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的世界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我的世界觀》,[美]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著,方在慶 編,方在慶 譯,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團 , 中信出版。

中信出版社成立於1988年,隸屬於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家新聞出版署批准成立的第一家由中央企業主管、主辦的圖書出版機構,擁有圖書[1]報刊、電子、音像和網絡出版及批發零售全牌照。2008年,中信出版社改制為中信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發展為中信出版集團[2]

內容簡介

我從未試圖在任何場合取悅別人。

——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不僅是天才和偉大的科學家,還是思想家和人道主義者、和平主義者。他不受羈絆的獨立人格,以及看待問題和處理問題的獨特方式使他思想深刻、見解獨到。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被認為是有史以來著名的科學家之一。他對物質結構、空間、時間以及引力性質的研究,徹底改變了這個世界,對人類思想進程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愛因斯坦不是一位僅專心自己專業領域,深居象牙塔的科學家,更是一位對人的天性了如指掌,對人間疾苦充滿同情,為社會的各種不公正進行鬥爭的行動家。

除了科學論文外,愛因斯坦發表了大量有關世界觀、人生觀和科學觀方面的文章,涉及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友誼、猶太人、納粹德國等諸多方面。本書基於原版但比原版豐富,是專為中文讀者打磨的一個文本,本書以影響較大的1953年德文版《我的世界觀》為底本,收錄了《觀念與見解》《愛因斯坦晚年文集》里的及散落別處的相關文章,編譯出一個獨有的《我的世界觀》中文版。其中有20多篇珍貴文章此前從未翻譯成中文出版過。

愛因斯坦表達了自己對哥白尼、伽利略,牛頓等具有劃時代意義科學家的看法。讀者通過愛因斯坦的雙眼,回到他生活的那個年代,回溯20世紀初科學發展進程。居里夫人、洛倫茲、玻爾、朗之萬……這些科學家在當時環境下面臨的壓力,他們的抗爭與奮鬥;看到愛因斯坦講述自己的成長和奮鬥,他作為一個猶太人的責任與思考,觀點與態度;以及愛因斯坦的科學研究之路。通過這本書,人們將會對愛因斯坦產生更加完整的認知。他不僅是天才和偉大的科學家,還是思想家和人道主義者、和平主義者。他不受羈絆的獨立人格,以及看待問題和處理問題的獨特方式使他思想深刻、見解獨到。

通過《我的世界觀》我們將走近偉大的靈魂,認識一位詼諧幽默,充滿個性的愛因斯坦。

作者介紹

[美]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著

1879年3月14日出生於德意志帝國符騰堡王國烏爾姆市,1955年4月18日在美國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去世,被認為是科學史上重要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他對物質結構、空間和時間以及引力性質的研究,徹底改變了牛頓時代以來人們的世界觀。他廣為人知的是其質能等價公式E=mc2(被稱為「世界上著名的方程」)。因「對理論物理學的貢獻,尤其是他發現了光電效應的規律」而獲得1921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愛因斯坦發表了300多篇科學論文以及150多篇非科學論文,留下了3萬多封信件。他的智力成就和**性使得「愛因斯坦」成為「天才」的代名詞。愛因斯坦利用自己非凡的社會名望,致力於國際理解與和平。他稱自己為和平主義者、社會主義者和猶太復國主義者。

方在慶 編譯

1963年生,湖北天門人。1979年就讀于吉林大學物理學系,1991年獲武漢大學哲學博士學位。2001年入選中國科學院「百人計劃」,自2002年起,任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研究方向為科學史、科學哲學和科學社會學,尤其關注愛因斯坦、德國的科學與現代化。曾先後任教於浙江大學、清華大學,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傑出訪問學者」,德國慕尼黑大學埃里克•弗格林教席(Eric-Voegelin-Professur,C3)以及德國比勒菲爾德大學客座教授等。發表論文40多篇,出版論著和譯作多本。

參考文獻

  1. 圖書的演變歷史資料,學習啦,2017-06-07
  2. 關於"中信出版",中信出版集團