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所羅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所羅門(古以色列聯合王國第三任君主)

來自 趣歷史 的圖片

中文名:所羅門

外文名:Solomon

國 籍:以色列

民 族:猶太族

出生日期:前1010年

逝世日期:前931年

職 務:君主,政治家

代表作品:《箴言》、《傳道書》、《雅歌》

出 生 地:大衛城

信 仰:猶太教

主要成就:建造聖殿、發展商業,王國達到鼎盛

所羅門 (Solomon, 前1010年 - 前931年) 古以色列聯合王國的第三任君主,在《舊約•列王紀》稱他有非凡的智慧。所羅門在位期間,把首都耶路撒冷建成聖城,成為猶太教的禮拜中心,也為基督教,伊斯蘭教奉為聖地。所羅門時代又是古代希伯來文化發展的重要階段,許多文學作品都以他的名字命名,並在以後成為《舊約全書》的重要組成部分。《舊約全書》是猶太教的經典,也為基督教所全盤接受。 [1]

人物經歷

所羅門 ,古代猶太王國的國王。大衛和拔示巴所生的兒子。約公元前 971 --- 公元前 931年在位。《舊約》中載有其事跡。所羅門的父親大衛開創猶太王朝 ,並謀求建立一個從埃及邊界直至幼發拉底河的帝國。所羅門繼承王位以後消滅他的政敵,並將他的朋友安插在軍隊、政府和宗教機構的崗位。所羅門還通過聯姻的辦法加強自己的地位。他與各地國王的女兒和姐妹成親,其中有一個是埃及法老的女兒,法老攻占並焚毀迦南人的迦薩城,把它送給所羅門。與所有帝國的開創者一樣,所羅門也是以武力維持自己的版圖,除了步兵以外,他還有令人驚異的戰車兵和騎兵。所羅門建立的貿易站網後來成為猶太人在外聚居區的核心 。所羅門帝國以商業為主,一切政府機構都為貿易服務。他在首都耶路撒冷周圍給駐以色列的主要外國貿易使團修築館驛。示巴女王在阿拉伯半島(南部)訪問所羅門。所羅門興建耶路撒冷城牆和聖殿。所羅門是一位精力充沛的行政官,他把以色列原有的12支派重新劃分為12個行政區,每一個區由國王任命一名總督,12名總督受一位大總督管制。所羅門還以賢明著稱。他也是一位有名的詩人,寫過1000多首詩歌,相傳《聖經》中所收《雅歌》和《箴言》為其所作。所羅門當政時期是以色列與猶太聯合王國的巔峰期,軍隊強大,商業繁榮,耶和華聖殿和華美的王宮相繼在耶路撒冷建成。因此而被視為古代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

但是,他在晚年奢靡無度,沉湎女色,激起了人民的不滿,致使國家每況愈下。死後國家分裂。

所羅門是猶太王國的國王大衛的兒子。據《聖經》記載。大衛統一了猶太各部落,建立王國,定都耶路撒冷。所羅門小的時候非常的聰明,17歲時繼承了王位。他和埃及公主結了婚,與埃及人合作把國家建立得非常強大。所羅門在位時,是古代以猶太王國最強盛的時期。現在人們稱讚一個人的聰明才智,常用「所羅門的智慧」這句話來形容。

生平事跡

所羅門與亞多尼雅之爭

大衛年紀老邁臨近死亡之時。第四兒子亞多尼雅得到將軍約押、祭司亞比亞他的支持,積極活動,準備繼承王位。但以先知拿單、祭司撒督為首的另一派,則大力支持拔示巴的兒子所羅門為王,他們會同拔示巴在年邁的大衛王面前多方活動,促使大衛在死前正式選立所羅門繼承王位。於是支持所羅門的一派簇擁所羅門騎大衛的騾子,到了基訓城,由祭司撒督主持隆重的膏王儀式,在震天動地的所羅門王萬歲的歡呼聲中,另外支持亞多尼雅的一派宣告土崩瓦解,紛紛逃亡。亞多尼雅雖然暫時保住性命,但不久大衛王死後,所羅門王仍以「一件小事」為藉口,殺死這個與他爭奪王位的異母哥哥。

