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略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戰略學(strategics)研究帶全局性的軍事鬥爭指導規律的學科。它在軍事學術中處於首要地位,指導並可以直接影響戰役學戰術學

研究內容

戰略基礎理論研究的主要內容有:①軍事鬥爭基本理論。包括戰爭原因、戰爭本質[1]、戰爭性質、戰爭目的、戰爭與和平的關係等戰爭觀問題,戰爭類型和作戰形式,未來戰爭發展趨勢等。②戰略的科學內涵。研究戰略的定義及構成要素,戰略的分類與層次結構,戰略學在軍事學術中的地位等基本理論問題。③影響和制約軍事鬥爭和戰略的相關因素。主要探討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傳統、民族、地緣等因素與戰爭和戰略的關係及相互作用。④戰略理論的發展演變規律。通過研究戰略理論發展的歷史軌跡,探尋戰略理論的源與流,把握戰略理論演進的基本趨勢,預測戰略理論的未來走向。⑤戰略學研究方法。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科學研究的一般方法、戰略學研究的特殊方法等。

戰略應用理論研究的主要內容有:①戰略制定的指導理論。主要研究戰略運籌過程,即戰略判斷、戰略決策、戰略計劃等基本環節的指導理論,以及戰略決策的調控機制等問題。②戰略實施的指導理論。戰略實施包括軍事力量建設和軍事力量運用兩部分。

作用

在相對和平時期,軍事力量建設的競爭相對突出。軍事力量建設的過程就是提高作戰能力和顯示實力、發揮威懾作用的過程。戰略實施的指導必須把軍事力量的建設和運用有機地結合起來。軍事力量的運用包括軍事力量的實戰運用與非實戰運用。實戰運用是現代戰略學研究的核心內容。主要研究軍事鬥爭特別是信息化戰爭中戰略指揮、戰略進攻、戰略防禦戰略機動戰略突襲、戰略保障等一系列行動的指導理論。非實戰運用是實戰運用的延伸和補充,也是戰略學研究的重要內容。主要包括軍事威懾、軍事外交、軍備控制與裁軍、低強度軍事衝突與和平時期的邊海空防鬥爭等內容。非實戰運用是遏制戰爭發生和控制戰爭升級的重要手段,也是配合國家政治、外交等領域鬥爭的一種重要方式。研究軍事力量非實戰運用的戰略指導規律,是新的戰略實踐對戰略學的要求。戰略學是軍事學術的最高領域和起主導作用的骨幹學科。戰略學、戰役學和戰術學是主導與被主導的關係,三者密切聯繫,相輔相成。戰略學指導戰役學和戰術學,對其主要任務和發展方向起制約和支配作用。戰役學與戰術學依據戰略學的要求,確定與之相適應的理論原則,使戰略理論具體化。同時,戰役學和戰術學又反過來對戰略學產生一定的影響。戰略學與軍事管理學、軍隊指揮學、軍隊政治工作學、軍事後勤學[2]軍事裝備學以及軍事訓練學戰爭動員學軍事歷史學、軍事地理學等其他軍事學科都有密切的關係。戰略學為其他軍事學科提供理論依據,發揮指導作用,也利用其他軍事學科的研究成果,豐富自己的理論體系。

視頻

戰略學 相關視頻

千一數字戰略學弟子感悟分享
學戰略 話初心 當排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