年冬天,范·海爾蒙特自知不起,囑咐兒子弗朗西斯科斯·墨丘里爾斯·范·海爾蒙特(英語:Franciscus_Mercurius_van_Helmont)要把自己的其它著作整理出版。

身後

1646年范·海爾蒙特去世兩年之後,才被平反。1648年他兒子以拉丁文出版了《[[Ortus medicinae, vel opera et opuscula omnia (《醫學的源頭,或稱全集》),匯集了《黎明,或稱醫學的新興》的主要內容和范·海爾蒙特的其他作品,頓時成為17世紀影響很大的醫學著作,被翻譯成各國語言,到1707年為止出了五版。在這本書里,范·海爾蒙特批評亞里斯多德和蓋倫在對自然現象的研究中使用了過多地數學理論,認為星象對病人的疾病只有間接的影響而非直接的對應關係,自然現象和疾病均來自於「blas」,他用這個詞表達一種運動的力量,不同的物質如人體、植物、礦產具有不同種的blas,故顯示出不同。他還提到了他對消化過程的看法,當時普遍的觀點認為是身體給予的熱量消化了攝入的食物,范·海爾蒙特問道「那冷血動物將如何生存?」,據此他認為應該是身體產生的某種化學物質幫助消化了食物。 2003年歷史學家麗薩·扎丁在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中發現了一幅肖像,她認為這幅肖像是科學史家一直尋覓不得的物理學家羅伯特·胡克的畫像。但辛辛那提大學的威廉·延森和美因茨大學的學者安德里斯·派徹特認為這幅肖像實際上描繪的是范·海爾蒙特。

參考來源

  1. [ https://www.lubin.cn/archives/9706],LUBIN私會魯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