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掃羅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掃羅王(希伯來語:שָׁאוּל‎, Ša』ul;拉丁語:Saul;阿拉伯語:طالوت‎, Ṭālūt 或 شاؤل‎, Ša'ūl)是以色列聯合王國的開國國王,他的登位亦標誌着士師(民長)時代的結束。

掃羅王(撒烏耳)在位四十年,是先知撒母耳(撒慕爾)因應以色列人要求有一位自己的君主的呼聲,在向上帝請示過以後,根據上帝的旨意而膏立(受傅為王)的。他的即位,亦是君權(他自己)和神權(撒母耳)之間權力鬥爭的開端。

基督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公元1世紀產生於亞洲西部地區,奉耶穌為救世主[1]。公元4世紀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2]

簡介

掃羅出生於約前1080年,屬於猶太人的最小支派便雅憫(本雅明)支派。

根據希伯來聖經,他受撒母耳奉神旨意選為國王可能是因為便雅憫支派曾在士師時代差點被滅族(士師記19-21章),該支派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最小的一支,因為以色列人持續向上帝求一位帶領他們抵禦外邦侵略的君王。撒母耳代為向上帝請求後,揀選掃羅為君王。

雖然在掌政初期有一些反對的聲音,但掃羅王仍憑着高大俊美的外表,獲得人民的認同及支持。他在位期間,帶領人民多次與亞捫人和非利士人作戰並取得了勝利。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以色列民族的統一,為之後約一百多年的聯合王國打下基業。

掃羅是一位有為的君王,除了帶領人民打勝仗之外,對於不服從他的人也給與包容(撒上 10:27,11:12-13)。惟他後來多次違背神的旨意,使撒母耳以耶和華對掃羅王棄絕為由,挑選新的繼承者大衛,起因是掃羅王想要贏得人民的喜悅更勝於稟承上帝的旨意,打贏亞瑪利人後又不順服上帝旨意(撒上13:8~14, 15:22~23)。此後掃羅王雖然仍受到人民擁戴而繼續掌權,但內心恐懼王位被奪去,無法接受上帝挑選新的繼承人一事,多次想要謀殺大衛(撒上18:9~25, 19:1, 19:10,19:15)。在求上帝不成後,甚至不惜違背自己禁止交鬼的命令(撒上28:3~19),最終仍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

掃羅與他的兒子兼王位繼承人約拿單同在跟非利士人戰鬥時陣亡,他的另一兒子伊施波設不得民心,受約押和押尼珥控制,因而由大衛繼承以色列王國的王位,以色列王國的統治權由掃羅家族轉而至大衛家族。

視頻

掃羅王 相關視頻

被上帝拋棄的掃羅王,始終不能接受這個事實!
撒母耳膏掃羅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