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戚家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1日 (日) 05:38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武術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戚家拳是古老的傳統拳術之一。有400歷史,相傳是明代著名愛國將領、偉大的民族英雄戚繼光,綜合當時各家著名拳法之長創編而成。具體這套拳法是否真的來源於戚繼光,已無法考證。近代傳承有記錄的人是1930年代的寇祖師,河北滄州人氏,不詳其名,自號「三爺」,偽滿期間在遼寧省阜新煤礦做苦功,將此披傳鉿朱雲天師祖,解放後,朱雲天師祖在錦州將此技獨傳柳德恩先生。柳師以此技而獲「神拳柳」之美譽。傳人頗眾,余幸居其一。

戚繼光

戚繼光(1528—1588)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山東登州(今蓬萊市)人。他是將門之後,自幼在登州隨父習文練武,十七歲襲武職,終身從戎,南平倭寇,北御韃靼,所向無敵,為國為民立下卓著功勳。他結合練兵與平倭的實戰經驗,寫成《紀效新書》、《練兵實紀》等軍事名著。戚公根據實戰需要,綜合當時多家著名拳法中的踢、打、摔、拿等技法,精心創編了戚家拳,並「擇其善者三十二勢」,編入《紀效新書》卷之十四,即「拳經捷要篇」,後世稱之為「戚家拳」。陳氏太極拳是陳王庭根據戚繼光練兵之拳,和自己多年實戰之經驗編排而成,俗稱一路炮錘,二路炮錘。可見戚家拳之威力!

特點

戚家拳古樸無華,實戰性強。剛柔勇猛,纏裹擠靠,非踢必打,非摔必拿。閃展穿躍,氣勢磅礴,節奏明晰。動則摧枯拉朽,靜則深不可測。勢勢相承,遇敵制勝,變化無窮。

戚家拳自明朝流傳至今,其主要流行地區在河北省巨鹿縣、浙江省台州溫州市部分縣市區及河北省通縣、山東省蓬萊市等地。現由戚繼光第十四世孫,北京通縣的戚寶祥老師,根據家傳及戚繼光《拳經捷要》中三十二式拳法,整理出戚家拳的演練套路。

顯著特徵

戚家拳自明代算起至今已有四百餘年的歷史,經過歷代傳承,有着以下顯著特徵:

(一)有明晰的歷史傳承和可靠的史料記載

「戚家拳」創編於戚繼光,他在所著的《紀效新書》第十四卷「拳經捷要篇」中記述了當時流傳的十六家名拳,並指出「若以各家拳法兼而習之……此謂上下周全,無有不勝。」他繼承匯總了多家名拳精華,結合戚家軍抗倭的實戰經驗,創編了「戚家拳」,作為他訓練「戚家軍」的重要內容之一,並選擇了其中精妙的三十二勢,載入他流傳後世的名著《紀效新書》內,圖文詳實可考。

戚繼光的第十四世孫戚寶祥老師,在《武魂》雜誌中介紹,他根據家傳及戚繼光《拳經捷要》中三十二勢拳法,整理出《戚家拳》的演練套路。

「戚家拳」主要流傳地,不是戚繼光曾經駐守的地方,就是戚繼光的故鄉,其歷史傳承脈絡非常清晰。

(二)有鮮明的技擊攻防風格

戚家拳樸實無華,結構嚴密,剛柔相濟。內容豐富、充實。踢、打、摔、拿、跌、劈、崩、砸,沖、掃、擠、靠,纏、挑、彈、掛,無所不包。每個拳式,每一動作,都有着實戰的技擊攻防含義。尤其是此拳吸取了多家名拳精華,又與戚家軍豐富的實戰經驗相結合,更顯神妙。戚繼光在「拳經捷要」中也講到,「故擇其善者三十二勢,勢勢相承,遇敵制勝,變化無窮,微妙莫測……謂之神。」

(三)有顯著的強健體質,壯膽堅魄作用

戚繼光在「拳經捷要」中指出,拳術是具有「活動手足,慣勤肢體」的作用,他還說,「大抵拳、棍、刀、槍……之類,莫不先由拳法活動手足,其拳也為武藝之源。戚家拳中有着豐富、巧妙的技術和鍛煉方法,包括跳躍、平衡、滾翻、跌扑及多種腿法、步法、步型、手法和身法、眼法,對鍛煉肌肉和韌帶提高身體力量和彈跳能力有顯著作用。其中的掃轉、翻騰、跳躍、平衡等複雜動作組合,有很大的難度和強度,可使人體的呼吸系統、血液循環系統、神經系統等得到全面鍛煉提高。經常習練戚家拳,時而前吐後吞,時而左旋右轉,忽而騰空跳躍,忽而貼地穿盤……,這些豐富的運動內容,對人體技能和諧活躍,提高整體功能的效果是十分明顯的。同時習練此拳能壯膽堅魄,使膽怯者氣壯,懦弱者堅強。戚繼光有句名言,「怯敵還是藝淺,善戰必定藝精,古人云: 『藝高人膽大』信不誣矣。」

主要價值

戚家拳的傳承和發展,有着重要意義。

歷史價值

戚繼光不僅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傑出的軍事家,民族英雄,而且在中華武術史上有着重要的歷史地位。他創編的戚家拳是明代當時流傳的多家著名拳法集大成者。構成戚家拳的核心,是戚繼光的拳經三十二式。我國許多著名的武術家、武術理論家(唐豪、顧留馨、周稔豐、馬虹、劉榮淦等)通過歷史考證,認為中國最古老的陳式太極拳套路,正是源於戚繼光的拳經三十二式。無論從拳式名稱還是內容上看,相承關係極為明顯。這一論證,在武術界引起強烈反響。這足以說明戚家拳在中華武術史上有着極高的考證研究價值。

實用價值

戚家拳既是訓練技擊攻防的珍貴教材,又是強健體魄的極好方法,通過對戚家拳的習練,不僅使習練者掌握護身制敵的技巧本領,而且鍛煉人的膽魄,提升人的生理素質、心理素質和高尚情操。同時還有着極高的觀賞娛樂價值,給人以藝術享受。

思想價值

戚繼光為國為民征戰一生,立下不朽功勳,深受人民愛戴,通過繼承研究戚家拳,使戚家拳成為極好的傳承載體,使更多的人全面了解戚繼光,進而陶冶愛祖國、愛民族、愛人民的高尚情操,對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有着重要意義。

現實價值

中華武術已走進「奧運」,武術傳播早已超越國界,成為人類的共同財富。搜集、挖掘、整理、研究、推廣戚家拳,繼承發展這一珍貴的民族文化遺產,傳播民族文化,更好地為提高全民整體素質服務,為經濟建設服務,為促進國際友誼和文化交流服務,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視頻

中國拳法匯宗-戚家拳 相關視頻

中國拳法匯宗-戚家拳
中國拳法匯宗--戚家拳(實戰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