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打印機是電腦輸出設備的一種,可以將電腦內儲存的資料按照文字或影像的方式永久的輸出到紙張、透明膠片或其他平面媒介上。

打印機主要用於將計算機處理結果打印在相關介質上,可分為激光式打印機、噴墨式打印機、擊打式打印機等類型,知名打印機品牌有聯想、惠普、愛普生、邁創等。

目錄

分類

由於大部分打印媒介是紙,所以打印機是根據把影像印在紙上的方法進行分類的:

激光式打印機

激光打印機可以把碳粉印在媒介上,這種打印機具有最佳的成本優勢的輸出效果,尤其是針對家庭和辦公的單色打印機,激光打印機占有統治地位。另一種基於碳粉的打印機是LED打印機,它是採用發光二極管[1]代替激光泡來生成墨粉圖案

噴墨式打印機

噴墨打印機可以把數量眾多的微小墨滴精確的噴射在要打印的媒介上,對於彩色打印機包括照片打印機來說,噴墨方式是絕對主流。由於噴墨打印機可以不僅局限於三種顏色的墨水,現在已有六色甚至七色墨盒的噴墨打印機,其顏色範圍早已超出了傳統CMYK的局限,也超過了四色印刷的效果,印出來的照片已經可以媲美傳統沖洗的相片,甚至有防水特性的墨水上市。

根據其噴墨方式的不同,可以分為熱泡式(Thermal Bubble)噴墨打印機及壓電式(Piezoelectric)噴墨打印機兩種[2]。惠普、佳能和利盟公司是採用的是熱泡式技術。而愛普生使用的是壓電噴墨式技術。這兩種技術分別有不同的工作原理。

擊打式打印機

擊打式打印機是依靠強力的衝擊把墨轉印在媒介上,類似於打字機,它只能打印純文本。菊瓣字輪式打印機是一種特殊的擊打式打印機,它的鉛字模圍繞着一個輪子的邊緣。高爾夫球打印機和菊瓣字輪式打印機很相似,只是字模不但是圓環狀分布,而是分布於一形的表面上方,因此可以容納更多的字模圖案。

點陣式打印機

點陣式打印機又稱針式打印機,它是依靠一組像素或點的矩陣組合而成更大的影像,點陣式打印機是運用了擊打式打印機的原理,用一組小針來產生精確的點,比擊打式打印機更先進的是,它不但可以打印文本,還可以打印圖形,但是打印文本的質量通常要低於採用單獨字模的擊打式打印機。在噴墨打印機普及後,點陣式打印機只剩下發票等需使用複寫紙打印的文件單據等使用。

行式打印機

行式打印機正如其名,一次可以打印一整行文字。這種打印機又分為兩種。一種是「鼓式打印機」,即圓柱上的每個環都裝有所有要打印的字符,原理類似蓋日期的數字圖章,這樣就可以一次打印一行。另一種是「鏈式打印機」(也叫火車打印機),是把各種字符放在可以上下滑動的鏈子上,需要那個字符就把它滑動到要打印的行上。不管是哪一種打印機,在打印的時候都是擊槌擊打紙的背面,同時字模和色帶正墊好在上方,打完一行紙張向上走再打下一行,擊槌擊打的是紙而不是字模,這一點和一般擊打式打印機把字模往紙上擊打是不同的。

視頻

打印機 相關視頻

打印機的認識
激光打印機的工作原理

參考文獻

  1. 發光二極管,電子發燒友
  2. 噴墨式打印機原理 ,道客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