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安·福茜」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参考资料
Tos對話 | 貢獻
行 61: 行 61:
  
  
[[Category:科學 物事件]]
+
[[Category:科學 物事件]]
 
[[Category:美國人]]
 
[[Category:美國人]]

於 2020年2月8日 (六) 10:47 的修訂

戴安·福茜
戴安·福茜
出生 1932年
加利福尼亞洲
國籍 美國

戴安·福茜1932年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洲。她第一次看到了大猩猩並深深的喜愛上了它們。1967年,福茜正式辭去當時令人羨慕的醫生的工作,開始了她野外考察大猩猩的研究工作,這一干就是二十年,並且還與大猩猩握了手。直到她為拯救大猩猩而慘遭偷獵者的殺害。

簡介

1932年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洲。她從小就對動物有着濃厚的興趣。1963年,福茜前往米基諾山考察大猩猩。在那裡她第一次看到了大猩猩並深深的喜愛上了它們。1967年,福茜正式辭去當時令人羨慕的醫生的工作,開始了她野外考察大猩猩的研究工作,這一干就是二十年,並且還與大猩猩握了手。直到她為拯救大猩猩而慘遭偷獵者的殺害。 現實生活往往比一個小說人物的生活更為艱難。當霍普·克利歐沃特在《布拉柴維爾海濱》里的謀害中得以倖存的時候,戴安·福茜卻於1985年12月18日在盧旺達的大猩猩公園裡被謀殺了。她的學生之一韋恩·麥戈瑞在謀殺案發生之後立即被捕,但隨後因缺乏證據而被釋放。按照瑪麗安娜·托爾戈夫尼克的看法(《逝去的原始風情,原始智力與現代生活》,1990),這次沒有弄清的神秘兇殺,是戴安·福茜的魅力經久不衰的一個原因: 由於受害者是女性,這個秘密包含着一種色情的獨特快感,加上與一個潛在的黑人殺手相關的、一個白種女人受害者的種族的影響。由於事件發生在非洲,這樁罪行孕育着一些"非洲瘋狂"的幻想。"寫過《我和大猩猩握了手》發表在小學六年級下冊冀教版第四課

相關研究

戴安·福茜試圖使大猩猩擺脫"迷霧"一樣,一些傳記作家和電影藝術家試圖探索 和研究她"真實的"本性。托爾戈夫尼克認為,戴安·福茜的生平會被講述得像一個"告誡的故事"("不要像她那樣做")或者像一個"有啟發性的故事"(學她的榜樣)。如果說簡·古道爾是一個"親切的少女"、接着是一位"聖女",福茜就被表現為要麼是一個英雄人物,要麼是個在性方面充滿挫折的放蕩女子,一個"婊子加巫婆"。作為告誡故事的例子,可以引證哈羅德·海斯的傳記《TheDarkRomanceofDianFossey》(《戴安·福茜的悲慘經歷》,1990),以及亞歷克斯·舒馬托夫在《AfricanMadness》(《非洲的瘋狂》,1988)上寫的關於他參觀福茜營地的報道。海斯和舒馬托夫勾勒了一個在性方面遭受挫折的女人形象,她由於身材高大而找不到男人,就在酒精里和猿猴身邊尋求安慰,慢慢地但是確實變成了瘋子。他們在她對動物的愛、她不幸的青年時代(她很小的時候就被父親拋棄了)與被男人的愛所排斥的感覺之間確定了一種直接的聯繫。海斯和舒馬托夫講到福茜一生中樹敵很多,其中有偷獵者,公園的看守人,工人,研究者。兩位作家為麥戈瑞辯護,宣稱無論是誰都有可能進行謀殺。即使是高地卡斯的《伊甸園的回憶》和影片《迷霧中的大猩猩》(1988),似乎也是關於戴安·福茜的"有啟發性的故事",天平向否定的方向傾斜。

原文賞析

高地卡斯在《伊甸園的回憶》里,是懷着矛盾的心情來描繪福茜的人格的。一方面自己認同於她,另一方面又把她表現為一個為外表操心的"巫婆": 我們第一次相遇的時候,戴安使我想起斯·劉易斯(1885-1951)的系列小說里的《納尼亞的白雪王后》,她的魔力監視着納尼亞王國,那裡永遠是冬天,但從來沒有聖誕節……我驚訝的是這個我一向幾乎崇拜的科學家,也如此關注她的外表。在叢林裡,她曾經勇敢地面對180公斤的雄性大猩猩,然而她卻似乎從她的誘惑力當中獲得了她的自尊。我把這歸因於她在1940和1950年代度過的青年時代,在那個時代她顯得特別高大,像她那種身材的女人確實是沒人追求的。無可置疑,當時有些高大的女人為了補救她們"不太女性化"的高大身材,誇張地給自己繫上了飾帶和花邊。 相反,法雷·莫沃特的傳記《戴安·福茜在大猩猩的故鄉》(1988)和《與大猿猴一起散步》 [2] (1991),蒙哥瑪麗古道爾高地卡斯和福茜所寫的集體傳記,可以作為聖徒傳記來閱讀。

改編影片

在數量驚人的出版物--由輪到求助於其它文本的文章構成的複雜網絡--當中,好萊塢根據福茜生平改編的著名影片《迷霧中的大猩猩》(1983),對於形成公眾對福茜及其著作的看法將起到重要的作用。除了《迷霧中的大猩猩》之外,影片也把哈羅德·海斯的《戴安·福茜的悲慘經歷》作為靈感的源泉,它的影響是很明顯的。正如海斯的著作一樣,影片的中心問題是謀殺福茜的原因,whydunit(即why/hashe/doneit:他為什麼做這件事情?),而不是追究兇手的身份:whodunit(即who/has/doneit:誰做了這件事情?)影片給出了明確的答案:我們不知道誰是兇手,但戴安顯然有許多敵人,而這是有一個正當的理由的:福茜是一個難以相處的女人。從影片的第一個場景開始,也就是福茜向路易斯·利基做自我介紹,問他自己能否去非洲的時候,她就顯得像一個生硬的和令人擔心的女人。在第二個場景里,福茜來到了非洲,我們馬上就看到她習慣於一個白種女人所能有的奢侈,不容易適應非洲那種有點混亂的生活。她焦躁地吸着一支煙--人們看到她在影片裡不斷地吸煙和喝酒--而且大發脾氣,因為她無法把行李運到工作的場所。福茜堅持一定要把箱子帶在身邊,因為裡面有"她的電吹風,化妝用品,三角褲和乳罩。""如果不帶它們,我就不去了。"即使是迫在眉睫的內戰也未能改變福茜的計劃,她還發表了這种放肆的意見:"如果一場內戰擋了我的路,它最好小心它的屁股。"在影片裡反覆出現的對外表的關注,說明福茜是一個愛虛榮的女人。例如她對《國家地理》雜誌沒有提供"指甲油或者一個電吹風"感到憤怒,利基則寫信指責她在"甜食、香煙、口紅和洗髮膏"方面花費太多。他建議她吸一種牌子不太昂貴的香煙。

相關影片

Dian Fossey Narrates Her Life With Gorillas in This Vintage Footage
Mountain Gorillas' Survival: Dian Fossey’s Legacy Lives On
Gaining the Trust of the Gorillas
Who Killed Dian Fossey?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