主要成就

所羅門登基,繼承了父親大衛的廣闊土地版圖:東北到幼發拉底河,東南至亞喀巴灣,西南延至非利士、埃及邊界。所羅門王野心勃勃,他的決策判斷多有智慧與謀略。他大力加強統治的國家機器,在全國劃分十二個行政區,增設各種官職,以便於行政統治和收取中央賦稅。所羅門還加強首都耶路撒冷的防禦建設,擴展耶路撒冷城牆,並在耶路撒冷之外建立米吉多、夏瑣、基色等六座設防城邑。還修建積貨城、車輛庫、戰馬場等。至今在米吉多還發掘出所羅門時代的養馬場,在亞喀巴灣北端的以旬迦別(今名埃拉特)今發現有所羅門時代的金屬冶煉廠的遺址。所羅門時代,以埃拉特港為基地,發展海上貿易,他的貿易船隊航行於紅海、地中海,遠達非洲、印度等地。

所羅門另一重要功業是建造聖殿與王宮。他完成了當年他父親大衛未能完成的建殿大業,據載建造聖殿費時七年。《列王紀上》第6章和《歷代志下》第3章詳細記載建殿的經過與宏大的規模。此座聖殿後世稱之為「第一聖殿」。此外,所羅門又以十三年的功夫,建造華麗的王宮和其它建築群,包括法老女兒宮、利巴嫩林宮、圓柱長廊、寶座廳等。所羅門為以上工程的建設,與腓尼基的推羅王訂立施工合同,由推羅、西頓人供應建築材料和施工人員,為此所羅門將亞設地的二十座城邑作為代價付給推羅王。城牆,並在耶路撒冷之外建立米吉多、夏瑣、基色等六座設防城邑。還修建積貨城、車輛庫、戰馬場等。至今在米吉多還發掘出所羅門時代的養馬場,在亞喀巴灣北端的以旬迦別(今名埃拉特)今發現有所羅門時代的金屬冶煉廠的遺址。所羅門時代,以埃拉特港為基地,發展海上貿易,他的貿易船隊航行於紅海、地中海,遠達非洲、印度等地。

所羅門王發展和鄰近國家的友好交往關係,他與埃及法老結親並使四方鄰國慕名前來拜謁、訪問。如素來聞名的示巴女王(在阿拉伯半島最南端,今也門國)也率大批官員前來訪問。所羅門宮室的華美與所羅門王智慧的問答,使女王「詫異得神不守舍」並至今留下了一段段關於女王和所羅門的美麗傳說。所羅門王統治的四十年,在政治、經濟、外交各方面的成就,比父親大衛在位時期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大衛和所羅門統治時期可以說是以色列民族統一王國存在年代中無可比擬的黃金時代。

歷史評價

列王紀展示給我們看的,是歷史中至高的榮耀和至深的悲劇。這些記錄也把屬靈最深的教訓和預言的真實向我們開啟。所羅門王昇平的統治和建聖殿,都預表到將來基督在地上建立國度的榮耀和敬拜,而以利亞、以利沙的工作亦是滿了屬靈教訓和預表的意義的。

從個人一方面來說,無可否認,所羅門是極其特出的。我們不容易正確地評論他的性格,但他那超人的睿智,叫當時的人驚奇得不敢置信,示巴女王因着他的財富及智慧,「就詫異得神不守舍。」我們從他獻聖殿時的禱詞,就知道他屬靈的經歷是高超而有深度的。他的統治也十分成功,政治修明,民生安定而滿足,這成就絕不是普通的智慧能力可以達到的。但是說到個人之敬虔,他似乎是欠缺了一種堅定之情及斷臂之志,在道德操守而言,他是優柔寡斷的。他父大衛那種對神的熱愛及至誠,他是付之闕如,而掃羅那種公然反叛神的行為,他也沒有。我們可以說,從一方面他是逃過了掃羅的咒詛,但另一方面,又沒有大衛那種祝福。

從表記一方面來說,所羅門是預表着基督的,且是舊約有關基督的表記中最重要的其中一位。像大衛一樣,他是基督在地上統治的預表,但二者最有分別的。大衛是預表基督在千禧年的統治。那就是從基督將要以大衛的苗裔的身份,重新招聚雅各家,並在地上統治一千年。

所羅門則是預表基督在千禧年之後的統治。那也是保羅所說的「時候滿足」的時代,新耶路撒冷城要從天而降,基督要在其中統治,直到永遠。

視頻

所羅門王即位之初的危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