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手機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手機
圖片來自qq

手機》是中國導演馮小剛於2003年執導的一部劇情片,根據劉震雲同名小說改編。

中國電影集團北京電影製片廠華誼兄弟太合影視投資有限公司、哥倫比亞電影製作(亞洲)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主演為葛優、徐帆、張國立、范冰冰。影片曾獲華表獎「市場拓展獎」。[1]

劇情簡介

主角嚴守一(葛優飾)是電視台《有一說一》節目的主持人,他與在出版界工作的武月(范冰冰飾)有染。武月每次發來的短信都被嚴守一刪掉,以免被妻子于文娟(張鷺飾)發現。可有一次他把手機忘在家裡,當他回來拿時已引發妻子的疑心。晚上他與武月約會,文娟打他手機,他便說與上司費墨(張國立飾)在一起,當文娟與費墨通話後謊言揭穿。回家後,文娟發現嚴守一身上有女人氣味、肩頭更有齒印,兩人鬧翻,離了婚。

一次上台詞訓練課,嚴守一結識了戲劇學院教師沈雪(徐帆飾),兩人由一開始的矛盾轉為相戀。嚴守一、沈雪、費墨回鄉下見了奶奶(黃素影),席間沈雪被磚頭哥(范偉)等人灌酒。費墨在武月的出版社出了新書《說話》,請嚴守一作了序。嚴、沈二人在學校里逮到一批夜裡晚歸的學生。文娟在醫院裡產下守一的兒子,但她對守一抱着牴觸情緒,沒要守一贈給他的手機。守一隻好通過文娟的哥哥暗中資助文娟。

武月頻繁的電話、短信讓沈雪懷疑,她與費墨之妻徐燕(趙奎娥)結成同盟。守一讓武月在出版社為文娟找到了工作,其實能成功是因為社長占了武月的便宜。沈雪在餐廳見到了守一與武月單獨會面。費墨則開始與一「美學研究生」交往。武月將守一約至賓館房間,作了錄音,以此要挾守一,她想當《有一說一》主持人。守一表嫂之女牛彩雲(楊欣)到沈雪處考表演,因缺心眼而失敗。

費墨與「女學生」在酒店開了房,但沒上去,回來後房間牌卻被妻子發現,守一替他圓謊失敗。武月給守一發的短信又被沈雪發現,守一向她坦白。奶奶去世,守一回到鄉下弔孝,回來後病了半年,從此不再用手機。武月終於得到主持人職位,費墨去了愛沙尼亞,嚴沈二人也分手了。

爭議

很多人認為,電影中的《有一說一》談話節目和主持人嚴守一影射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實話實說》和主持人崔永元,而片中的武月影射《實話實說》後來的主持人和晶。欄目的名字類似,主持風格相近,電影中的節目和《實話實說》都配有現場樂隊;崔永元因為積勞成疾辭掉了主持人職務,推薦一名女主持接班,與電影中的情節相近。崔永元透露,電影的前期製作中,馮小剛告訴他正在拍一部關於談話節目和主持人的賀歲電影,向他諮詢過《實話實說》欄目如何運作、節目的主持人如何完成工作,但並沒有提到電影的故事為婚外情。

崔永元認為此電影是對其本人的侮辱,並因此與劉震雲、馮小剛、范冰冰等人發生爭執,[2]事後以編劇向崔永元道歉而落幕。其後2018年,崔永元對媒體坦承但因本劇籌拍續集,認為對其將產生巨大影響而「報仇」,崔永元連續在微博發聲,重提2003年《手機》上映時與馮小剛、劉震雲的恩怨。[3]並爆料范冰冰陰陽合約一事,引發范冰冰遭政府調查,范冰冰的微博在沉寂了123天後,再次更新,發布一篇《致歉信》,承認在影片《大轟炸》和其他一些合同中出現利用「拆分合同」等逃稅問題。

稅務部門稱,對范冰冰及其擔任法人的企業追繳2.55億元,滯納金0.33億元,以及各種罰款近6億元。中國稅務部門稱,如果她能如期繳納,將不予追究刑事責任。[4]崔永元稱原先並不知道此次爆料會造成如此大的風波,同時表示受到死亡威脅。

參考文獻

  1. 《手機》獲獎. [2011-05-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7-06). 
  2. 崔永元詳解和《手機2》仇怨 又為何針對范冰冰 崔永元 手機2 范冰冰_新浪娛樂_新浪網. ent.sina.com.cn. [2018-06-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6-12). 
  3. 崔永元詳解和《手機2》仇怨 又為何針對范冰冰 新浪娛樂. ent.sina.com.cn. [2018-11-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6-12). 
  4. 范冰冰繳8.8億免牢獄 震懾中國富豪的稅與罰. BBC News 中文. 2018-10-03 [2018-11-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1-13) (英國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