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手工業者

於 2020年3月13日 (五) 05:12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手工業者,是指一般不雇用工人,有時雇用輔助性質的助手和學徒,占有少量手工工具、作坊、原料等生產資料,但仍以本人的手工業勞動從事獨立的手工業生產,以其成品出賣,作為全部或主要生活來源的人,這一革命在上個世紀下半葉發生於英國,後來,相繼發生於世界各文明國家。

目錄

歷史

工業革命是由蒸汽機、各種紡紗機、機械織布機和一系列其他機械裝備的發明而引起的。這些價錢很貴、因而只有大資本家才買得起的機器,改變了以前的整個生產方式,擠掉了原來的工人。這是因為機器生產的商品要比工人用不完善的紡車織布機生產的又便宜又好。這樣一來,這些機器就使工業全部落到大資本家手裡,並且使工人僅有的一點薄產(工具、織布機等)變得一錢不值,於是資本家很快就占有了一切,而工人卻一無所有了。從此,在衣料生產方面就實行了工廠制度。 機器和工廠制度一經採用,這一制度很快就推行到所有其他工業部門,特別是印花業、印書業、制陶業和金屬品製造業等部門。工人之間的分工越來越細,於是,從前完成整件工作的工人,只做這件工作的一部分。這種分工可以使產品生產得更快,因而也更便宜。分工把每個工人的活動變成一種非常簡單的、老一套的機械操作,這種操作利用機器不但能夠做得同樣出色,甚至還要好得多。因此,所有這些工業部門都像紡紗和織布業一樣,一個跟着一個全都受到了蒸汽動力、機器和工廠制度的支配。這樣一來,這些工業部門同時業就全都落到了大資本家的手裡,工人也就失掉了最後的一點獨立性。除了原來意義上的工場手工業,手工業也漸漸受到工廠制度的支配,因為這裡的大資本家也在通過建立可以大量節省開支和實行細緻分工的大作坊,不斷擠掉小師傅[1]

影響

結果,在文明國家裡,幾乎所有勞動部門都照工廠方式進行經營了,在所有勞動部門,手工業和工場手工業幾乎都被工業擠掉了。於是從前的中間等級,特別是小手工業師傅日益破產,工人原來的狀況發生了根本的變化,產生了兩個逐漸併吞所有其他階級的新階級為其主要生活來源。

品牌塑造

手工業者的品牌塑造之路[2],同機器大工業或服務業的是類似的。

產異化定位

競爭差異化戰略的三條發展方向:低價、創新和聚焦。手工業產品,產量有限,所以可以不在低價方向做文章。剩下創新和聚焦,您可以根據自己的產品和能力特長進行選擇。如果有創新能力,則這條路可以獲得較高的溢價;否則,就在聚焦上做文章,即專業專業再專業,不斷鍛造產品力的垂直深度(可以參考日本那個壽司之神的品牌思路,如一輩子只做一件事)。

質量和服務的精益求精

說的好不如做的好,產品定位之後,將產品質量精益求精、名副其實。此外,在服務層面,也結合自身的精力,儘量做到人性化和舒適化,如果是做電商的,更要注意做好服務,包括退換貨和投訴的處理等,記住,愛吃虧的人才能做大生意。

立體組合的宣傳推廣

要學會使用各種宣傳組合手段,移動經濟的背景下,更是如此。很多花費不高的平台和APP媒介,都可以加以利用,關鍵是堅持,持續下去,就會沉澱越來越多的潛在客戶群體和粉絲。上述三點到位,品牌就有生命力了,也才能夠持續發展。

視頻

手工業者 相關視頻

第一次工業革命中發明的珍妮紡紗機
原來古代是這樣織布的,終於解開多年的困惑

參考文獻

  1. 精品手工業者,道客巴巴,2015-2-28
  2. 手工業者如何創立自己的品牌?,知乎, 2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